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權算什麼 輕重有別
2021/07/01 22:40:47瀏覽645|回應0|推薦3

   周玉蔻爆料連戰耍特權先打疫苗,其實她自己屢屢耍特權威風,否則怎比新聞界先知道當日確診的精確人數和疫苗到達日期?馬席會在新加坡舉行,記者會沒讓她發問,她就潑辣撒野到國外。因為她已經不是任何一家媒體記者,充其數只是廣電主持人、民進黨的側翼而已,採訪證若非利用特權,豈不有太多人可以拿到?看來國民黨也畏懼她,結果反而貽笑國際。

   周玉蔻日前還公開嗆民進黨要和武術館長切割關係,否則要炸掉民進黨中央黨部,做得到嗎簡直是無理取鬧,威脅恐嚇;館長怒飆周玉蔻「超級大綠蛆」,敢不敢嗆范雲3+11?可是周女會撒嬌撒痴,讓人起雞皮疙瘩,渾身難過,常人做不到也不齒做,就是有人就吃她這一套;但終於,她的節目被停掉。

  特權無論中外皆有,稍微有些辦法都能獲得些許特權。連戰貴為前副總統,年紀已高且罹患腫瘤,時常進出醫院恐有高風險,給他一個尊重提前接種屬於罪大惡極值得批評?那麼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在四月就施打疫苗是不是也是特權?比他層級更高的三軍統帥蔡英文手臂真的留給國產高端疫苗?媒體政論家彭文正就指出非事實,政府不敢以假新聞辦他。

  前國民黨立委張顯耀5月28日提前接種AZ疫苗,被高市衛生局迅速開罰1萬5000元,為其接種的義大醫院也被罰30萬,好歹他也曾擔任過立委、陸委會副主委和海基會秘書長,只是今日已無官職舞台,也非民代,落得此下場能料到嗎?

  有那些批評者自己從未利用過特權優待?就如他們一輩子沒說謊?真正沒接觸特權的大概只有一般民眾、下層階級或遊民了。

  特權只是給予某些人方便,因為你的朋友可能是民代、有力人士、警官或某些機構高層,可以給你一些方便,做個人情。

  幾十年前車子違規被開罰單可以註銷,違章建築可以不被拆除的例證更是不勝枚舉(如陳水扁台北民生東路住宅的防火巷違建,現在士林至善路三段的三層樓大違建被蘋果日報揭發,停頓一陣子後愈蓋愈大,隔壁住的企業界大老也無可奈何,柯P也未處理)。只要民代關切都很難拆除,因此台北市違建愈來愈多,從捷運上看士林一帶,沿路住宅樓頂都是加蓋的違建,這些違建日久就成為既成違章,不會也沒有人力拆除而保留。柯P曾說要打老虎拆違建,結果打蒼蠅罷了。

  阿扁官邸的羅媽媽被特勤視為爹娘看待,總統專機運送超量私菸被視為超買而非走私,被去職的高官假辭後換個頭銜又偷偷回鍋任職,若非有特權依持,一般官員老百姓做得到嗎?

  國際機場公務接待證分成好幾級,到機場機艙口迎接高官回國乃常例,能持有最高等級進到停機坪決非易事,有人做得到。觀光局某高層主管二十幾歲的成年子女自海外返台,理應直接儘速居家檢疫,竟然藉由特權在機場停留喝咖啡增加接觸他人機會、徒增周遭人員染疫風險,後來這名年輕人經查是確診人士,這種特權是貽禍他人。

  海基、海協兩會在台會談視同作戰,所有公務車和主管座車都被徵用,可是最高層主管座車不得調動,因為他的夫人當天要使用,若非司機看不下去而揭露,誰知道?負責調動車輛的秘書處沒人敢說。公車私用,在今天已少見,連鄉代會主席公車私用都遭判刑;可是在近30年前卻無視規定,用得心安理得,理所當然。                                                                                19955月我以海基會文化處長和當時來來飯店董事長、鴻喜山莊主人張秀政等人赴北京參加一項文物展,秘書長的秘書也隨行(我不知她去有何意義)。到了香港機場,她認為應該和我一樣乘坐商務艙而極度不悅,淚灑機場;當時我想是否委曲求全讓位給她,自己改坐經濟艙來平熄風波,後來一想回去後風言風語認為處長怕秘書,成何體統?我決定出差依規定辦理是原則問題,沒有必要阿谀奉承秘書和秘書長。張秀政不這麼想,商人不願得罪官老爺和小秘書,他緊急替秘書買了一張商務艙機票才使秘書轉怒為喜。秘書種心態就是「爭特權」,個人極不以為然。

  特權使用視其輕重而有不同看法,鐵路局有公關票,國內航空界也有公關機票,我一介小民某年春節前夕臨時要赴國外,拜託華航高層也沒票,可是一名學生透過關係替我取得紐西蘭航空公關票順利成行,check in時才知公關票還是商務艙,我問鄰座乘客何時訂購,他說半年前就預購才得。我享用特權,但這些特權屬於航空公司的公關範圍。

  我認識旅行社,搭乘澳航安捷航空(Ansett)被升等二樓商務艙(若客滿也無法獲此優待);我到杜拜從香港搭乘阿聯酋空中巴士A380商務艙,Check in時被告知已無座位,只能搭乘回航的波音A777商務艙,兩者設備差距極大,費用相同,我不認識該航空人員無從申訴,只有啞巴吃黃蓮。

  早年打流感疫苗要排隊,我是某醫院顧問,被告知有公關疫苗,在院長室有小冰箱,盡是疫苗,還有護士替我在院長室施打,圖個方便罷了,違法嗎?只是醫院尊重我是院長聘任的顧問而已。

  在各醫院裏常有後來者插隊就診,抗議也無效。臺大醫院有掛號黃牛,再難掛的名醫,他都有辦法替你掛到前兩號,因為他們前一晚就有辦法先入院安排,我們要清早五點半到院排隊掛號,還不一定掛得到號,公開付個1,200元就有一般民眾沒有的優先看診權,多付200元就可購得熱門電影票,你怎麼看待這種現象呢?

   我服務過的某機構眾多董事長、總經理夫婦藉開會之名到國外觀光旅遊,搭乘商務艙和餐旅費全部由公司或政府埋單,這算特權吧?有誰抗議?諒他們也不敢。我在紡織業公會任職總幹事(一共有12位紡品上中下游的總幹事與會),某總幹事在會議上邊喝啤酒邊開會,主持會議的官員也視若無睹,開會喝酒少見吧!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於臉書上力挺連戰夫婦,「政府不解決疫苗短缺問題,反而檢討為了活命打疫苗的人!」他認為施打疫苗,只是希望能夠好好活下去,何錯之有?說得有理!

   我研讀古籍,除了皇上之前的紅人或一些地方父母官,甚少利用特權(除了謀利),因此特權的興起始於近代,由於世風日壞,特權惡例大開其門,有大門,有小門;前者應予重懲,輕者下不為例,不宜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圖片摘自網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e8172be&aid=164548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