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酌酒
2016/12/24 06:38:49瀏覽580|回應0|推薦33

<<酌酒>>

 

你不擇酒--新醅、陳釀、清聖濁賢;淡醇濃醴。

當歌對酒,幾何人生?

阮囊不畏羞澀,但求同銷萬古愁。

我喜歡你的灑脫自在。

你亦不擇伴--書生、顯宦、販夫、徒隸,呼朋引伴,呼盧鬥雉,

無處無時不能痛飲。你自為你;我自為我,深得柳下惠之風。

我仰慕你隨興自得,不沾不滯。

 

但你仍愛與我對酌,因為

我有一處雅淨書齋--可讀可誦;且嘯且歌。

我有一對貔貅玉杯--可賞可玩:宜茶宜酒。

我有一罈山西老窖--可酌可斟;亦酣亦醉。

重要的是:

我有你所沒有的酒量和酒品;

你有我所沒有的豪膽和豪氣。

你說:「主雅客來勤」,我說:「客豪主不慳」

因此你成了居中的常客。

 

你總是個不速之客,讓我亦喜亦愕。

多少青燈黃卷的無聊,你的叩門無疑是我靈魂的木鐸。

多少永夜清風的寧謐,你的呼喚無疑是我夢境的鬼叉。

數十年生涯,

你總是用理想去拆毀現實,再用現實去訕笑理想。

失意與空寞從此百般糾纏,直到瀕臨窒息。

 

此刻你與我對坐,

第一杯,你得告訴我一件感傷,我會請釋、道撫慰你。

第二杯,你得告訴我一件惆悵,我會請儒、墨開解你。

第三杯,你且別說!讓我猜猜你在想什麼?

如果不著,自浮一白。

我如知你,你必先醉;

你如知我,且莫貪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62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