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歌 - 憶本秀
2024/01/20 06:19:07瀏覽308|回應1|推薦32

我們的歌 - 憶本秀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1/7606388

有一個周六,在臺大校友合唱團指揮陳治煌/許惠敏賢伉儷家裏聚餐,每人帶一道菜,其中有一陌生菜,斜片狀,邊緣疙瘩,色澤潔白,我指著它,小聲問: 「這是什麽?」旁一女士答:「清炒白玉,我帶來的。」我循聲望去,她排在我後面個位置。她是葉本秀,披肩秀髮裹著剛毅的臉龐,清秀斯文,令人過目不忘。她是臺北一女中畢業,臺大電機學士、史丹福大學電機博士,她的聰明令人刮目相看,

拿好菜肴,端著紙盤找個位置坐下來,本秀也循序坐我旁邊。於是我開口請教白玉是綠苦瓜的妹嗎?她說:「正是,而且更營養。」我試了一口,嗯,比較不苦,回甘較快。於是回去餐桌再拿了一些。

隔周練唱時,她給我帶來一小包種子,囑咐我隔年春天記得種下。又隔了一些日子,她送給我一盆蘆薈秧苗分享她的園藝情。蘆薈在我的照料下長得非常好,分枝繁殖數盆,送友人培養情誼。白玉苦瓜種子下種卻一直不發芽,無功無果。

本秀從小父母雙職,高中時有一段時間和兩個妹妹在外租屋上學,放學後由她負責家務,做得井井有條。據説當年讀史丹福大學研究所時,有一位教授夫人葉明想僱一個研究生幫忙坐月子,留學生陳志堅推薦了她,事後教授夫人非常滿意,謝謝陳同學的安排,於是陳同學追求她,成就了一樁好姻緣,變成她的夫婿。在美國太空署任職時,她工作表現非常優秀,可是爲了照顧外孫女,毅然決然提早榮休。

當初我被介紹來團裏觀摩,正逢暑假,練唱場地不固定,因爲我對場地不熟悉,時常不得其門而入,而且尋尋覓覓變成遲到,心裏氣急敗壞,打她手機求助時,我語氣佳,她輕聲說:「不要急,不要急,我出來接你。」幾次之後,我被她的助人精神感召,是我決定入團的因素之一。我和她同屬女高聲部,聽到她的歌聲,堅定飽滿,喜歡坐她右邊練唱,演唱會上臺表演時也堅持要站在她右邊,她笑眯眯問我原因,我說:「使我心安不懼。」我勾著她的手臂搖著,像一個撒嬌的女娃娃,她任我搖著、黏著。她是團長夫人,照顧團員似乎是分内之職,但是她的親切周到含著强大凝聚力。

圖一:2018年聖誕夜演唱會演出,第二排左五是葉本秀。

她的女紅也好,給團裏默默做了不少配飾和道具。我問她:「工作家務兩忙,哪來的時間啊?」她説:「想做就會有時間。」我無言以對,敬佩她服務社會的愛心。

圖二: 2022年6月4日馬州洛城敬老院演唱會戴的頸巾就是葉本秀生前親手縫製。左一是許惠敏指揮。

她喜愛《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這首歌,大意是夜深人靜,失眠夜,思念出聲之時,親情、愛情、友情、人情,輕聲細語縈繞腦海,水涓涓,意切切,紛踏杳來。本秀欣賞向陽(作詞者)台語詩的美妙意境,呈現人性中善良感性光輝,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世界鎖國、封城、宅家的時刻,沉靜、隔離,風嚎、星閃,都會引發難耐的想念,此曲彷彿先知的代言人,我們2022年6月4日假馬州洛城敬老院開演唱會時帶著本秀生前縫製頸巾紀念她。

她也喜愛《雪花》(The Snow),十九世紀末英國作曲家Edward Elgar以其妻之詩作編寫而成女聲合唱曲,再由Pointer改寫為混聲四部。歌曲一開始營造雪花輕盈飄落下的銀色世界,寄盼人兒的靈魂當效法雪花之純潔無瑕;縱使白雪終將殘敗、消融,伊始之純淨與聖潔,永懷在心。

這兩首歌反映本秀心靈的至真至善至美,她喜愛,我們也喜愛。每次唱這些歌,她就在我身旁同唱,專心演繹歌詞歌曲,傳達人性的光與熱,美與慧。

後來本秀親口告訴我,她被診斷出躁鬱兼鉑金森症,不可能來練唱了,我不敢露出失望惆悵之情。二О二二年一月初,她去了天家,不再有痛,不再有病,我心裏萬般悲傷化作日後的深深思念,她那無憂的笑容嵌入我的腦海。

其實我與本秀的緣分早於加入合唱團之前,二十一世紀初臺北一位好友賈愛華教授託人帶禮物給我,在美輾轉幾手,最終一位女生來電約我在洛城一個中國超市裏見面,我應約前往,那個女生就是穿著牛仔褲的本秀,她不復記得,我卻對她聰慧淡雅的模樣記憶猶新。今天練唱蔣勳的《願》,唱到最後的「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我就再許一願,與你結來世的【姊妹緣」,我幾乎語不成聲,方理解我多麽懷念她!

此處寫出對她的思念,並傳達人生旅途中我倆邂逅相互陪伴的感恩之情,本秀,來日再見。

2023年11月11日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原載於2023126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80275116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0 16:42
感人的閱歷 如此好性情 不解卻得躁鬱症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4-01-21 00:32 回覆:

謝謝愛唱來訪留言

是的,我也很錯愕

那麽好個性

愛心滿滿

以爲會長命百歲

也許

太照顧家人朋友上司同事

反而疏忽了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