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檢無所不在! 嚴密監控系統鋪天蓋地,高壓統治下的新疆。(上)
2018/10/16 01:30:47瀏覽645|回應0|推薦39

嚴密監控系統鋪天蓋地 高壓統治下的新疆

全球中央2018-10-07 13:09

 

  

 

2009年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後,中國高壓維護新疆穩定,手段步步升級。居民不允許私自持有護照、購買刀具必須實名制登記、蒐集疆民DNA,無所不在的安全檢查更滲透城市各個角落,須「刷卡」又「刷臉」才能通行。
 

喂!不能拍照!手機拿過來!」搭了近20小時的綠皮火車,終於進入南疆喀什。這是這班列車的最後一站,下車人潮川流不息,出口挺大,前進速度卻不快。走近才看清,原來有幾個警察在前方「篩選」通關民眾,把少數民族一一從旅客中挑出來盤查我以為有大事發生,拿起手機拍了兩張,把關的警察立即敏銳注意到我,遙遙喝止。他走過來要求我解鎖並交出手機。「第一次來?」我點點頭,還搞不清楚狀況,他已俐落刪除照片,清空手機垃圾桶,又把前面的照片翻了一遍,確認沒有任何敏感內容歡迎到新疆」,他說
 

這是我的新疆初體驗,後來待得更久一點才知道,如此像戒嚴一般的氣氛,對新疆人民來說,是再普通不過的日常。
 

安檢無所不在,沒有身分證就像沒有腳

作為維族人聚居的南疆第一大城,喀什街上每隔100 公尺就有一個警哨站,500 公尺能找到一座中型警廳,監視器布滿街道,荷槍實彈的武警在路上與地下道隨處可見書店、百貨公司等大型公共場所結束營業時間是晚上7 時,廣場集會9 時前必須結束,過了11 點還在外頭閒逛,會得到巡警略帶警告的關心。
 

無所不在的安全檢查滲透城市各個角落。火車站、商場、旅館、餐廳甚至是流動夜市或公園,任何公共場所的出入口都設有身分偵測器,須「刷卡」又「刷臉」才能通行。
 

刷卡指的是身分證掃描,由此檢查一切個人信息與犯罪記錄。在新疆,身分證就是通行證,即使這裡有著中國近六分之一的領土,沒有可以證明身分的證件就像沒有腳的人,哪裡都去不了;刷臉則是透過人臉識別技術辨識臉部及虹膜,除了核實身分,更重要的是掌握你每一次的行蹤記錄。X 光行李掃描機與手持掃描棒的員警通常隨侍在側,防堵任何危險物品出現的可能。
 

走在省會烏魯木齊的大街上,甚至隨時可能被以偵測爆炸為由,要求交出手機檢查。但除了防爆測試,若警方有所疑慮,也可以隨意翻看你手機裡的所有內容。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2069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f1c65fe&aid=117919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