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年5月1日博城讀書會 -《白説》讀後感
2021/05/05 05:34:20瀏覽635|回應0|推薦26

2021年5月1日博城讀書會 -《白説》讀後感

四月仍是變種新冠病毒猖獗,我們只有宅在家中以電郵分享讀書心得,這回分享的是《白説》,作者是白岩松,2015年由武漢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

本書内容共分五部分:

歲月 (活著不是非贏即輸):4篇文章

價值 (得失不是非有即無):3篇文章

溝通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4篇文章

態度 (進退不是非取即捨):5篇文章

時代 (真相不是非此即彼):5篇文章 

龔則韞

作者白岩松是中國大陸傳媒界的名嘴,能説會道,主持過許多大節目,後來成爲新聞評論員。他説做一個稱職的新聞評論員要有勇氣、敏銳、方向感。其實這三要素是每一個行業的成功者都是必備的元素,缺一不可。就是我的生醫本行也是如此,才有創新做領頭羊的機會,否則只是跟隨著。當年胡適在喧嘩的年代對年輕人說: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所以就是只做跟隨者,也比不做者強一些。

他指出創造力來自有閑錢,有閑人,有閑時間。有著三閑,方會發呆做白日夢,法國人很重視度假,那是培養創造力的時光,絕不可剝奪。若把掙錢做爲人生的目標,那麽狹隘了人生,倒不如把有閑,當成對生命的獎勵與激勵,從而讓自己從賺錢的機器變成有創新頭腦的人。

不可替代性來自哪裏?來自獨立的人格和獨特的思維方式。譬如逆向思維、反邏輯思維、不協調思維、苦難思維等等。

寫作者要創作,這包括三步驟:感觸、追尋、表達。很多人往往是感觸和表達,結果成品不成成品,沒有深度,甚至是錯誤的表達。這給我很大啓發,許多探索需要時間和努力,這種背後的用功是無人目睹和知曉的,因此導致錯覺,以爲一簇可成。

通常直覺反應是第一個答案,那麽尋找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這也是創新的另一個途徑。

生命要進步,方法之一是閲讀,它開始可以破除無聊,學習包容心,然後可以學到新東西,然後通過與別人的對話,讀別人的故事,也跟自己對話,理解自己,并且豐富自己的人生。如此正向回饋使得愛讀書的人更愛讀書,不讀書的人就更落後了。

但是有多少人明白生命的真相?白氏說,生命的每一處都是掙扎,凡事都有好壞兩面┄┄雖然真相是悲觀的,重要的不是生活裏的五味雜陳,紛擾困頓,而是面對的態度,樂觀的人一定比悲觀的人走得更遠,走得更好。這是年輕人無法理解和體會,只有進入老年,才能貼近這種心境。不過閲讀會幫助年輕人將心比心,少走許多彎路。我的朋友中幾位退休後在社區大學裏選修繪畫,她們的筆觸充滿詳和悲憫,沒有焦慮,這是職場者所欠缺的素質。

簡單的生活也是最深刻的生活,音樂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一個巴哈,一個莫扎特,前者音樂中喜歡重複加强,有些類似杜甫,老成持重;後者音樂中像中國的李白,乾净、純真、流暢,一聽完就深刻記住了。喜歡莫扎特的愛樂者可能比較多呢。

道德經第二十三章: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孰爲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當我們遭遇人生中的不順利和不如意或慘重的打擊時,要相信時間能稀釋這一切,挫敗和低谷終將會過去。那麽怎麽做到呢?應該總有一個踮起脚尖能夠達到的目標,吸引我們踏踏實實之中向前走。

道德經第七十六章: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强。柔軟是生的氣息,堅强是死亡的信號。我的體悟是人生要向前走,爲人處世要甘願低人一等,否則可能樂極生悲,終至夭折。

白氏說:新聞就是講故事,人是最重要的,把握好邏輯、細節、節奏。回頭説語言,節奏是無形的力量,説相聲,說評書,都是以節奏俘獲人心,無論何種工作,若能有節奏的完成,必能給自己減少焦慮,而業績會更好。愛好寫作的人更能體會其中三昧。這應該是我們一生的習慣。

柏拉圖說:誰會講故事,誰就擁有世界。這大概是真的,縱眼世界,好像是如此。

羅正瑜

四月读的书是白岩松的《白说》。本书收集了白岩松在2015年出书之前几年在各种不同的场合发表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一方面我觉得如今的媒体人有一些偷懒,把平常的言论整理一下就出书了,有“炒冷饭”的嫌疑。另一方面也很庆幸,因为我没有机会直接听他的演讲,他这样整理出来正好让我一起拜读一下。

本书运用演讲杂文体裁,每个篇幅都不长。然而我却发觉每句话每个字有时候都需要细细咀嚼,与我自己的一些困惑,思想和看法做对比,所以看得非常慢。作为大陆的时评名人,他针砭时弊,擅长讲故事,各种言论和他的亲身经历信手拈来,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的观点,其中很多看法让我深感赞同。我特别佩服他在大陆的主流媒体发出不同的声音,并且坚持了那么多年,真不容易。

有意思的是,虽然此书在2012年左右发表,但其中的很多观点和问题到如今还依然有效。比如公平与效率的平衡,处理大陆与发达国家的关系必须“平视,脱敏,作为镜子”才能共同发展。

白岩松在书中说道,老百姓要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真正能够实现可能还要50年的努力,所以任重而道远。我想这就是人类对公平的追求吧,牺牲一些效率,但是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来说非常值得。在如今美国的社会,大家也是在追求公平与效率的平衡,种族平等,性别平等的各种诉求都是为了体现公平,必然会牺牲效率,所以实行起来也是阻力重重,经常进一步退两步。

这本书的最后,有一篇题为《我的故事以及背后的中国梦》,是作者在耶鲁大学的演讲。这里他比较中肯地评价了过去四十年大陆的发展和中美之间依然存在的差距。我非常赞同他的看法,也希望现在和未来还是有像他一样的媒体人,能够勇敢地为弱势群体发声,真正解决民生问题。

董汝瑰

謝謝正瑜精闢的見解,很有同感。

中國在改革開放前,尤其是文革黑暗时期,對知識份子的迫害、对傳统儒家思想的偏離、及大飢荒帶來的窮困,造成了一段人才、文化、四维、工商、及經濟的真空期。1978年邓小平實施改革開放,恢復高考、尊重人才、重视科學,结束了过去错誤的路綫後,中國才在最近三、四十年內迎頭趕上歐美。然而 "Hardware" (如科學、工商業等物质層面)容易趕上,但 "software" (如四维八德、宗敎、音樂、閱讀、道德及公益心等文明)卻也是必需跟進及培养的重要國民素质。白松岩多年來致力於此類敎育,並在2015年出版這本書的目的,就是旨在改進國民的,尤其是年青人的,精神層面、人格修养、及素质氣质。

本書包涵的範围甚廣,有心理學、社會學、羅輯學、及音樂、教育等,都很涵蓄的提出他的感想及建議。對法律、财經透明、贪污等話题,則言詞謹慎,奌到為止,不敢深涉,可惜。

受家父的影響,我也喜歡古典音樂。書中多次提及音樂對性情的淘养,很有共鳴。本書不失為一本正向鼓勵國人改進內涵修养的好書。他在談「得失」一文中說,"包容是閱讀的另一种趣味,没有包容就沒有拓展。"

我覺得阅讀時有包容心是學習、吸收、及成長的机会。

吳怡芳

此書出版是六年前,六年來世局變換已太多,很好奇今日的中國對白岩松發表評論的尺度比起六年前是更寬或更窄?

全書讀完後自覺獲益最多的是「被唸歪的『道德經』」那篇! 我對古文知之甚淺,對老莊的思想更沒有研究,「所謂」的認識,正如白岩松批評的是充滿道聽塗說和斷章取義的,現在看來全是自己學識太淺才產生的天大誤解! 因為讀此書此文,作者讓我了解「道」這個字他如何解釋,他又説:「有人將”道德經“中的 ”無為而治“ 解釋成消極的不作為。但....它是一門非常積極的哲學,只不過將 ”無為 “ 和 ”道法自然” 當作方法論。」接着他挑選 “道德經” 中一些篇章做為例証加以解釋,那就更有力道,令我有豁然貫通而開朗的感覺! 他書中多次提到「道」這個字,又說「中國傳統文化中最重要的一個字是“道”,在『儒釋道』中最該居首!」誠哉斯言!

作者在此書中也多次提到古典音樂和引用古文,可見這些文化上的修養和嗜好對他個人的影響至深。書中有多篇是在開導年輕學子的演講,尤其是對傳媒和新聞界的學生。他以自己多年從事新聞採訪或主持的經驗諄諄告誡或指奌學生們將來如何做人做事,很令人感慨,這些聽他演講的人真是幸運,有人如此苦口婆心地在自己將入行前不吝給予明燈指示! 已經退休的我或已不再需要人如此指點,但書中有许多作者自己所作或引用他人的詞句頗得我心,例舉如下:

一同事說:所謂愛國,原來是愛我家門口的那碗牛肉麵。

白說:人生如茶須慢品,歲月似歌要靜聽。

倫敦奧組委官員說:體育...教會孩子們如何體面並且有尊嚴地輸。

哲學家趙鑫珊說:人性的進化是很慢很慢的。(我說:多正確的觀察啊!)

白說:既是啄木鳥又偶爾當一把喜鵲,兩項職責加在一起才是輿論監督的全部含義。

柏拉圖說:誰會講故事,誰就擁有世界。(我說:誰會煽動就得天下,如川普!)

白說:我媽是教中國歷史的,我爸是教世界歷史的,我哥哥是搞考古的,我是搞新聞的。..... 沒有比我哥更狠的了,考古...就是通過自己挖出來的東西證明爸媽講的全是錯的。我比我哥還狠,因為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白岩松不贊成記者是無冕王此說法,我說:您先生不正反駁了自己? 一笑!)

證嚴上人說:被磨的石頭才亮。

白說(有関健康):管住嘴,邁開腿。

白說:一個民族若有故事,可以解決這三個問號:因何而著名?因何而流傳? 因何而有用?

白岩松的答案是:「文化就是民族的故事」! (我說:吃的藝術應屬中國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項,它不正答覆了白的三個問號 !

王素楠

非常感謝正瑜,汝瑰和怡芳的讀書心得,妳們都分析得非常好,很佩服妳們的觀點,下面是我的心得。

「白說」的作者是白岩松,他寫這本書都是他以前說過的話,做新聞人,不怕得罪人,討論人不易,要有勇氣,敏銳和方向感,信奉和約束自己。「誤解傳遍天下,理解寂靜無聲」。政府,媒體,和知識分子要帶頭有理性,政府必須要公開透明,民主協商來率先理性,更要有責任和遠方期待中的理性。胡適之「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所以「白說」是雙關語,他說"不說就白不說了"!

 作者出生在偏遠的內蒙海拉爾,自稱是一個很小的鄉鎮,因父親早逝,全由做教師的母親,一手撫養兄弟倆兒長大,感謝祖國的考試制度,才能夠憑著自己的能力,赴京完成高等學業,一路扶搖直上,從電台廣播一直到電視主播,竟然能夠達到全國知名度極高的職位,然後有機會參與很多國際活動,增廣見聞,從他事業的廣角,也帶給全國人更多的知識,寫出這本他到各地去演講的紀錄.

 他說了很多精彩的部分,都是勵志性,是給大衆啟智的好文,我記住一些如下:

 读书最重要的是能够带来乐趣,是读书本身,而不是读书以后的结果.阅读的作用在与打动你,引发共鸣然后塑造你,更重要的是为生命添加很多看似无用,实则有大用的东西。我们读所有的书,最终的目的都是读到自己.每一本書中都蘊藏著你所期待的自己.

對文字停止之處,音樂開始了,其中寫到比世界更大的世界在人的內心,探究是無盡的,很難找到答案.不過在音樂裡好像都有.

 1992年鄧小平南巡的貢獻非常之大,在書中很多地方都提到,對於面對僵局和困局再度發動,這是需要勇氣膽量和技術的,在此同時,有了媒體界的「東方時空」出現,那時是最早的轉變,從以前的俯視變成現在的平視,大家都在同一個平台上是平等的.所以面對複雜的諮詢要有獨立思考和獨立的見解,變得越來越重要,不能夠徹底隔絕,也不能夠沉靜於此.做一個好的傳媒人,任何事情都要經過自己的大腦過濾才能夠得到結論,回頭看自己選的職業,只是偶爾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想辦法不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壞.這是一種使命?

 中國只有兩種職業有「德」,就是「醫德和師德」。醫療界第一個巨大的價值,就是增長人類的壽命,增加文明傳承的價值。醫生的三重價值:常識普及價值,社會撫慰價值,社會問題的應對價值.我很贊同提倡「上醫治未病,下醫治已病」的說法。有這些重要提示,這個行業可以有尊嚴地往前發展,滿足大眾的期待!

今天在YouTube上,竟然看到白岩松最新的,給陝西大學生的演講,侃侃而談,有很多金玉良言,都和本書內容相似,學生受益無窮,是能夠把正能量傳遞給眾人的精闢演說者!

(2021年5月4日五四運動紀念日抄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6243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