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憍慢懈怠,難信此法
2023/02/20 17:12:34瀏覽167|回應0|推薦0

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象山慶’23.2.20)

淨土宗人,以「信」為本;信非天生,須有所起,以對治「不信」,疑去則信生;「疑」乃根本煩惱,由「無明」生,與「不正見」相應,此心所法,能障礙「念佛」法門之聞熏與行業,故須措意。《無量壽經》云:

若人無善心,不得聞此經,清淨有戒,乃獲聞正法.曾更見世尊,則能此事,謙敬聞奉行,踊躍大歡喜;憍慢弊懈怠,難以此法,宿世見諸佛,樂聽如是教.

聲聞或菩薩,莫能究聖心,譬如從生盲,欲行開導人。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

壽命甚難得,佛世亦難值;人有信慧難,若聞精進求,聞法能不忘,見敬得大慶,則我善親友。是故當發意,設滿世界火,必過要聞法,會當成佛道,廣濟生死流。

無量壽經.譯注》云(取意):此文是釋尊對菩薩敘說淨土法門的絕妙難思,舉「難信」勸其淨信。若人沒有宿世深厚的善根福德,今生就不得聞此經;除非前世聽過、念過阿彌陀佛,曾奉持清淨戒律乃至布施、忍辱等,種諸善根的人,今生才能聞信「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宿世曾拜見諸佛世尊,蒙諸佛教化的人,今生乃能信受阿彌陀佛「本願救度」,及「念佛往生」之事,並以謙卑恭敬之心,而聽聞此法,信受奉行、踴躍歡喜。

據隋.慧遠《無量壽經,義疏》卷四之意:惡人不得聞此經,善人乃得聞;惡人不信此法,善人樂聞是教;由此對比,顯示此經之深重與微妙,而令人捨惡、慕修,並去人輕謗、生人信敬。又,宿世曾見佛,乃能信敬、樂聽、歡喜、奉行;其次,讚歎阿彌陀佛之智德深廣、殊勝,非二乘或菩薩所能測知、究竟,令人信向歸趣。又舉「壽命難得、佛世難值、有信慧難」三難,今已具足之,故得聞此經,勸人勤求、發心。聞阿彌陀佛法而不忘,見阿彌陀佛相而重敬,能得善利、為佛攝也。身口意行隨順釋尊所說,是名我善友;不懼一切險難,必要聞此妙法,往生極樂,而成佛度眾。《無量壽經.甄解》卷14,列舉此經不同譯文並註解云:

唐譯曰:彼人曾見諸世尊,能作大光拯濁世,多聞總持如巨海,彼獲聖賢喜愛心,懈怠邪見下劣人,不信如來斯正法,若曾於佛殖眾善,救世之行彼能修。

漢譯云:曾更見世尊雄,則得信於是事,謙恭敬聞奉行,便踴躍大歡喜,惡驕慢弊懈怠,難以信於此法,宿世時見佛,樂聽聞世尊教。

宋譯云:已曾供養諸如來,是故汝聞斯義,聞已受持及書寫,讀誦讚演並供養。

由宿世見佛緣,信樂歡喜奉行,「謙敬奉行,踊躍大歡喜」句,正屬弘願信樂。與流通「信樂受持,難中之難」文相應焉。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亦錄此經句而略變其文:

若人無善本,不得聞佛名;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 宿世見諸佛,則能信此事;謙敬聞奉行,踴躍大歡喜。其有得聞彼,彌陀佛名號;歡喜至一念,皆當得生彼。

設滿大千火,直過聞佛名;聞名歡喜讚,皆當得生彼。萬年三寶滅,此經住百年;
爾時聞一念,皆當得生彼。佛世甚難值,人有信慧難;遇聞希有法,此復最為難。自信教人信,難中轉更難;大悲傳普化,真成報佛恩。…………歷劫以來懷嫉妒,我慢放逸由癡生,恒以瞋恚毒害火,焚燒智慧慈善根。

又,《法事讚》云:

劫欲盡時五濁盛,眾生邪見甚難信;專專指授歸西路,為他破壞還如故。

這幾段文所談的是「得聞此(無量壽)經」及「信受此經(念佛)法門」的難能與可貴。須是過去世多善心、積善行(作福),且曾見世尊及諸佛(信慧),今生種子遇緣而生發,乃能聞正法(此經法門),且信受、奉行,歡喜、精進,而得廣大無邊之利益,也就是念佛往生,淨土成佛,並迴入娑婆度有情。總之,就是於淨土門聞法而啟信。

經文再三強調的是宿世善根(見佛、供養、殖眾善),展現於今生的「信進念定慧」五根(生一切善法之根)、五力(斷一切惡行之力)[1]故能「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佛世難值)今已聞」;若不如此,則可能如增壹阿含》卷36「八難品所說「見佛聞法」之障難(八無暇):(地獄、餓鬼、畜生)、(鬱單越、長壽天)、(聾盲瘖啞、世智辨聰)、佛前佛後所謂的「三途八難」;又,五根五力從「信」入門,以「慧」為首(信為能入、智為能度),彼此交融,互相成就,故經文云「人有信、慧尤其於淨土門之「憍慢弊懈怠,難以此法」,即是少信少慧,錯失了信願念佛的往生之大利,極為可惜。

若深究之,此「憍慢弊懈怠」,或來自八難之「世智辨聰」。《佛學大辭典》釋云:世間之人、邪智聰利、唯耽習外道經書、不能信出世之正法。或一切凡夫、外道妄計「有、無」所生之有漏智。此類世智多緣於世俗之境而起,亦隨俗事之變化而轉。被「無明」所覆的世間理性與耳聰目明,乃第六識及前五識(妄心)的功能,長於理解、分析、思維、推論及記憶、想像、類比、溝通,是世俗「煩惱法」所攝,能、所二分;即所謂「染慧」,不明真理,認賊作父,總括「心所法」的六種根本煩惱,尤其癡(無明)與惡(不正)見,又表現為高慢、多疑。《百法明門論》云

無明 (癡),謂於諸事理,迷闇為性,能障無癡。一切雜染所依為業,諸由無明起邪見、貪煩惱,隨煩惱業,能招後生雜染法故。[2]

惡(不正)見[3],多受苦故,此見有五,謂身、邊、邪、見取、戒禁取也。此六即俱生,若開惡見成十,即分別惑也。

,恃己也,高舉為性,能障不慢,生苦為業。生苦,謂若有慢,於德、有德,心不謙下,由此死生輪轉,無窮受諸苦故。[4]

,於諸諦理,猶豫為性,能障不疑、善品為業。障善品,以猶豫故,善不生也。[5]

以此(有覆、有記的)世間意識去辯論(表相的)是非,於化解自他內心的煩惱,少有幫助;有些人憑恃「自力」之聰明(自以為是)去判斷一切人事的是非,所犯的錯誤可能更大,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徒生更多煩惱;若又耽於外道異學,而增長於邪智,善弄於機巧,並以此來推度、議論三乘佛法,總不離於虛妄分別,不能以清淨心而聞、信出世法之真義。蓮池大師《竹窗二筆》

世人重聰明,誇博洽,競辭采,然不足恃,以其有失也。彼學窮百家,文蓋一世,有來生不識一字;其甚,如禪師以才藻著名,一跌而起,頓成痴呆,則不待來生;又甚,化為異類,則所謂「但念水草,餘無所知」。其可恃安在?惟般若真智,蘊八識田中,亘古今顛撲不破,縱在迷途,有觸還悟。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復吳希真居士書三:

今之人每以世智辨聰之資,研究佛學。稍知義路,便謂親得。從茲自高位置,藐視古今。且莫說現今之人,不入己目。即千數百年之高僧,多有古佛再來,或法身菩薩示現。彼皆以為庸常,不足為法。未得謂得,未證謂證。聽其言,高出九天之上。察其心,卑入九地之下。   

世智聰辯之人多思多疑,依文解義以立論, 並以意識「研究、擬議」之所得,為佛法正義,而不肯信受佛說(不可思議)之大乘法,甚至誤犯「未得謂得,未證謂證」大妄語;且世智(前六識)只限於今生,來世有胎昧(隔陰之謎)[6]而忘失;或此生因腦部受傷、老化、失智,而漸成癡呆;故說「不足恃,其有失」。所謂「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於己於人之修行取證,並無實質的利益。因為,世智是污染、躁動,於六塵分別、執著的,是由無明煩惱衍生的「小聰明」,看似擅於辨析、辯論,然而,有辨(辯)必爭(諍),各執所見而互相是非,引生種種情緒苦惱。縱然有能力著書立說,也是識神[7]起用,對境生心,宣洩個人的論點與創見而自我滿足!或打著「破邪顯正、激濁揚清」的口號,批駁、污衊他人的觀念與說法;或乃高舉自戀而打壓異己,彼此三業相爭,傷人又不利己;就在「我愛、我見、我慢」中迷失本來清淨的佛性,終其身徒受無盡的憂煩與苦惱!《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覺經》:汝見愚癡之人,但以世智聰辯,增益邪心,云何出離生死大難。」

依經文之意,宿世曾見佛,故今生「樂聽如是教,則能此事,謙敬聞奉行,踊躍大歡喜;宿世曾見佛、與佛結緣,反應於今生就是對佛法的「聞、信、奉行」;就現實而言,眼前的我們幾乎都有幸「聞此經(教)」,這是宿善(有善心,清淨有戒)的第一步,接下來的關鍵是,能不能「信此法(事)」?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云:聞而信,信而願,乃肯執持;不信不願,與不聞,雖為遠因,不名聞慧。」淨土以「信」為門、為入、為度,從娑婆發願到往生成佛,時刻不離於信,始從機法二信,以人立信、以行立信,而信願稱名,乘佛力、生極樂,親證阿彌陀佛報身/報土之真實。凡此,可說是,起於信而成於信。蕅益大師云:「(信)於諸善心所中,最為上首。謂於實德,能深忍、樂欲,心淨為性,……唯此信心,能順性故,多諸功德。……所以一有信心,則一切善法,無不共相應也。[8]「六信」之說[9],其中以「信他、信事」對念佛人最重要;宋.孤山智圓《彌陀西資鈔》云:

夫求生淨土,是假他力,彌陀願攝,釋迦勸讚,諸佛護念,三備矣。苟有信心,往生極易,如渡大海,既得巨航,仍有良導,加以順風,必能速到彼岸矣。若其不肯登舟,遲疑險道,誰之過歟? 

與上述相對的是「若人無善心,不得聞此經;憍慢弊懈怠,難以此法宿世無善根,則今生不能聞此淨土之經與念佛之法;縱然有緣聞此經法,也因種種「惡(不善)心所」而難以信受。經文所列為根本煩惱,「憍、懈怠乃隨煩惱[10]

    1.憍--《成唯識論》:「於自盛事,深生染著,醉傲為性,能障不憍,染依為業。憍醉生長一切雜染法故;此亦貪愛一分為體。[11]乃貪之分,驕傲、放肆、自大自滿、恃才傲物;「憍」之所緣乃世間興盛、美好、榮耀之事。可有七種:無病 、年少、長壽、族姓(高貴)、色力(端正)、富貴、多聞。於此榮勝之相,自我陶醉而戀著。王陽明云:「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為子而傲必不孝;為臣而傲必不忠;為父而傲必不慈;為友而傲必不信!憍以「貪」為體,是貪愛其所擁有的「盛事」,而自恃凌人。

2.慢--《成唯識論》:「恃己於他,高舉為性;……若有慢,於德、有德,心不謙下,由此生死輪轉無窮,受諸苦故。」與其他人相比,總是高估自我,不肯向「有德」請教而學習功德之法,因此自失其利,而致於六道「輪轉」,受各種苦。「憍」是自我陶醉,「慢」是對人高舉;《俱舍論》列舉七種慢:「慢、過慢、慢過慢、我慢、增上慢、卑劣慢、邪見慢。」

    3.懈怠--《成唯識論》:「於善惡品修斷事中,懶墮為性,能障精進,增染為業。[12]不能勇於修善、斷惡。    

    由此三惡法所致的就是「不信」,也是大隨煩惱之一;《成唯識論》卷六:「於實德能,不忍樂欲,心穢為性;能障淨信,惰依為業。「弊」是一種惡心、邪見,行因「憍」「慢」的弊惡煩惱,縱然值遇淨土法,也悠泛懈怠而不能深信勤修,自失於往生淨土,一世成佛的利益。

    世間一般宗教,幾乎都以特定對象(上帝、真主)的「信仰-依靠-得救」為主(他力);佛法雖相對的以自覺其心(佛性、實相)的「智慧-悟證-解脫」為重(自力),但入門仍須信,故其修行次第是「信-解-行-證」[13],位階順序是「十信-十-住十行-十向-十地」,淨土門更以「信-願-」為三資糧。信也有信可(忍)-信求-證信(四不壞淨)的層次[14],從淺至深,內涵充實。一般人於世間人事,總是多疑,或疑信參半;何況看似違情(反常)背俗[15],不可思議的佛法,凡夫妄心,更難信受。《妙法蓮華經》云:

      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增上慢,聞必不敬信

      鈍根小智人,著相憍慢不能信是法

欲令眾生,咸得聞知「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故現斯瑞。

      於佛所說法,當生大信力,世尊法久後,要當說真實。

      今我喜無畏,於諸菩薩中,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

《大乘起信論》云:

    除「疑」捨「邪」執,起大乘「正信」。

    為令善根成熟眾生,於摩訶衍法,堪任不退信

    為令善根微少眾生,修習信心

    為示方便,消惡業障,善護其心,遠離癡慢,出邪網故。   

為示專念方便,生於佛前,必定不退信心

經論之文,舉示了「鈍根、小智著相、憍慢」「增上慢「疑、邪執」「癡慢、邪網」,也就是「善根」微少(未熟),而為「惡業」障(覆蓋),於佛所說法(無上道)不能生起生大信力,勘任「不退」也。撰作此論,乃為了除「疑」起正信破「邪」顯正義也。釋印順《大乘起信論.講記》(取意)疑是猶豫,心無定見,不能於佛法起決定心。邪執,外道異論,及佛法中不合正理的偏見。有了邪執,對於正確的佛法,就不易信受;信受了也誤解。見、疑,是入佛法的大障礙。除「邪執」才信得正,捨「疑惑」才信得真。學大乘法,先起信心;五根(信、進、念、定、慧)是一切無漏善法生起的根本。真常唯心系,立於如來「果德」,特重「信心」。

上述「邪見、疑惑」二病,對治之法有二:

1.若久習善根,而現生業障太重,不能進修,則為他開示「消惡業障」的方法;護持其心,逐漸地離於(五鈍使)無明、憍慢,出於(五鈍使)邪見迷網,以消其舊業,不造新殃;若得心開意解,乃能於大乘法起正信而受持。

2.或惡業雖不厚,然因初學之機,善根微薄,於大乘深妙法,心怯弱而不能修,就教他念佛,藉佛功德的扶持,「專念往生」。

這二種漏劣之機,各有對治之方便,猶可「調伏成熟,令其信受[16];若「惡業」既多,「善根」又少,就不易起信了。因為這些「善根(疑)」、「惡業(邪)」,乃宿世所作,而現行於今生,就成了「疑惑、不信、誹謗、重罪、業障我慢懈怠種種煩惱心所法,「如是人,(於大乘法)所不能(信)」。

此二機(根性)二法(方便)中,又以「專念往生」為最勝、最易,如倓虛大師《大乘起信論.講義》云:

因緣,兼四種成就,乃佛最勝方便也。「為示專念方便」,謂「對治」成就,能令眾生得除妄想惡習之益也。「生於佛前」,謂「世間」成就,能令眾生除苦、得歡喜之益也。「必定不退信心」,謂「各各」成就,能令眾生得生善之益也。既有此專念、見佛、不退三種之利益、必得「第一義」成就之入理益也。

這是說此法兼有四悉檀之利益。憨山大師《大乘起信論.直解》云:為劣根怯弱眾生,恐後報緣差成退,故令往生淨土,成不退也!」此《論》的修行信心分就是「四信(真如.佛.法.僧)、五行(施.戒.忍.進.止觀)」,防退失之他力門。根微少的眾生,相當於十信的「初信」之機,不能以「自力觀心」而修行,乃教令「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則信心不退。《大乘起信論》云:

眾生初學是法,欲求正信,其心怯弱。以住於此娑婆世界,自畏不能常值諸佛,親承供養。懼謂信心難可成就,意欲退,當知:如來有勝方便,攝護信心。謂以專意念佛因緣,隨願得生他方佛土,常見於佛,永離惡道。如修多羅說:「若人專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修善根,回向願求生彼世界,即得往生。常見佛故,終無有退。」若觀彼佛真如法身,常勤修習,畢竟得生,住正定故。

印順法師特殊方便,即念佛法門,是為特殊根器而說的。能引導怯弱的眾生,不因生死久修而退失菩提心,確是難得的方便。末法時代,念佛「法身」,是很難見到了。念佛「功德、相好」,也因心粗觀細而不易成就。所以,現在的念佛法門,都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稱名了。

有人認為:《大乘起信論》的往生淨土之說,有可能受了曇鸞《往生論注》「淨土不退」「彼土修行」[17]的影響,且兼括「怯弱」眾生及「利根」上機的往生[18]

   一般而言,惡業障、心癡慢,多「邪」見;善根少、心怯弱,多「疑」惑;兩雖有不同的對治(懺悔、念佛),但皆難以起「正信」而不退;但若依「勝、異」方便的念佛法門,兩皆可一併解決:念佛即懺悔,念佛得不退(入正定),因為仰憑阿彌陀佛本願(他力)故。

    總結以上論述,引善導大師《法事讚》云:

我見、邪貪、增上慢,教令出世反生瞋;念汝眾生流浪久,諸佛誠言謂不真。

十惡五逆多疑、謗,信邪事鬼餒(餧)神魔;……五濁增時多疑/謗,道俗相嫌不用聞;見有修行起瞋毒,方便破壞競生怨。

為斷凡夫「疑、見」執,皆舒舌相覆三千。

《觀經疏》:

因果及諸道理,不生疑/謗;若生疑/謗,即不成福行,世間果報尚不可得,何況得生淨土?

信雖間斷,於一切大乘,不得疑/謗。若起疑/謗,縱使千佛遶身,無由可救也。[19]

謗法與無信,八難及非人,斯不受。斯乃朽林頑石,不可有生潤之期。此眾生,必無受化之義[20]

前文論只說「驕慢.懈怠」之類的煩惱,難以信受「念佛往生」之法,這或許因為眾生於無明黮闇的六道「流浪」太久,於佛法與善知識疏遠而陌生,一時難以信受;是故,諸佛以各種方便開示,令彼釋「疑」棄「邪」,而心開意解,起信.發願.念佛,而順受「現當」二益。善導大師進而強調:五濁末法之時,多有十惡、五逆之人,於佛法妄生「疑、謗」,不只個人於佛說不信不行,更對他人修行起瞋破壞,這是極大極重的「疑、(邪)見」執,此種人本已「無可救」,亦「不得生淨土」;卻幸而唯有「阿彌陀佛」大悲本願,對此下品下生之輩,仍一貫的不棄不捨,平救度;是故,釋尊於經中殷勤的宣說彌陀之功德與極樂之殊勝,更有十方諸佛「舒舌相,覆三千」的反覆勸請;能令此類極惡眾生,臨終苦逼,但稱十念,亦得滅罪而接引往生。慧淨法師〈信受彌陀救度〉云:

以淨土門而言,生死、涅槃之因在信或疑,不在迷或悟;信得生,疑不生。……吾煩惱病重,不能自癒,唯有服彌陀本願所成之阿伽陀藥(六字洪名),信受稱名,病乃得癒。

念佛往生彌陀淨土,本乃「難信」之法,娑婆眾生又「煩惱」深重、「疑謗」成性,可說是機/法.能/所,皆不易信;因此,「釋疑起信、斷疑生信」的轉向,非凡夫自力所能及,全憑阿彌陀佛本願功德(佛力)的加持、攝受,也就是彌陀「光明名號」之遍照於念佛人身口意之中,漸次調熟其善根而得與彌陀感應道交,成辦「難信而能信」的往生之業。思益梵天所問經》:若有眾生,能見佛身,皆是如來威神之力。……若佛不加威神,眾生無有能見佛身,亦無能問因此,佛讚濁世之念佛人為「人中分陀利華」。

淨土「難信」之法,「疑」為大忌;信願念佛,要能老實安分、如愚如魯,少用自力,全依佛力。如何起信、深信、決定信?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列舉了幾種方式可參考:1.就人立信:「佛是滿足大悲人故,實語故」,佛之所說決定可信。2.就行立信:佛所預設的「念佛為往生正定業」之願,已圓滿實現,依而行之,必生彼國。3.多念佛,祈請佛力不可思議之加持。4.多看(念佛感應)事例:理論不如證據,事實勝於雄辯。5.如實認知「人身難得」「生死事大」,而娑婆苦境,無力自救。

    最後,引述念佛金言錄》作結:

不論信不信,不論有罪無罪,一切眾生之往生,於十劫正覺之時,已由「南無阿彌陀佛」所決定也。自力諸善不離憍慢,故言「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亦釋「三業起行多憍慢」。若歸無我無人之「南無阿彌陀佛」,則無可憍之我,亦無可慢之人。此理《大經》說「住空.無相.無願三昧」,亦說:「通達諸法性,一切空無我;專求淨佛土,必成如是剎。」


[1]《大乘義章》卷十六云:「以信等五種道品,出生出世聖道之力偏強,故名為根,又因此,五根依次而有對治不信、懈怠、放逸、掉舉、無明煩惱等之作用,故名為根。」…前三科(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的修觀、修定的根基紮穩之後,就產生五種善根,據五種善根繼續修行,就是五力。五根與五力是互為因果。經前三科基礎而生的善根,為解脫道、菩薩道的基礎,故稱為「根」。

[2]明.通潤《成唯識論集解》卷6有二種:根本無明,多迷諦裡。枝末無明,多迷事相。謂於理事不能明了,迷暗昧而為體性,能障無癡善根,生煩惱業。謂由無明能起根本煩惱,隨煩惱業,又能招感後生苦果,故知一切染法,皆依無明而有,若離無明,無有起處故。

[3]蕅益《直解》云:謂於諸諦理,顛倒推求,染慧為性,能障善見,招苦為業。謂邪見者,多受苦故,此見差別復有五種:一、薩迦耶見,薩迦耶義翻積聚,亦名身見。謂於五蘊執我、我所,一切見趣所依為業。二、邊執見,謂即於身見隨執斷常,障出離行為業。三、見取,謂於諸見之中,隨執一見及所依蘊,執為最勝,能得清淨,一切諍所依為業。四、戒禁取,謂於隨順諸見之戒禁及所依蘊,執為最勝,能得清淨,無利勤苦所依為業。五、邪見,謂謗無因果,謗無作用,謗無實事,及非前四所攝諸餘邪執,皆此邪見所攝。《成唯識論集解》卷6言顛倒者,謂以正為邪,以邪為正。染慧而為體性,招感積集一切苦事,而為業用。謂惡見者,以苦捨苦,此世他世,多受苦故。此一惡見行相差別,復有五種。

[4]《成唯識論集解》卷6恃己尊勝,貢高輕舉,藐視一切,是其自體,生苦是用。彼平生不以德業為事,故慢於有德,以於一切有尊德者,不生謙恭,不自卑下。自高自大,輕陵蔑裂,由此生死無窮,受苦不盡。此慢差別,有七、九種者。

[5] 《成唯識論集解》卷6於無我諦實之理,無决定見, 首鼠兩端。狐疑不信,不能决意直前,修諸善業,故善不生。此疑,依六事而生:聞不正法、見師邪行、見所信受意見差別、性自愚魯、甚深法性、廣大教法。

[6]人死之後,再去投胎,出生另一個五陰身;上輩子與這輩子的五陰不同,就有了隔陰之迷(胎昧),全然不知過去世是誰?做了什麼?幽溪淨土法語》:「菩薩有隔陰之昏,初果有入胎之昧。」雲棲《竹窗二筆》:「聲聞尚昧出胎,菩薩猶昏隔陰。

[7] 慧開《無門關》:「學道之人不識真,只為從前認識神,無量劫來生死本,癡人喚作本來人。」印光大師〈與泉州莊慧炬居士書〉:「今之外道,遍世間皆是。…… 完全是識神用事,心性真如實際之理體,絕未夢見。」

[8] 蕅益大師《大乘起信論裂網疏》卷一

[9] 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信我現前一念之心,本非肉團,亦非緣影;豎無初後,橫絕邊涯;終日隨緣,終日不變。十方虛空微塵國土,元我一念心中所現物。我雖昏迷倒惑,苟一念回心,決定得生自心本具極樂,更無疑慮。是名信自。信釋迦如來決無語,彌陀世尊決無虛願,六方諸佛廣長舌無二言。隨順諸佛真實教誨,決志求生,更無疑惑。是名信他。深信散亂稱名,猶為成佛種子,況一心不亂,安得不生淨土?是名信因。深信淨土,諸善聚會,皆從念佛三昧得生。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亦如影必隨形,響必應聲,決無虛棄。是名信果。深信只今現前一念不可盡故,依心所現十方世界亦不可盡;實有極樂國在十萬億土外,最極清淨莊嚴,不同莊生寓言。是名信事。深信十萬億土,實不出我今現前介爾一念心外,以吾現前一念心性實無外故;又深信西方依正主伴,皆吾現前一念心中所現影。全事即理,全妄即真,全修即性,全他即自。我心遍故,佛心亦遍,一切眾生心性亦遍。譬如一室千燈,光光互遍,重重交攝,不相妨礙。是名信理。

[10] 句中「」的釋義,及其與「憍慢」「懈怠」的關係,可參考《佛說無量壽經.甄解》卷14所云: 《大(智度)論》卷18曰:「行邪見人,今世名為弊惡人,後世當入地獄。」懈怠於善惡品,修斷事中,懶惰為性,於諸染事,而策勤退善法,亦名懈怠也。……「弊惡」邪見,通「慢、怠」二,故或合或開,無違也。……憍慢,指過去宿惡,非現在惡也,於過去憍慢.懈怠,於今世難信此法,今生難信,由宿惡故也。此明「難信」所以。……憍慢.懈怠,邪見.疑心之人也。此乃通定散自力人,「憍慢」即翻上「謙敬」,「懈怠」即翻上「奉行」;其謙教聞奉行,是弘願他力大信歡喜人也,此因宿世見佛因故;反此憍慢懈怠人,無宿因故,不但自不信,亦妨他信,故為惡見人,……憍慢,自力稱名人,「人我自覆」之失也;懈怠,雜修疑惑人之「繫念不相續」之失也。

[11] (小隨):作用小,而行相粗猛,各別生起,互不相容。

[12] (大隨):作用廣,自類俱起、遍不善性及諸染心。

[13] 或云「聞-思-修-證」,以聞思為基礎,建立正知見而起信,乃進而實修、確證。

[14] 或「仰信-解信-證信」,或云「解信、仰信,宜依根機;共歸佛智,往生無疑」;解信是「明見是理,心無疑慮」以個人的知識,去理解佛陀及祖師之教(以智解所得)的信心。仰信是「唯信佛語,決定依行」,對佛陀及祖師之教語,不雜己見而如實的仰受。

[15] 《羅雲忍辱經》卷1佛之明法,與俗相背,俗之所珍,道之所賤。

[16]大方廣佛華嚴經》卷26此菩薩具修種種方便行海調伏成熟一切眾生;……依止清淨無礙法界隨眾生心,現眾色相令其見者無不調伏;……於無邊眾生界以巧方便而調伏。…… 切菩薩將成正覺住最後身皆生王宮,或生大族婆羅門家何以故為能成就種種利益調伏自他,令成熟故。……又由菩薩自在圓滿,具足財位故能以種種珍寶僕使,給施群生隨其所須,咸令充足以此攝取然後調伏而成熟之是為自在圓滿之果又由菩薩成就實語故能以愛語攝諸眾生調伏成熟令其信受皆得解脫

[17] 「實叉難陀」譯本與上引「真諦」譯本,文字略有不同:【初學菩薩住此娑婆世界,或值寒熱.風雨不時.飢謹等苦,或見不善可畏眾生,三毒所纏,邪見顛倒,棄背善道,習行惡法。菩薩在中心生怯弱,恐不可值遇諸佛菩薩,恐不能成就清淨信心,生欲退者,應作是念:「十方所有諸佛菩薩,皆得大神通,無有障礙,能以種種善巧方便,救拔一切險厄眾生。」作是念已,發大誓願,一心專念佛及菩薩。以生如是決定心故,於此命終,必得往生餘佛剎中,見佛菩薩,信心成就,永離惡道。如經中說,「若善男子,善女人,專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以諸善根,回向願生,決定得生,常見彼佛,信心增長,永不退轉。」於彼聞法,觀佛法身,漸次修行,得入正位。】真諦本「專念彌陀」與「觀佛法身」都是在娑婆的行持,實叉難陀本則是「專念」往生之後,於淨土「觀佛」。

[18]姚長壽<《大乘起信論》的往生思想>

[19] 《般舟三昧經》:「勿有疑想,如毛髮許。……立定信,勿狐疑。精進行,勿懈怠。」法然上人《選擇集》:「生死之家,以疑為所止;涅槃之城,以信為能入。

[20] 慧淨法師<第十八願之義(三)>:此是解釋謗法之人,未迴心之間,非受化之機,不得往生;若能迴心,則任何大罪,皆得往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8429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