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迴向-自力,他力?
2024/07/15 11:23:12瀏覽83|回應0|推薦0

迴向的雙方-自力與他力 ?(象山慶24.7.15)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阿彌陀佛因地五劫思惟、兆載永劫修行,並沒要求眾生隨學自己因行,目是為了成就以名號度眾生這種易行之法,以此廣度十方眾生;而所修無漏功德,納入名號中,迴向眾生,令眾生但能稱名,皆可全部領納,「令諸眾生,功德成就」。眾生信順此事,願生淨土,稱佛名號,即可佛心相應。

      問:「念佛功德可迴向給其他眾生」, 我認為這是假設「我們這種未成佛眾生願力,阿彌陀佛一樣大」?雖然「因為阿彌陀佛迴向,眾生稱念佛名,即得阿彌陀佛所修功德」,但能否進一步說:「眾生稱名功德,可迴向其他未稱名眾生,也得到同樣或較少功德?」這有待於經典驗證。

   慶答:迴向:迴己向他,迴小向大,迴有限向無限,迴有漏向無漏,迴娑婆向極樂,迴生死向涅槃。個己心力通過諸佛菩薩願力而轉達於迴向對方;有如天空陽光通過反射物(鏡金屬)折射,可照射到室內暗處;室內暗處,雖未直接曝曬,卻接受了迴向陽光。且,功德迴向他人,於己無損,於人有益,等於是加乘(synergy)擴大:一盞燈,可點燃許多燈,卻不減弱了自身光明。因此,正信佛教徒,每做一樁功德,或念一句佛號,就發願迴向給一切眾生,這也是慈悲心流露。迴己向他,就是己所擁有,分享他人。……能念一句阿彌陀佛,迴向給有需要人,也是助人;人若有心(願),諸佛菩薩就有感應。

    念佛人迴向,經常是為了「其他未稱名眾生」也能得到「同樣較少」功德;但這不是假設未成佛眾生願力,阿彌陀佛一樣大」,而是經由迴向,把對方託付於阿彌陀佛,由阿彌陀佛大悲本願去攝受他、護念他,我只是一個介紹人而已;我念佛所得功德,以及迴向他人功德,全部是阿彌陀佛十劫以來(四十八願)所成就,我只是被告知(聽聞)而信受而稱名生而受益(現世平安,命終往生),「信願行」三資糧,在我 是被動領受(阿彌陀佛「還相」迴向於眾生),我再轉手迴向給他人,這一切功德是現成(阿彌陀佛超前布署,早已完成),我隨順佛願而稱名,就自然領受「名號」所含藏內外功德;我受惠之後,以迴向某某(他人姓名)形式,讓阿彌陀佛也去照顧他,令他得以恰如其分蒙受佛光佛德加披。我雖不了知整個「迴向」原理過程,但我相信阿彌陀佛有不可思議智慧感應,必能滿足我之願、及他之利。「迴向」果,皆是佛力運作,我他只是置身於「迴向」兩端,同時獲得阿彌陀佛功德冥加之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8081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