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河白道/徑中之徑
2023/05/07 11:55:21瀏覽351|回應0|推薦0

「二河白道」、中之(象山慶23.5.7)

    《釋名》:「海,晦也,主承穢濁,其水黑如晦也」清.王先謙《釋名疏證補》:「海之言,昏晦無所睹也。《莊子·逍遙遊》有「南冥」、「北冥」、「冥海」之說。「冥」乃月亮始闕,同於「晦」之昏暗。「冥海」、「滄溟」之稱,反映了中國古人對海洋的認知:茫無際涯、危機四伏,連結於苦難、兇險之類的負面經驗,而稱為「苦海」。中國的地理結構是「內陸外海」型,大陸呈現出比較規則的橢圓狀,有遼闊的平原、良好的流域、足夠的水量及適宜的氣溫,提供了農業發展的條件。因此,中國先民更依賴於陸地而疏遠了海洋,乃至以「陸地」思維來認識、利用「海洋」。秦漢之後兩千年,重農抑商為既定的國策,而海洋活動是陸地農業的補充,後世把瀕海區民的涉海經濟喻為「以海為田」、「以海為禾」,是農業民族的海洋觀,《禮記·學記》:「三王之祭川也,皆先河而後海,或源也,或委也。此之謂務本。[1]或者說,在中國古人眼中,海是地勢下沉而被江河之水淹沒的土地,是田地的一種變形;古人並不以海為地域的邊界[2]中國古代航海技術不發達,安土重遷的內陸人對海洋不瞭解,沿海民也少有遠海探險的記錄。因此,對海洋景觀多為主觀臆測。佛經傳入後,以海洋為背景的故事數量雖有增加[3],但華夏文化以農耕為主,對物種的關注,對土地的依賴,性格較為保守、和平、中庸,因此,古文學中少有海洋之形象;由大海所激發的理想、冒險、浪漫,只停在臆想,或轉向仙話,以想像的無拘,補現實的缺憾。[4]

    前文提及,內陸佛法以「江、河」為喻的,如《金剛經》、杯渡禪師、菩提達摩、《六祖壇經》《龍舒淨土文》等,清.省庵大師(1686—1734)<偶成>亦云:破舟救溺理無由,抵死須撐到岸頭;等得篙師登陸後,更移新棹入中流。

    在淨土們類似的比喻中,最著名的是善導大師的「」及蓮池大師的「徑中之徑」。

(一)二河白道

《觀經疏》云

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里,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此人……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又西岸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總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回,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已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案,此喻的前提為「譬如有人,欲向西行」,此人雖已信受(釋尊所說)彌陀淨土之殊勝,而發願往生西方,但在此時,有可能遭遇的內外之危機與險境,令彼疑、懼而退失信心:「若有解行不同邪雜人等,來相惑亂,或說種種疑難,道不得往生」,若不能直接、堅定的回覆云隨緣起行,各求解脫。汝何以乃將非有緣之要行,障惑於我?就須藉此喻文的鋪陳來「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該文的「合喻」中說明,眾生在「東岸」的娑婆,因往昔所造的深重業力,而被「四大、五陰、十八界[5]及「無明」所生的「貪愛」之水、「瞋憎」之火(二河)所騙所纏,也就是「五陰、煩惱、死」三魔的陷害(自造罪),難以出離眾苦;又加上「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對有心西行的念佛人妄說見解,迭相惑亂,令彼人多所遲疑,而不能繼續向前,甚至轉身倒回;此乃「外(天)魔」的誑惑也。如此內魔、外魔交互阻撓,而眾生「貪瞋強而善心微」,又不遇「大善知識」的教導與提攜,以此之故,十有九人可能畫地自限或半途而廢;這不但陷眾生於不利,也令諸佛更不忍,因此,就在內心及外境之種種「魔(雜)音」干擾之間,出現了一條大約闊「四、五寸」[6]、長百步白道(清淨願生心),雖總是被貪水所濕(染汙)、瞋火所燒(毀壞),令人望而生畏;但由於東西兩岸(釋尊勸遣、彌陀招喚)慈愛之聲的加持、攝受,行者終於把定信念,放手一搏,「尋道直進,不生疑退」,乘佛大悲願力,須臾即到西岸。

有人日本淨土宗以「二尊教」為《觀經疏》的眼目,依此而成的「二河白道圖」,[7]說明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有善導師在「三心釋」之後描繪「二河白道」的場景,是為了保護念佛人的「信心」,給了我們無窮的安慰與希望[8]

有人考察《觀經疏》此喻的可能來源或類似說法,如《地藏本願經.閻羅王眾讚歎品》:「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是善知識,提攜接手,引出險道,免諸惡毒,至於好道,令得安樂。據此認為《觀經疏》二河白道,與《本願經》迷路人,顯示了「末法」眾生的困境,及應機適緣的教法[9]

或如《大般涅槃經》卷23篋蛇」喻,《大智度論》卷37:「如人行狹道一邊深水一邊大火二邊俱死。《法華經》、《寶積經》、《阿含經》之說;較直接的影響可能是曇鸞師《略論安樂淨土義》:譬如有人,空曠回處,值遇怨賊,拔刃奮勇,直來欲殺。其人勁走,視渡一河,若得渡河,首領可全。爾時,但念渡河方便,……但有此念,更無他緣。道綽師《安樂集》亦有文句相似之喻,而略變其結語云:念念相次,無餘心想間雜。……但能專至,相續不斷,定生佛前。[10]

    相較於前述「乘(智慧、本願)船而渡(煩惱、生死)海」的教示,此「二河白道」喻有兩個特點:

    1.或有人問:古云:餘門學道,如蟻子上於高山;淨土往生,似風帆行於順水。[11]相對於「水路,乘船則樂」,走在「白道」上,豈不成了「陸路,步行則苦」?

    試答:譬喻乃方便之施設,不可在文字上比較,須透入其設喻之用心。表面上,登船任船行,則如「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不被河流兩邊的雜音(貪、嗔)干擾,輕快自在的前進,而無任何障難。相反的,這條白道(本覺清淨之願生心)既窄又滑,而二河之貪水似浪、瞋火如焚(內魔)的交相牽纏,背後又有異學別解、外道邪見(外魔)的反複煽惑;我輩凡夫,業重智淺,很難抗拒這些內外夾攻的雜訊,稍有閃失(不清醒、不堅定),就滑落河中,或倒向魔窟,繼續在三惡道中輪轉,如《觀經疏》所云:「久沉生死,曠劫輪回,迷倒自纏,無由解脫。」[12]雖然如此!也由於這一切內識外境的障礙與逼迫,更顯得「白道」的珍貴及「善知識」的重要;尤其後者,乃淨土門的核心:「白道」是離苦(娑婆之穢)得樂(淨土之淨)的唯一通路,雖似狹窄而危險,但有了二尊之教「此遣彼喚」的保證,激揚了行者的信心、堅定了行者的願意,在此推彼迎的護送下,行者一心稱名,正念直來,兩旁的二河與背後的群賊,就被忽略或模糊了,不再成為虛妄的見與執(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又因二尊的護念與攝受,行者輕安無畏的踏上白道,邊走邊念佛,降伏了一切現前的煩惱,抖落了往昔所造的惡業,「白道雖狹,二岸相近」,順利的抵達彼岸(乘彼願力之道,得生彼國),蓮華化生,轉凡(識)成聖(智),昨日種種昨已死、今日種種今已生,花開見佛,「慶喜何極

    這從踏上白道,到生彼國土的過程,因譬喻之生動,而戲劇化,易令人感受興起。從始至終,皆由二尊之教主導(隨順眾生心之本有覺性,而加持以佛之本願功德力,施設一條往生彌陀淨土之路),眾生只須信順、任憑(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在內因外緣之「淨法」薰習下,雖行白道,恰似「乘船」,水火之險與邪見之亂,只如虛妄心之幻影,被二尊之悲智方便所隔離、消除,行者就在此遣彼喚及至心稱名的和聲中,不知不覺的到達。

    2. 雖然<二河白道,此遣彼喚>所云,看似阿彌陀佛端居彼岸,呼喚念佛眾生,信心勇敢的主動前來;但二河是凡夫(本性)所作,白道乃彌陀(大悲)所賜。凡夫所在之處,唯是無間斷的起貪生嗔,造作惡業;念佛人若於此自覺,必有深重的罪惡感,而捨棄自力之修行,尋求他力之救度,生前既聞阿彌陀佛本願念佛之法門,豈不且愧且喜而信受奉行;然此法之理深而行易,凡夫多疑而難信,常被「外邪、異見」所轉而退失,須假釋尊於娑婆現身,百般勸喻,彌陀於淨土發聲,千種招誘,乃能免強護持行者(念佛人)微弱之信心;因此可說,此信是二尊所賜,此法是二尊所宣,若非「佛力」無所不用其極的(二河)威嚇 (白道)利誘,全然攝取,行者將被個人的無明業習所阻,又被其他的外道異宗所惑,雖也稱名憶念,而如《往生論註》所云「無明猶在,不滿所願」,乃由「不如實修行,與名義不相應」,故其念佛之信心「不淳,不一,不相續」。由此可知,二河白道之喻,在於二尊巧設種種方便而「此遣彼喚」,攝護行者的信願與行持,令彼能於一心念佛中,被動而安然的離娑婆而生極樂。可以說,阿彌陀佛雖報身端坐於淨土,而悲心(光明)遍在於十方,《觀經疏》云,若「眾生起行,口常稱佛,佛即聞之;身常禮敬佛,佛即見之;心常念佛,佛即知之」並且「正由心到故,身亦隨到,身隨於心故,言是法界身也。」也就是說,「身居西土」不礙於「影臨東域」;「端坐赴機」何異於「舉足立撮」?實質上是「眾生憶念佛者,佛亦憶念眾生,彼此三業,不相捨離。[13]

 

(二)

    前述二河之間的「白道」,又窄又短,行者「念佛」直往,很快(須臾)就到彼岸,也不需搭船乘舟,可說是一條離苦得樂的小(方便)徑。《觀經疏》:

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任汝千般快樂, 無常終是到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後代乃有以「徑」為「稱名必生」之喻。在諸多相關文獻中,此字略有二義:直接(逕登、逕脫、逕生、逕往、逕超、逕到)、快速(捷徑、要捷、徑路) ,如勅修百丈清規卷六

諸緣未盡,早遂輕安;大命難逃,徑登安養。

宋.王日休龍舒淨土文

腳踏實地,持誦修行,則人人必生淨土,徑脫輪迴。

至心信向,念其名號,現世必蒙福佑,身後必徑生極樂世界。

壽數忽盡,且徑往西方,見佛聞法,何患其不大悟也。

唯有西方淨土,最為超脫輪迴之捷徑。

盡大藏中,八萬四千法門無如此之要捷者

西方淨土,乃要捷門庭,無人不可以修。

宋. 淨慈大壑永明道迹》:

今死,當徑生西方極樂上品,又何戚焉。[14]

元.天如惟則《淨土或問》

念佛法門,徑路修行,正按大藏,接上上根器,傍引中下之機。……前後際斷,一念不生,不涉階梯,徑超佛地。

元. 優曇普度廬山蓮宗寶鑑(1305)卷八<化佛來迎>

專意一念,持一句阿彌陀佛……只此一念,破地獄之猛將只此一念,斬群邪之寶劍只此一念,開黑暗之明燈只此一念,度苦海之大船只此一念,脫生死之良方只此一念,是出三界之徑路[15]

明.圓照宗本歸元直指

西方徑到莫徜徉 全要當人自主張 但得一心專念佛 蓮華國內姓名香

西方一句上乘機  莫信邪師說是非 昔日世尊親付囑  修行徑路念阿彌

西方慈父號阿彌  接引人生九品池 捷徑法門容易到  可憐多是自狐疑。

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皆是導人反妄而歸真也,其捷徑易行者,唯念佛一門

捷徑法門,唯有念佛,功高易進,念佛為先,若不念佛,而求出離者,終無所獲。

祖師著作中,於「徑中徑」之義最詳細的是明.蓮池袾宏(1535—1615《彌陀疏鈔》:

徑路者,路小而捷名徑。小喻念佛為力之簡易,捷喻念佛成功之迅速

唯此持名一法,簡要直捷,但能繼念,便得往生。……而持名又念佛中之徑路也[16]

今但稱名.便登不退.豈非徑而復徑者哉。

單指持名.但得一心,便生彼國。可謂愈簡愈約,愈妙愈玄,徑中徑矣。

無量門中,念佛一門,最為方便。……險者崎嶇難行,曲者紆迴難到,喻餘門也。夷坦則易行,喻念佛人皆可為。直捷則易到,喻念佛速超生死。[17]

上引文字,就是念佛之為「徑路」的理由:「路小而捷」,是喻「念佛」之為力簡易、成功迅速,總之是「簡要、直捷」「簡約,妙玄」,是「捷徑」、「普門」[18]這可說是「白道」的另一種描述。而四種念佛法中,「持名」乃是便中之便,徑中之徑。明.蕅益智旭(1599—1655《彌陀要解》

說此無藉劬勞修證,但持名號,徑登不退,奇特勝妙,超出思議,第一方便,更為難中之難。……此大乘菩薩藏攝。又是無問自說,徹底大慈之所加持。能令末法多障有情,依斯徑登不退。

清. (1741~1810)徹悟禪師語錄

淨土一門,最初省求悟門,末後不待發慧,不須懺業,不斷煩惱,至極省要,至極徑捷。及其證入,至極廣大,至極究竟。<示眾 普說>

一句彌陀,歸元捷徑,緊要資糧,唯信願行。<念佛伽陀教義百偈>

蓮池師倡導之「徑中徑」說,到了末,由張師誠(1762—1830而開展為及徐槐廷(1800~1873)徵義》,書中多所發揮,最為完備。

今不必萬行全修,只此至簡至易持名之徑路,猶不精心,果力可乎。

參禪元妙未須論,徑路橫超只一門,愚婦愚夫愚莫及,單持六字度朝昏。

六道輪迴,何所底止;一生西方,即不退轉。有如此至簡至易之徑路。

唯有西方淨土,最為超脫輪迴之捷徑。人身難得,趁康健時,辦此大事,………命終徑生極樂世界。

唯無量壽佛獨出一門,曰修行淨土。如單方治病,簡要直截。一念之專,即到彼岸,不問緇白,皆可奉行。但知為化愚俗淺近之說,其實則成佛道捷徑之途。

這是說,持名念佛之為徑中徑又徑,乃因其「至簡至易、簡要直截、單持橫超、奇特勝妙」,且「不求悟門、不待發慧、不須懺業、不斷煩惱」;清.悟開(?~1830《念佛百問》對此解釋如下

其意有二:一則就中下之根,說要截斷輪回,徑往西方,永超生死,只消專志念佛,心不顛倒,不論賢愚,皆能成就,故云簡易;一據六度萬行,祇劫熏修,方成佛道,今則六字洪名,不拘久近,果能正念分明,便得彌陀接引,托質蓮胎,俱臻不退,豈非簡易?

近代以來,淨土門的興盛普及,幾乎成了中國佛教的代言者,就在其義理殊勝而行持簡易,是一切人皆可修、可成的捷徑,印光大師(1862—1940

淨土法門者,如來一代時教之特別法門也。……上、中、下三根普被,禪、教、律一道同歸。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允為九界眾生歸真之捷徑,大暢本師釋迦出世之本懷。(無錫西方殿緣起碑記)

持名一法,括囊萬行。全事即理,全妄即真。因該果海,果徹因源。誠可謂歸元之捷徑,入道之要門。(重刻佛說阿彌陀經序)

淨土特別法、持名括萬行,下手易、用力少」,乃眾生歸真之徑、入道之要。圓瑛法師《勸修念佛法門》亦云:

信六方諸佛,各出廣長舌相,讚歎淨土法門,是不可思議功德。歷代賢聖,宏揚淨土法門,為修行徑中捷徑。……可以徑登不退。[19]

吳聰敏<佛學概要十四講 a="">>

特別者,謂至頓至圓,不同於一切通途教門;言捷徑者,乃最巧最易,既能速成且功效又大。……四種念佛中,尤以「持名」下手最易,雖似曲為中下,仍亦最頓最圓,故得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是故古德又判為徑中徑又徑。

祖師大德的註解叮嚀,可謂用心懇至,我輩有幸聽取,當依《龍舒土文》(普勸修持/)勸而作念云:吾曾自無始以來,輪迴六道,不曾知此法門,故不得出離;今日知之,豈可不即時下手!年高者固當勉力,年少者亦不可因循。 

      <附錄>由「二河白道」及「徑中之徑」延伸的另一個意象,則是「津梁(渡)」,渡口上的接引行人的橋梁,或曰「通津、要津」。唐.法照(747~821)《五會法事讚》:「到彼自然成正覺,還來苦海作津梁。」明.李贄(1527—1602)淨土決:「天臺智者《決疑十論》,可謂往生淨土之津梁矣。」明.蓮池袾宏《彌陀疏鈔》:

所以能為津梁者,為有最勝方便故。………此持名念佛,徑中之徑故。又繇是徑中之徑,乃能津梁末法故。

蕅益智旭《宗論》

以淨戒真因登淨土極果津梁劫濁摧伏魔邪報釋迦之深恩滿阿彌之大願卷1<西湖寺安居疏>

若頑愚迷津得船不上牽裳作筏抱石為舟既無迴轉之力是真定業難逃矣卷5 (寄壁如兄)

下愚皆可登其閾,上智終莫踰其閫,三根普資,四悉咸備,正法住世,諸祖已共弘揚,末運迷津,四依能無獨讚。……橫超三界無煩九次第修豎徹寂光不俟三僧祇證誠劫濁津梁昏衢寶炬也卷6<靈峰寺淨業緣起>

末世修行多敗少成公其諦信《法華》威力及「阿彌」願輪頓除愛見之私速往金蓮之津卷8<弔不忘文>

彌陀一句作津梁,阿鼻直達安樂國。卷9<自像贊>

旋萬法而指歸淨土,憫五濁而廣作津梁。卷9<雲棲和尚蓮大師像贊>

如上引文,皆以「念佛生淨土」為末法(濁)眾生得度的津梁,以其為橫超、豎徹,無煩九次第修不俟三僧祇證」「最勝方便」之徑中徑也。於是而有清乾隆50(1785了慰/編輯之【淨土津梁】[20],收集淨土門之重要經論13種,徹悟大師<跋>

然而津梁雖設,履踐在人,撩起便行,阿誰無分。所貴賈勇先登,占寶蓮之上品;玄關直踏,獲法忍於無生;佛記早承,願輪速轉,遍剎網而縱橫應化,盡劫波以輾轉津梁。則苦海勞生,由是而蒙利濟者,可復量哉。如其逐世波而忘返,趨顯道以苟安,或則玩津梁而不進,守津梁以自足;不驚汨沒竛竮之苦,卒致問橋戀筏之譏,其何以慰集者之苦心,且深昧夫命名者之大義也矣。

淨土相關之佛菩薩經論及祖師大德專著,或開示、或證誠、或讚嘆、或勸請,異口同聲,為了眾生聞而信受、行而願生,依此得乘彌陀之本願功德力,永離娑婆、速往淨土,得享無窮之樂、皆獲無量之壽,得證無生法忍、廣度無邊眾生,如此「往/還」二相之迴向,即是自/他同生(極樂)之津梁也。仁山(1837—1911)也認為,淨土法門應以經論為津梁,其〈學佛淺說〉依「知解」分三種根器[21],並勸勉「專持佛名」者云

隨己堪能,或讀淨土經論,或閱淺近書籍,否則「單持」彌陀名號,一心專念,亦得往生淨土。……凡夫習氣最重,若令其專念佛名,日久疲懈,心逐境轉,往往走入歧途而不自覺。故必以深妙經論消去妄情,策勵志氣,勇銳直前,方免中途退墮也。

印光大師亦重視淨土著作之功能,<與悟開師書>云:

《淨土十要》也,字字皆末法之津梁,言言為蓮宗之寶鑑,痛哭流涕,剖心瀝血,稱性發揮,隨機指示。雖拯溺救焚,不能喻其痛切也;捨此則正信無由生,邪見無由殄也。

這些文字一致「稱名念佛」,為當機契眾、弘法利生的津梁。印光大師另有校訂念佛飭終津梁》云:

又如重舟膠淺,櫓楫難施,正需前挽後推,方能濟渡。眾生業重行淺,非自心力所能出離,故滯於生死。若淨眾推之於後,彌陀接引於前,固何往而不生西哉。念佛飭終之方便利益,其切要如此。……在娑婆為同行淨侶,於安養作蓮胞昆弟,度人適以自度,自利即屬利他,感應道交,理所固然。佛會同仁,盍興乎來!

此段恰可為本文的結語。慧淨法師<念佛的利益>亦云

渡苦海之舟航,出三界之徑路:六道苦海,唯佛能渡。一沙雖輕,直沉海底;重石乘船,可達彼岸。三界長夜,五戒十善四禪八定,尚未能出;但念彌陀,十萬億程,一念即至,古德謂之徑中徑又徑也。 

 -----------------------------------------------------------

[5]六根+六識+六塵

[6]這是狹窄的步道,只比纏小腳的「三寸金蓮」大些。

[7]陳敏齡<親鸞的聖典觀及現代理解的課題>

[9]王淨慧【《地藏菩薩本願經》思想探析】,論文中引《地藏本願經科註》云:「謂迷真重故,不識四諦,以致流落十使險道之中。

[12]機之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14]淨土資糧》卷四云:「死,徑往西方,不亦樂乎。

[15] 案,這幾句話,被今人改為「一句彌陀,是斬群邪之寶劍。一句彌陀,是破地獄之猛將。一句彌陀,是照黑暗之明燈。一句彌陀,是渡苦海之慈航。一句彌陀,是出輪迴之徑路。一句彌陀,是脫生死之良方。一句彌陀,是成佛仙之秘訣。一句彌陀,是換骨髓之神丹。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斬絕。」並誤植於「省庵大師」云云。網路上不考其出處,而隨手轉載。或乃因這幾句話出於《蓮宗寶鑑》,且云「只此一念,即是化佛……只此一念,是本性彌陀只此一念,達唯心淨土。」故被淨土宗人改頭換尾。又,《省庵法師語錄》<示禪者念佛偈>云:「一句彌陀 頭則公案 無別商量 直下便判 如大火聚 觸之則燒 如太阿 攖之則爛 八萬四千法藏 六字全收 一千七百公案 一刀斬斷 任他佛不喜聞 我自心心憶念 請君不必多言 只要一心不亂。」<念佛偈>:「念佛一聲 潄口三日 一句彌陀 眾罪消滅 兩家公案 是同是別 擬議思量 八萬億劫。」又蓮宗寶鑑.臨終四關〉云:凡脩淨土者,要當酌實蠲浮思,專想寂念念彌陀,全身放下,但能堅此一念,便可碎彼四關,則淨土蓮臺,的非遙矣可謂「一句彌陀無別念,不勞彈指到西方」

[16] 雲棲淨土彙語.答張百戶廣湉》妄念是病,念佛是藥;久病非片劑所能療,積妄非暫念所能除,其理一也。………入道多門,惟此一門,最為捷

[17]《彌陀疏鈔.演義》略陳有四:一、不值佛世,得常見佛……二、不斷惑業,得出輪迴……三、不修餘行,得波羅密……四、不經多劫,得疾解脫。……徑中之徑者,念佛,已是修行徑路;而持名念佛,但以四字洪名,直登不退,事不繁而功極大,故為徑中之徑。餘門學道,萬迢遙,念佛往生,古稱徑路。而念佛一法,復有多門,今此持名,是為徑路之中,徑而又徑。鶴衝鵬舉。驥驟龍飛,不疾不行,而速而至,徑中徑矣。

[18]《彌陀疏鈔》:三學高僧,九流名德,若幽若顯,若聖若凡,如萬水無不朝東,似群星悉皆拱北,方之捷徑,號曰普門。 

[19] 月悟<念佛·研教·往生>《釋教三字經》說:「修行必擇一捷徑法門,方能有成。念佛法門,最為捷徑。而持名念佛,尤為捷徑之捷徑法門也。最為要妙,宜篤信而力行。《釋教三字經》明.吹萬老人/著,敏修/注釋,共183偈,十大段。初釋法界之義;次述佛陀降生、出家修道、證道之因緣,及其演說華嚴、阿含等之次序;其次敘說佛法在印度、我國傳承之歷史,及十宗之概要;再次論釋五蘊、六根、十二處等諸法之義;最後勸人依循信、解、行、證之次序修行,並舉出諸多古德之行誼,以勸誡後學。本書於清末重編,楊仁山作序,據載,印光大師在普陀山掩關,曾將本書內文改正十分之三,並修改註解十分之七。南亭法師釋教三字經講話以語體文注解

[20]京都衍法寺重刊本:內收《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淨土十疑論》、《念佛三昧寶王論》、《淨土生無生論》、《龍舒淨土》、《淨土或問》、《淨土指歸集》、雲棲西方願文畧釋》、《雲棲戒殺文放生文》、《淨土法語》、《蓮花世界詩》13種。《淨土十要》雖選列,惜經删節;此書乃足本。徹悟大師<跋>:「余因歷觀三經,明因舉果,大開淨土之門。三論,顯理破迷,的示唯心之要。龍舒文,導初機而精詳曲盡。指歸集,采眾善於事理圓通。或問數紙,搜決禪者孤陋之疑。法語一章,力振行人因循之弊。雲棲願文,自註戒殺放生等篇,莫非往生急務,助行要門。至若蓮花世界詩,雖文出遊戲,而理實圓常,況寫境傳神,引心入觀,攝化門中為不可少。善哉,念佛一門,得此諸說,無機不被,無路不通,統萬流而歸淨土,誠為一大津梁。爰為題名曰《淨土津梁》。」

[21]〈學佛淺說〉云:「學佛者當若之何?曰:隨人根器各有不同耳。利根上智之士,直下斷知解,徹見本源性地。……其次者,從解路入。……然後依解起行,行起解絕,證入一真法界。仍須回向淨土,面覲彌陀,方能永斷生死,成無上道。……又其次者,用普度法門,專信阿彌陀佛接引神力,發願往生。」可參閱方廣錩<楊文會的編藏思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9166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