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沏茶
2016/12/21 06:46:23瀏覽646|回應0|推薦39

<<沏茶>>

 

寒夜,你冒雨瑟縮而來,

我知道這兒不是你原本的歸趨,

你不說,我也不問--這是待客之道。

我問你:要喝什麼茶?雖然你直盯著那罈貴州茅臺。

你笑了笑,不作聲,是「客隨主便」的拘謹,還是你知道我識穿你的想望?

今夜,我無法與你共飲,因為我知此刻你但求一醉,

明日醉後酒醒,誰去包攬你的哀愁?

你仍低唱著「勸君今夜須沉醉,酒深情亦深……

我假意不懂,高吟「寒夜客來茶當酒」。

 

來一盞茶吧!

你要雨前的雀舌,還是君山的毛尖?

喔!也許清茶的馨馥能拂開你的憂鬱。

不然還是武夷山的大紅袍、鐵觀音?

喔!也許熟茶的甘冽能解放你的憤懣。

如若不行,我還有龍井、碧螺春、金萱、烏龍、普洱……

你苦笑之後說了一聲:「隨便!」。

 

小爐火青煙裊裊,景德鎮的青磁茶具淹沒在熱騰騰的茶海中,

你猶自低唱著<問劉十九>

「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雨雪,能飲一杯無?」

我傾注一杯金黃,你竟一口牛飲而下,是對我無聲的抗議!

「老兄!我不是捨不得那罈茅臺,再多好酒也不能銷千古之憂,不是嗎?」

何況你一入門,酒氣已醺天

第二杯,你啜了啜,遲疑地說:「是梅山烏龍嗎?」

此刻我不忍取笑你的口拙,阿里山的珠露你竟分辨不出!

第三杯,你漸次識得箇中端倪,羞赧地對我笑一笑,

卻狡黠地抱怨:是水不對!還好,你不敢批評我的茶藝。

 

夜闌更漏斷,我倚著窗櫺,青磁的茶與火爐的煙依舊沸沸揚揚。

今晚,我只想沏一壺好茶;當一個好聽眾。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587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