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被列為可能的第一批氣候難民
2010/03/28 05:56:03瀏覽2461|回應4|推薦41

災難不會到此為止 -
-
 <我的陳文茜> (台灣被列為可能的第一批氣候難民)

2009年3月,哥本哈根召開一場IPCC氣候變遷的會議;這場史上聚集最多專家的氣候大會,不像科學家的聚會,而像宗教家的末日預言大會。IPCC觀測結果,格陵蘭北極融冰比2005年高爾拍紀錄片時預測還糟;全球暖化2005年後特別劇烈,即使停止所有工業活動,大氣層的二氧化碳仍將持續至少50年生命週期;2005年時原預估世紀末 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18
-50公分,但2008年修正為
 1公尺,提高一倍。

 

 讀完中研院汪中和教授的哥本哈根會議報告,我走出辦公室,一名年輕人與我擦身而過,20來歲。他辛苦上班,只希求完美人生。算算還有30年,才到我的年紀。30年後2040年,地球是什麼?台灣面臨多少災難?他的人生在哪裡?

 

趙少康告訴我,他女兒有日告訴他:「我們這一代將會看到世界末日。」孩子的話令人疼惜。父母努力一輩子,只為給孩子幸福的將來。但我們「努力」愈多,二氧化碳累積愈多;我們孩子,不要說幸福,連談將來都奢侈。

我們以為IPCC的警告太遠,扁案才是世紀大審;但真正的大審判來自大自然,被告就是追求工業成長的我們。

聖嬰現象才開始

末日不必等世紀末,已是現在進行式。7月以來的聖嬰氣候席捲全球, 8月27日 重慶16小時一夜之間竟閃電11471次,比抗戰轟炸還厲害;加州9月大火,希臘8月底乾旱;土耳其 9月7日 兩天內下了半年的雨量;遼寧大旱,長江中游氾濫;莫拉克降下世紀雨量。我主持的《文茜世界週報》周周均給觀眾至少一則難以置信的氣候災難故事,自7月至今不墜。知情的孩子說,「我們活不下去了」;茫然的孩子,當它僅是災難新聞。

氣候專家說,2009年聖嬰現象8月僅是開頭,10月才漸入高峰,年底達高點。全球乾旱的地方更乾旱;下雨的地方動輒暴雨。歷史上人類每隔10年或數十年出現聖嬰,但全球暖化後「聖嬰」成常態,因暖化不只導致海平面上升,也使海溫度上升,聖嬰現象成為年年常態。去年1月中國華南大雪,冰凍範圍之大,1949年以來罕見;去年5月緬甸風災,災民佔總人口之半,奪走13萬條人命;去年澳洲夏天高溫47度,破百年紀錄,不到一年,聖嬰又來了。目前災情只是初步階段。

莫拉克對災民,一生難忘;但災難不可能到此為止。中研院汪
教授估計地球每增加1度,雨量平均增加6%;台灣因地處北迴歸線,加上地形等因素,雨量將是世界均值15倍,會上升100%。北極冰融海平面上升
 1公尺 ,台灣將失去11%土地,台北成沼澤,台南、高雄將被淹沒。在氣候專家的排名中,台灣、越南、孟加拉、南太平洋、加勒比海皆列第一批氣候難民。台灣海拔 100公尺 以下無法居住。

人生其他的事,有一天我們都得放下。為你自己,更為你的孩子,關心一下地

 球。(陳文茜)。

TVBS更新日期:2010/02/23 22:36




被稱為台灣版「不願面對真相」的紀錄片-「正負2C」,揭露了科學家一個隱憂,那就是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威脅的不只是 吉里巴斯馬爾地夫這些南太平洋島國,台灣因為人口稠密度,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孟加拉,台灣其實被列為,受暖化影響的第一批氣候難民,水淹「101」這種災難場景,或許真有可能在台北發生。



台灣人常常以為氣候暖化的危機,只是電視新聞裡的極地雪崩畫面,離我們其實很遠很遠。這部台灣拍的紀錄片,要告訴你,如果你這樣想的話,那就錯了。



學生:「全球暖化難民有分第一批,跟第二批,那我想請問一下,我們是屬於第幾批?」中央研究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以這個氣候難民來說,台灣不但是第一批,第二批,會持續好幾批。」



「正負2C」紀錄片告訴大家,台灣其實是全球暖化難民中的「高危險群」,根據中研院汪教授的評估,第一線面對衝擊的將會是嘉義東石、屏東林邊、東港、蘭陽平原,還有台灣最大的石化工業區,雲林的麥寮。「正負2C」旁白:「海平面再上升,第二線衝擊的,將是台灣最繁榮的城市,台北盆地以及高雄市。」



台灣海拔100公尺以下的地方,都將無法居住,23億噸的海水,如果一次沖下來,大台北地區各大城鎮無一能夠倖免。「正負2C」旁白:「接著就是台北縣市,全都淹水。」



即使是台北人最自豪的高樓101,最後也只會葬送在一片汪洋之中。這不只是3D模擬畫面,如果台灣人再不提高警覺,這些畫面,都有可能成為可怕的事實。



根據科學家的預測,地球只要上升攝氏1度,全球雨量就會增量6%,台灣由於地處北迴歸線,靠近赤道,地形加上地理的因素,上升1C的結果,台灣雨量會上升世界均值的15倍,也就是增量百分之百。屏東林邊蓮霧農:「說起來會心酸,所有看得到的蓮霧樹,將近30年讓我們賴以為生的蓮霧,一夕之間全死了。」



屏東林邊因為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海平面上升情形特別嚴重,地球上常見商業繁榮的三角洲地帶,都是暖化最危險的地方,大陸的 長江、珠江、黃河三角洲,當全球氣溫升高時,也可能成為氣候難民,從天津、到北京,從上海、一直到廣東,這些在海洋貿易時代,因為交通便利而富裕的地區,終有一天會因為漠視暖化的威力,而被大海吞沒。



回頭看看人口稠密度排名世界第二的台灣,地質脆弱程度 更是世界前10名,加上處於亞洲三大颱風島鏈。和越南,孟加拉,南太平洋還有加勒比海,並列第一批氣候暖化難民。胡德夫演唱:「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孕育出無數珍寶的台灣,在藍天大海的環繞下,過去一直優雅地為了生存呼吸,但是只要氣候暖化,讓台灣的平均溫度上升2度,一切美景將有可能,因為海水倒灌而窒息。

本世紀末 台灣海面恐升高半公尺



全球暖化的問題,恐怕會越來越嚴重,經建會委託學者研究,暖化對台灣的衝擊,結果發現,在這個世紀末,台灣的海域,海平面很可能最高會上升50公分,首當其衝就是地層下陷的,西南沿海地區,另外暖化也可能造成疾病的蔓延,帶來嚴重的後果。



全球暖化發威,在南北極地區造成冰山冰棚溶化,儘管離台灣似乎很遙遠,不過經建會委託學者研究,已經發現,台灣周圍海平面已經因此上升,如果持續下去,到了這個世紀末,海平面將會上升18 50公分,沿海有105平方公里土地會被淹沒,其中地層下陷的西南沿海地區,將首當其衝。



台大大氣系教授柳中明:『我們過去台灣的海水位,至少上升20公分,地層下陷過去至少大概200公分,可是海水位還在持續上升,因為是全球性的,這個是不會停下來。』



海平面上升,四面環海的台灣將受到嚴峻的考驗,海岸線後退350公尺,10萬人會受到直接衝擊,不過更令學者憂心的是,暖化造成溫度上升,無形中也造成疾病蔓延無法控制,比如冬天變暖,南部登革熱疫情,本來只在夏天拉警報,卻持續到冬天,學者認為這問題更嚴重。



台大城鄉所教授華昌宜:『更不用說其他的疾病,我們現在不知道的,禽流感,這個都是在這個疾病之下的,因為氣候變遷,動植物的遷徙 都會影響很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hK6w0YtM2M  冰島火山爆發影響全世界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3891888

 回應文章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返身入深林
2010/03/29 20:13

我「返身入深林」的目的就是想回歸自然,力求簡樸的生活。譬如自種蔬果、偶食野菜,或以嫩山蕨、桂竹筍、地瓜葉配以糙米粥、燕麥飯,或佐以一碟小菜、幾粒花生、數片自醃的蘿菠或醬菜,食不重肉,粗茶淡飯也能欣然一飽。

夏天則不吹冷氣,少看電視,飲山泉水,周遭多種樹,收斂慾望,不依賴世俗的價值觀,讓物質形式回歸最純樸的境地,照樣可以放懷煙霞,自足快活。

個人的力量對節能減碳、拯救地球有如蜉蝣撼樹,充滿了無力感,但只要從自身做起,最大的收穫還是會回饋給自己,至少身體會更健康。

俗子(8234890) 於 2010-03-30 03:24 回覆:
先生以身體力行,支持環保,心安理得,再推己及人,已善莫大焉。祝福您!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3/28 22:18

俗子吉祥

我已 努力三四十年了

妳信嗎

我不吹冷氣

一部車 二十三年 開不到十公里

少肉食 少買衣物  用電極省

不製造垃圾及廢棄物

因我很簡單  過生活

所以  大家一起來哦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俗子(8234890) 於 2010-03-29 04:31 回覆:
真開心賢弟是節約能源的代言者!
紐澳兩地老一輩的是很節儉,每年聖誕節前舉辦車庫大拍賣,將不用的衣物、器具、書籍分類擺在車庫裏:價格從幾毛到幾元,不想仍給垃圾車,賣給有用者。慈善機構也大肆收集在集中到市區店鋪廉價出售給有用的人,我也是顧客哩,當然家裏的不適穿用物品也太多,常常會收到什麼糖尿病基金、自閉症基送來空塑膠袋給老百姓捐贈物品,指定那天擺在門口信箱旁,有專車來接送。
感謝您回應!台灣人都該學習簡樸以您作榜樣!
祝福安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
2010/03/28 20:23
感覺上氣候變遷造成的災難已經開始在擴大了.
小小島國台灣,真令人擔心.
惜福愛物是個人基本該做到的,
人類為了不是生存必要的享受浪費太多資源,
同時又製造太多垃圾及污染.
希望還來得及挽救.
俗子(8234890) 於 2010-03-29 04:52 回覆:
真的是耶!這次南部大旱,加上前次八八水災衝下土石流都堆在河床上,再加上地震不斷,土質都震鬆了,下個兩百公釐大雨都會造成土石流災難。氣象專家李富誠一再分析利害,我們都擔憂極了。兩黨還在為競選惡鬥,真煩啊!
妳的腰好點嗎?每天有用熱敷嗎?(熱水袋)再貼撒龍帕斯,記得一定要試試,可能好得快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地球愛台灣
2010/03/28 06:34
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向自然來抗戰,請提供您的意見如何一行一善,來改善住家環境,保護自然動植物,救救千瘡百孔的大地。
沙漠種樹
在2007年和Timberland團隊到柯爾沁沙漠種樹的藍正龍,在現場也說出在沙漠種樹的三步驟,他也說希望可以在回去看看自己種的樹後來變成怎麼樣?還說有特地為自己種的樹做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