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平面上升災難來臨
2011/02/24 00:31:47瀏覽390|回應3|推薦7


本世紀結束前 海平面上升威脅180座美城市





央廣更新日期:2011/02/17 12:47季 平





16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2100年之前,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將對180座美國沿岸城市形成威脅。其中,邁阿密、紐奧良和維吉尼亞海灘市(Virginia
Beach)受創最重。



亞利桑那大學研究人員韋斯(Jeremy Weiss)說,科學家運用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的資料,運算出海平面上升將會導致多少陸地消失。



這篇發表在「氣候變遷期刊(Climate Change Letters)」上的研究表示,2100年之前,如果全球海平面升高1公尺,最受影響的將是位於南大西洋和墨西哥灣沿岸的美國城市;上升的海水將對180座美國城市、平均9%的陸地構成威脅。其中,邁阿密、紐奧良、坦帕、維吉尼亞海灘市所失去的陸地更將超過10%,而紐約市、華盛頓特區和舊金山灣區所面臨的衝擊相對較小。



使用石化燃料等人類活動造成全球氣候暖化;一般預料,海平面的上升是全球氣候變遷所衍生的後果。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預估,在2100年之前,全球平均氣溫將上升攝氏3.6度;不過,韋斯和他的研究小組認為,全球平均氣溫可能升高攝氏4.4度。韋斯說,他們的數據是根據當前溫室氣體持續排放情形推算得出,按照覆蓋格陵蘭和南極洲大型冰原的融化速度,21世紀之後,全球海平面可能升高6公尺。







全球豪雨頻釀災 證實與暖化有關





路透更新日期:2011/02/17 08:39





(路透倫敦16日電)根據今天出爐的兩份研究報告,人造的溫室氣體排放確實與更頻繁的豪雨有關,在全球頻頻傳出洪災之際,勾勒出更明確的人類影響。



科學家同意,溫室氣體排放造成全球暖化,且預料這使得未來會有更多的水氣蒸發、空氣更潮濕、降雨量更大。



英國瑞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氣象學科的艾藍(Richard Allan)說:「這兩份研究報告顯示,已經可以檢測得到人類在與洪災相關的降雨強度上的影響。」中央社(翻譯)



暖化影響 墨火山冰河臨消失危機





公視更新日期:2011/02/19 22:15

全球暖化造成極地冰河快速消融,最近墨西哥的科學家進一步發現,熱帶冰河消融速度也是前所未見,目前當地冰河不僅從五條減到只剩兩條,其中一條火山冰河,還可能在四年內完全消失不見。



從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就能看到高度超過5200公尺,被當地人稱為白衣女子的火山冰河。這處全球罕見的熱帶冰河,因為景觀特殊,被規畫成國家公園,然而科學家在最近的探勘中,發現令人驚訝的結果,這條冰河正以超乎預期的速度消融,可能在四年內就完全消失。



國家公園處長 羅德里蓋茲:根據紀錄,八百年前冰河的面積是目前的三倍大。我們可以比對舊照片,當時四千公尺以上的山頭蓋滿積雪,但現在積雪侷限在4200公尺以上。



因為全球氣溫持續上升導致南美洲熱帶冰河消失的速度,快過極地冰河。目前全墨西哥的冰河已經從過去的五條,銳減到現在只剩兩條。如果冰河持續消失,將會造成水源大量減少,衝擊拉丁美洲各大城市的農業跟水力發電。後果不堪設想。



冰河學家 戴爾佳多:冰河消失的衝擊包括當地的氣溫會升高,裸露的岩石會吸收輻射,改變山頂的氣溫以及周遭生態,特別是森林。緯度較低的山區同樣也會受影響,影響植物跟花卉的生長。



冰河不見還可能造成物種滅絕,破壞生態平衡。甚至引發疾病的大流行。僅管目前大家都知道造成暖化的元兇是溫室氣體排放,但各界搶救地球環境的進度,似度還趕不上氣候變遷的速度。



海洋浩劫 暖化助長毒藻和細菌

法新社更新日期:2011/02/20 09:05賴秀如



(法新社華盛頓19日電) 美國科學家今天說,全球暖化導致全世界海洋和湖泊的有毒海藻及細菌激增,所帶來的影響可能10年就感受得到。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的研究顯示,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海洋和淡水水域環境更容易生長有毒海藻,有害微生物和細菌也快速增生。



其中一份研究中,NOAA科學家以未來海洋和天氣模式為藍本,預測地球暖化在有毒「紅潮」的「鏈狀亞歷山大藻」(Alexandrium
catenella)成長效應。這種毒藻可囤積在貝類中,吃進人體會引起嚴重症狀,包括癱瘓。



研究人員說:「有毒藻類大量增生季節的改變很明顯,我們預計30年內,甚至可能在10年內,毒藻就會顯著增加。」



另一份研究中,NOAA科學家發現含鐵的沙漠塵土從大氣層中進入海洋,可能會導致海水中有害細菌增生。



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研究人員發現,海水中加入沙塵,會明顯刺激弧菌(Vibrio)生長,這種細菌會造成人類的腸胃炎和其他傳染病。





過去30年來,含鐵沙塵流入海洋總量持續增加,預計還會繼續成長,因為非洲西部降雨減少,沙漠化現象嚴重。(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地球暖化起因歸類三項:



化石燃料氣體造成地球暖化



海洋污染



破壞森林



http://www.dzfh.org/index22.asp 詳請參考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4917261

 回應文章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多環保
2011/02/24 22:30

俗子好友 安安

好久不見!!!

一切都好嗎?

祝平安快樂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2/24 01:49

俗子吉祥

來問候妳

請安哦

祝福如意

大家多吃素哦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大家吃素救地球
2011/02/24 00:3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i56PZkI-Gc

請上網觀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