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消失的新疆——以暴易暴的國家恐怖主義:我在中國見證的日常 -新疆的「再教育營」。(五)
2018/11/09 08:31:22瀏覽1002|回應0|推薦46



 
 

回溯之前的軌跡可以看出,中國政府至少在4、5年前,仍然有某種「懷柔」的想法。

 

2014年5月26日,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南疆全面實行高中階段免費教育」(即12年免費教育)。而在中國的其他地方,除了西藏以外,即便是經濟最發達的地區,義務教育也只覆蓋9年。
 

但是政府的政策,往往並沒有戳中維吾爾族人的痛點。以12年免費義務教育為例,其實很多維吾爾族家庭,子女較多,不太可能讓孩子念那麼久的書。
 

即便是旨在促進民族融合的學校裡,不同種族的同學可能會在同一個教室裡上課,但還是可以輕易地發現,漢族和維族學生,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兩個不太往來的團體而在同一所學校,漢族學生考試60分及格,維族學生只要30分就能及格。這樣的狀況,既讓漢族學生覺得不公平,也讓維族學生因自覺被歧視而不滿。
 

再比如,在全面開放二胎政策之前,政府就允許南疆的維吾爾族家庭生育3個子女。但是,「超生」的現象仍然十分普遍對此,相應的「懲罰」措施是,超生的子女不允許上戶口、辦身分證,但這樣反而又造成了更加混亂的對人口失去控制的狀況。即便遇到官員前來查驗人口,在家的子女拿出其他兄弟姊妹的身分證,漢族官員通常也無法識別。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xinjiang-enforced-disappearance-reeducation-camps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f1c65fe&aid=119599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