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茅子元<勸人發願偈>
2024/06/10 19:26:57瀏覽15|回應0|推薦0

勸人發()/并敘,慈照宗主茅子元1096—1166

      念佛之人,若不發心求生淨土,皆是埋頭過日,自失善利。

    大凡念佛,先要發心,欲超生死,往生淨土,須以大願,自為主意,常須念佛。早晚專心禮拜彌陀,如朝帝主,兩不失時,日近日親,心口與佛相應,去佛不遠。口念心想,心願見佛,發深重願,決信無疑,日久歲深,工夫純熟,自然三昧成就,臨命終時,彌陀接引,淨土現前。

    更願現生之內,常遇善知識,不值邪見師,無惑我心,不生懈怠。如此念佛,深信發願,是信行願,三不虧也,臨終見佛,即非外來,盡是唯心顯現,猶如種子在地,逢春發生,豈是外來,皆從地出也。今之修行亦爾,念佛信願,納在八識心地,臨終發現,淨土彌陀,即非外來,皆從自心出也。

    偈曰:「萬法從心生,萬法從心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1],持戒無信願,不得生淨土,唯得人天福,福盡受輪回,輾轉難脫離,看經無慧眼,不識佛深意,後世得聰明,亂心難出離,不如念佛好,現世無名利,行坐不多羅,則是阿彌陀,發願持戒力,迴向生樂國,如是各行持,千中不失一,釋迦金口說,彌陀親攝受,諸佛皆護念,諸天善護持,見此念佛人,與佛不相遠,應當坐道場,轉於大法輪,普度無邊眾,

  譬如貧家女,腹孕轉輪王,諸天常愛護,貧女自不知,腹中有貴子,今此念佛人,其意亦如是,憶佛常念佛,不久當成佛,諸佛善護持,其人自不知,我當生淨土,卻要來後世,再得生人中,譬如貧人家,地內有伏藏,藏神常守護,不令其有失,貧人自不知,家內有寶藏,逐日趁客作,求衣食自濟,今此念佛人,其意亦如是,不知念佛人,具足如來藏,自說我無分,反要生人中,譬如病人家,自有真妙藥,不知妙藥性,不能自治病,每日牀枕邊,痛苦受無量,今此念佛人,其意亦如是,不知念佛心,能滅貪瞋癡,能為大醫王,能為大寶藏,利濟一切人,能為大法王,覆護一切眾,將謂是凡夫,不得生淨土,且自持齋戒,後世願為人,輾轉更修行,方可生彼國。

   多見修行人,常作如是說,不稱彌陀願,不合淨土經,邪見障覆心,畢竟難出離,非是他人障,皆是自障心,今世不得生,一蹉是百蹉,勸汝修行人,信我如來說,佛無不實語,豈是虛誑言,但當自精勤,一心求淨土,因風吹於火,用力不消多,幸有念佛心,回願超三界,逢寶不取寶,遇食苦長飢,咄哉大丈夫,不見真實意,我今略勸讚,輾轉傳與人,代我廣流通,作於如來使,真是諸佛子,真名報佛恩,普願如說行,同生極樂國

茅子元淨土思想研究―以《廬山蓮宗寶鑑》為考察核心/

白蓮宗析論



[1]《緣起大乘經》:「諸法從緣起,緣盡法亦滅,如來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807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