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家:地球邁入新地質時代--人類世
2010/08/19 20:52:00瀏覽389|回應1|推薦23

(譯者:中央社蔡函岑)



科學家宣稱,地球已進入新的地質時期,即新人類紀元。人類已對地球造成非常廣泛而前所未見的變化,我們可能正邁入地質史上的新階段。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科學家認為,由於環境污染、人口暴增、都市化、人類移動、大量採礦、以及化石燃料的使用;人類已徹底改變地球生態,勢必會影響到未來數百萬年。 

專家憂心,人類對地球造成的傷害,將導致地球史上第六次大規模物種滅絕,數以千計的動、植物將不復存在。 

這個稱為「人類世」(Anthropocene)的新時代,將成為單一物種行為所形塑的的第一個地質時期。「人類世」原意是指新人類。 

儘管科學家早已非正式的使用「人類世」一詞長達10多年,科學界正考慮要將該詞正式端上檯面。 

專家已組成工作小組,負責蒐集各種證據,證明地質時代將從現今的「全新世」(Holocene)進入「人類世」。 

專家小組將考量人類活動對地球造成的影響,包括生物多樣性、岩石結構、以及污染和採礦等其他因素的衝擊。 

專家小組希望未來三年內能夠將研究成果提交到「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Geological Sciences,
IUGS),再由該會裁定地球是否已進入新地質時期。 

這項理論是由一科學家小組所提出,該小組成員包括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克魯岑(Paul Crutzen)。 

科學家小組在研究中作出以下結論:「人類世在人類史上和地球史上都代表著新的發展階段,此時自然力量和人類力量緊密相連,因而兩者命運休戚與共。就地質學而言,這是地球史上相當顯著的事件。」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4336291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8/21 21:57

俗子吉祥

最好的科學新知分享

-----------------

好久不見

都還好吧

這句可說對了

忍耐苦瓜的苦甘

是治心火的良藥

感謝 好語相贈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俗子(8234890) 於 2010-08-22 05:49 回覆:
居士近安
天縱雋智,才華橫溢,心悟貫通人情事理。
〝苦瓜苦甘〞是台灣老一輩人的共識,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俗子不過是老嫗之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