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下的傳統
2006/02/01 11:18:45瀏覽250|回應0|推薦6

  睡了一晚的覺, 醒來時看看時間, 是8點34分。 今天是大年初四, 老媽說今天早上她要煎蘿蔔糕給大家吃, 所以我不用一大早就跑去買早點了, 雖然老媽還在夢鄉。

昨天從彰化回來碰到了大塞車, 兩個小時半的車程花了我們5個小時的時間, 所以回到台北已經深夜1點半了, 真是辛苦跟路況奮戰的老爸。 但我想......總有一天跟路況奮戰的人會是我。 呵呵!!

到了那一天, 我會是幾歲??......

到了那一天,我會變的怎麼樣??......

我只知道思緒,

輕輕的增加心中的重量。

  除夕夜回到了彰化, 是早上10點25分。

春聯已經被小叔叔他們貼好了, 呵呵!! 我只能偷偷的去看看今年的春聯寫的是什麼.

回到彰化我都是帶著度假的心情來的, 而且現在是過年, 過年嘛!! 有誰想讓自己忙的要死呢??

每次從城市來到了鄉下, 我都必須調適我的心情......

因為看的聽的感覺的全都不一樣, 而我又很不幸的, 適應力非常的薄弱, 所以我很受不了環境的變遷, 那會讓我很不習慣, 我想我若用心去感覺, 也能知道風兒離去的痕跡。

(這個世界上好像有好多好多的矛盾,

但是彼此之間, 卻又互相聯繫著......

我好像站在這些矛盾的中間,

眼睜睜看著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人。)

  初一和初二, 兩天都做著相同的事,

就是"拜拜"。

拜拜, 是中國人很重要的習俗。

所以我們家也一樣, 早上大家就都開著車到處去拜拜, 在這裡, 其實我看見了很多以前從未體驗的人生觀, 畢竟我只有23歲。

但是有件事比拜拜還更吸引我, 就是在那些廟前擺的"小吃攤"。

喔喔喔!! 我真是愛死那些蚵仔煎, 臭豆腐, 烤玉米, 茶葉蛋......看樣子, 我也是一個很貪吃的人, 但是我也蠻怕胖的, 好像又多發現了一個"矛盾"。

鹿港最有名的寺廟, 應該是龍山寺。

所以往年來時都擁擠的不得了, 通常我都會很小心的不讓手上的香碰到別人, 但其實, 我更怕別人手上的香碰到我。

但是今年比較不一樣, 由於龍山寺好像在改建, 再加上早上下了一場雨, 所以來拜拜的人感覺少了好多。

但是天后宮那邊, 卻又不一樣了, 人多到呼吸困難。

我想應該是那邊有供俸媽祖的關係吧!! 怪不得人那麼多了, 信奉媽祖的人還真是多, 我想在台灣, 媽祖應該是最多人信仰的神明。

但總算, 我們都拜完了,

可以放心去吃美食嚕!! 呵呵!!

  初三是個大日子, 是阿公他們辦的家族聚會。

不過我, 是真的很不習慣這種傳統的辦桌請客。 我比較希望生活能簡單一點。

那一天好多堂兄弟姐妹都來了,我想能跟這些兄弟姐妹相聚, 是我來到彰化最開心的事, 可能跟領到紅包一樣開心吧!!

我想起, 之前廣播電台討論的傳統過年, 他們發現, 很多現代的年輕人都不大愛回家鄉過農曆年了, 反之像聖誕節, 跨年等節日卻非常熱心的參加, 即使身旁的人都不認識。

我想......我好像也可以體會那些人的想法, 畢竟我也是年輕人啊!! 呵呵!! 只是我不像那些人喜歡新鮮刺激過了頭。

時代的變遷, 讓人覺得很有趣, 但也讓人覺得很無力, 像我阿公來說, 他很喜歡這樣大團圓的辦桌請客, 但是我們這些年輕一輩的卻不怎麼喜歡, 有些人會跟我們家一樣, 還是勉強自己去迎合那些老一輩的人, 但我想也有蠻多人, 會就這樣放下老年人不管了。

所以老媽前一陣子跟我和弟妹說, 她很怕她現在那麼努力的撫養我們, 但是她老了我們就不要她了, 她說她看了很多社會新聞, 害怕她以後也會那樣無依無靠。

我無言, 因為我覺得這種事情, 口說無憑, 只能用行動去證明......

人生好像就是這樣, 事情在變, 人在變......但是當時代也跟著在變動時, 我該用什麼心情去看待它呢??

所以有句話我真的覺得很對, 就是"只要是看的見的東西, 沒有一樣是永遠的"。

我想, 我深信不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2004100&aid=16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