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董媽媽
2023/09/03 11:01:29瀏覽312|回應1|推薦36

永遠的董媽媽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7274625?from=wj_catelistnews

202374日世界日報家園小品

 當年我孤身加州搬來洛克維爾市就業不久,偶遇一座小教堂,就被它的建築吸引,入又爲壁上彩色玻璃給陽光折射得千變萬化而神魂顛倒。我喜彌撒前早到,獨坐聖堂,沉浸於寧靜祥和氛圍

圖一:家園小品剪報,留做紀念;安娜轉發拙文給大哥和小弟,我不認識她的大哥,但是曾與其小弟同在一個教會多年。

一個美麗女人也是早到的鳥兒,圓臉鑲嵌一對靈魂之窗,頭上燙著有層次的短髮,精緻的妝容、淺白的皮膚,時髦的衣著,搭配合宜的皮包和鞋子看到我這張陌生面孔,自坐在我身旁,輕輕和我聊天,她以銀鈴清脆嘹亮的聲音,吐著標準的國語,像百靈鳥般的先介紹自己叫「董媽媽」,然後描述這座教堂有兩百О六年的歷史使它成爲本市地標和歷史古跡。聖堂裏桌布、聖袍等都是她設計縫製而成,我説:「那太不容易了。」她説:「可簡單了,一天就能做好。」她說她有三個孩子,先生和小兒子都是這堂裏的志工。她帶我到墓園裏看《大亨小傳》作者史攷特費兹傑羅和他家人的長眠角落,談費氏的一生酗酒,只得壽四十四年。

圖二: 聖堂 - 聖母與聖嬰

同董媽媽聊天的次數日增,也更喜她的開朗細膩、大方,尤其是彼時家母剛去世,仍在哀悼中,她給我母親般的疼愛,時不時帶來一小盒滷牛肉、炒木耳、幾張薄麵餅,拂一拂我面頰上的長髮和汗珠,拉掉衣服上的綫頭,絲絲溫暖像細細的燭火帶給我生機與明

她與夫婿搬去加州沙加緬度後出現失智症狀,搬回來住進養老院,她仍然笑眯眯來聖堂,只是已不認得我,讓我千分惆悵,萬分失落!參加她的追思彌撒時更使我失魂落魄,仿佛又經歷家母去世的肝腸寸斷,綿綿哀思痛徹心扉!

在聖堂附設中文學校裏,邂逅她的獨生女兒安娜,說:「母親的親生父母在瀋陽鄉下務農,由於生活貧困、兒女衆多,當她父親的長兄嫂返鄉時,見到兩、三歲的母親(昵稱小娥兒),姣好的面容上有一雙美麗的大眼睛,十分喜愛,母親也毫不認生,與伯父伯母很投緣,問她要不要跟伯父母一起回家時她也願意。就這樣,她過繼給結婚多年没兒女的大伯父大伯母,改名宜之。」

董媽媽的伯父(安娜的外公)是讀書人,任職哈爾濱教育局,他養的狗會自己坐馬桶,什麼東西都要用酒精消毒,吃飯時不准說話. 或嚼出聲音,養成了董媽媽的潔癖及良好的家教。

董媽媽的伯母(安娜的外婆)仁慈和靄而有愛心,對董媽媽視如己出,從𣎴大聲斥責。董媽媽在嚴父慈母的教導下長大。哈爾濱受白俄的影響,時尚摩登,董媽媽耳濡目染,對穿著打扮的品味很高。安娜說:「從小到大,母親給我們做的許多衣裙都會帶來讃賞和羨慕的眼光,因為在巴黎的姑姑會寄服裝雜誌給她,而聰明的她没有紙様也能做出巴黎名家的設計。」

董媽媽在兒女幼時,學會做洋裝旗袍就開班教學生,學會烹飪就做給兒女們吃,學會插花就將整潔的家裡增添一份清雅。一雙巧手,辛勤地養大了安娜和哥哥弟弟!

從安娜細細的描述裏我終於明白董媽媽的魅力來源,這麽多年過去了,她音容宛在,是我心中永遠的董媽媽!

2023年6月16日寫於馬里蘭州

原載於202374日世界日報家園小品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9827582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3 21:17

董媽媽真幸福!

馬州知更鳥 美麗又幸福...

這張照片好看極了,散發著一種令人舒暢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