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之雅韻~鬥棋
2016/12/04 06:49:37瀏覽1379|回應0|推薦49

(冬之雅韻─鬥棋)

 

對弈──是「隱語」;是「手談」。

方圓十九的縱橫交錯,

是經緯、是阡陌、是陰陽、是敵我。

一方經天緯地的布局;

一畦阡耘陌耨的墾拓;

一場陰旋陽轉的輪替;

一陣敵攻我防的廝殺。

在方尺之間的天地裡消長變易;

在函丈之地的迴旋中周旋轉換。

難的是棋逢對手的相持相爭;旗鼓相當的旅進旅退。

知音難覓;敵手難求,特別是在寂寥的隆冬雪日。

 

客冒雪訪梅而來,擎一杯前年的雨前君山毛尖。

茶香與白氣蒸蒸融融;爐火與梅英灼灼爍爍,

養一枝紅梅於漢白玉瓶中,疏密有致,情韻雋永,

左擁茶香,右據梅影,此番正宜鬥棋。

客欣然慨允,東向而坐,兩相揖讓。

我持黑子,客先一著,各據二眼。

客虎踞要津,勢倚南北;我龍盤中原,橫貫東西。

寂寂軒齋,子落如雷、如磬。

金烏沉淪;玉兔躍空。此時此際,金吾不禁;玉漏無催,

酣戰至此,但見干戈;了無宇宙。

 

棋竟數子,客贏半目,暢懷而笑,我猶自沉吟不語。

棋局雖敗,棋興盎然。

我抽身而起,取醇釀以贈。客信手毀封,急求杯盞,

觴我以一大白。

我置肴佈蔬,觥籌交錯,相忘於風月間,不知東方之既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395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