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柿柿如意 (好文欣賞)
2022/03/19 23:45:47瀏覽627|回應0|推薦22

柿柿如意 (好文欣賞)

家父很鍾意柿餅,我從小就跟著吃,也愛上它,昨天在超市看到,買了一盒,好吃,也討一個好彩頭。凑巧讀到3月15日華副上的《柿柿如意》,作者是我的忘年文友唐阿姨,插畫圖的是她的千金,我的好姐妹周密,獲得她們首肯,於是放進我的部落格,分享於格友。

/唐潤鈿 /周密

我的女兒喜愛繪畫,她愛畫人物與風景,很少畫靜物畫。不過不論古今中外,畫家常愛畫靜物,題材多以花卉、果物、器皿居多。


眼前這張畫是女兒難得的靜物畫,她已寄給我很久。畫的是柿子與香蕉。我見是非常通俗的水果,同時她也寄有人物畫,我很喜愛她畫中那可愛的小女孩。便即想寫篇短文投稿。女兒也一再的寄人物畫。我竟忘了她的這張靜物畫。


近年來因新冠肺炎病毒蔓延全球,確診及病故的人數眾多,非常恐怖。但我們居住在小小的台灣卻很是幸運,在生活上可說沒有受到太大影響。而一般流傳的說法是台灣人大家都對防疫有功,出門在外都肯戴口罩,還有另外一說是因為台灣盛產香蕉,香蕉含單寧酸,專家說人體內有足夠的單寧酸即可早期破壞病毒的蛋白質,使其失去複製能力,因而有防疫的功效。台灣人大家也都愛吃香蕉,這使我想起了女兒的靜物畫上的香蕉。所以把這近乎已遺忘了的靜物畫找出來欣賞,現在居然很是喜愛。


我年輕時,就喜愛吃香蕉。香蕉隨時隨地都可見到。又多又便宜,吃起來非常簡便,味道又甜美,是台灣名聞天下的特產。


通常「物以稀為貴」,可能是見多也吃多了,不稀奇,兒子不愛吃香蕉,他說在服兵役期間,每餐一根香蕉,看也看厭了,現在他不吃一條條的香蕉,我為鼓勵他吃,在切梨子、蘋果等瓜果時,我也把香蕉切成一片片放入,他也照樣的吃。我想他的不吃衹是一種成見、偏見。


我不喜歡吃柿子,從小就不愛吃,可能是柿子的果汁水分太多,小時候會弄得兩手滿臉都會濕濕黏黏的關係吧!,其實柿子很好吃,我現在就很愛吃呢!


賣柿子的人還會送你一句好口彩「事事如意」,因「事」與「柿」同音。含有祝福深意。

這次農曆新年春節的時光,正巧香蕉與柿子在同一盤子裡成了一件「靜物畫」。香蕉可以防疫,柿子變化為事事如意。這幅靜物畫在春節期間裡是一吉祥的靜物畫啊!祝福大家年年天天事事如意。身心健康平安,天天喜樂。

(2022年3月19日馬里蘭州珀多瑪克抄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207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