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佛人-信仰至上
2022/06/10 17:55:34瀏覽152|回應0|推薦0

   (象山慶2022.6.10)

              確實有效的信仰,須同時認識(佛/己,法/機)兩部分:相形見拙、自慚形穢,法光鑑照下的之惡,機心仰望中的之慈。聽到(彌陀)叩門聲,立即開心扉,讓佛進駐我,光明滅夙罪。若不坦承我的軟弱與愚痴,就不明見佛的慈悲與智慧,佛的救度之恩就不能流入我身心。在佛面前,我是全然的赤裸、敞開,一切慾念.罪惡.苦迫,無所隱遁,就是這般的恐懼與無助,讓我被動的接受了佛光的攝取,因為一無所有,故能完全充滿。

    阿彌陀佛之攝取惡人,看似不符因果,實乃大悲普救,可從兩方說明:

            1.—長劫以來,每個人曾造五逆十惡,曾行五戒十善,心中含藏無明煩惱種子,在此五濁無常之世間,行善或造惡,乃遇緣之不同,沒有永遠善人絕對惡人;

            2.: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平等無條件的救度,不分別(緣生虛假之)有漏善惡,若眾生隨順佛說而「信受、稱名、願生」,必蒙攝取,生此淨土而超速成佛,即時回入娑婆,彌補前世之過惡,並廣度一切眾生--這就是「惡人往生」於己於人的無量大利。因此,阿彌陀佛不以一般因果而捨棄惡人,令彼長劫淪墮,於自他少利益。

            若能粗解上述之意,而願擱置此間久習而相對的價值觀,讓阿彌陀佛的無緣大慈流入我心,洗換一副新眼光新肚量,或許就不在"短命凡夫"所做的小善小惡上計較,讓人為自縛的理性(邏輯)留在人際雜務上使用,而關於念佛往生之大事,則多思慮不如少操心,讓阿彌陀佛做主。淨土門就是信仰至上~可以理直氣壯大聲的說:我就如是信、如是願、如是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503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