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之雅韻~讀史
2016/12/03 06:50:35瀏覽1350|回應0|推薦61

(冬之雅韻─讀史)

 

冬宜讀史。

凜凜寒風,孤燈之下,

今晚我要憑冊照見先哲的顏色。

 

揀一卷春秋左氏傳吧!

從隱公到哀公,兩百五十五個春秋。

我尋著微言的墀階而來,

那欲吐不露的憤懣,字字縈迴我的心扉。

我訪著褒貶的窗軒而探,

那擲地有聲的喟嘆,咄咄逼迫我的胸懷。

憂國憂民  傷時傷逝

如果歷史可以重來,

誰願再當孤臣孽子;再當功臣良相?

君不見──

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只能共患難,不能共享樂的君王一一在陛階上訕笑!

主憂臣辱;主辱臣死,

由來赤忱丹心,無私無我的臣子個個在墳瑩裡哭泣!

忠孝節義,總得用鮮血、用生命來成全;

功業勳勞,必須以殺戮、以戰爭去締造。

因此,我照見的是用斑駁血淚交織的簡冊;

用碎裂肝膽塗抹的汗青!

董狐、史蝤、太史公......

你們的刀筆,要如何臧否千鈞的沉重?

 

倉頡造字引來陣陣的鬼哭與神號,

浩瀚的二十五史,

是血淚的長河與骨骸的高丘,

怎不令人血脈僨張,眥裂髮指?

還好是在寒冬冷夜,

否則如何消受填膺的憾恨與澎湃的哀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38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