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消失的新疆——以暴易暴的國家恐怖主義:我在中國見證的日常 -新疆的「再教育營」。(四)
2018/11/09 07:55:33瀏覽919|回應0|推薦46

  

各種軟硬兼施的政策,卻水土不服
 

新疆在清代再次併入中國版圖,乾隆特意為烏魯木齊取名「迪化」,意為「啟迪教化」。雖然期間有一段時間,新疆脫離中央政府控制,但掌握當地的軍閥如盛世才等,也並非維吾爾族人,大多是漢人,也有同為穆斯林的回人中共關於統治新疆最初的想法,恐怕主要是擴大版圖(占全國總面積的六分之一),還不涉及後來常被提起的資源問題——塔里木油田的勘探和開發是1980年代後期才開始的,較早的克拉瑪依油田也是1955年才發現的但將漢人移民到新疆以穩定邊境的政策,卻是貫穿始終的。如今在北疆,漢人已經從「少數民族」變成了「多數民族」,烏魯木齊的維吾爾族人口只有12%左右。
 

我曾詢問過一些人,新疆有沒有當地的漢語方言,得到的答案均是否定的,因為在新疆的漢人來自全國各地,至多只有一些當地特殊的表述方式,比如問路時,對方回答「一直往前走」,「直」字的發音長短,表示距離的長短。
 

這些年來,漢人堅持認為是自己幫助了新疆的發展(就我所見,當地的公路網確實修得不錯),但很多維吾爾族人則始終認為自己被漢人掠奪去的資源更多。各持己見的思維定式,讓兩個民族無法真正互相理解。
 

當然,中國各個少數民族之中,都不乏中共的鐵桿支持者在我們這些外人看來,在南疆不同民族的官員相處得頗為和睦。有人問一位維族官員,你們維吾爾族人都是穆斯林嗎?他回答說:「我從10幾歲就開始當兵,有30幾年黨齡,你說我怎麼可能信那個?」也有漢族官員私下說,雖然看起來彼此關係不錯,但民族不同所造成的隔閡始終存在,維吾爾族的共產黨員、幹部私下信教的情況也不少見而當地醫院的心理醫師則透露,遇到過不少維吾爾族黨員幹部前來諮商,因為「被同族認為是『維奸』,心理壓力很大」,甚至擔心受到報復傷害。
 

在少數民族政策上,中國政府很長一段時間採取的是軟硬兼施的措施一方面,在「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觀念之下,漢人對於少數民族,尤其是藏族和維吾爾族從來沒有百分百的放心,始終暗中提防另一方面,出於宣示「56個民族大團結」的需要,在高考(類似於台灣的學測)等方面,給予了少數民族以優待。此外,因為「民族宗教問題無小事」,所以以往對於諸如盜竊等刑事犯罪,打擊也並不十分嚴厲,以至於又招致漢人社會不滿。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xinjiang-enforced-disappearance-reeducation-camps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f1c65fe&aid=11959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