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之雅韻~賞雪
2016/12/10 06:38:42瀏覽713|回應1|推薦52

(冬之雅韻─賞雪)

 

是天女的散花,

向人間撒下紛紛的喜悅與祝福,

一場瑞雪,覆著滾滾紅塵,是對眾生的救贖嗎?

 

永夜,我幽幽醒來,

下弦月的暉瑩不該如此皎亮的!

憑軒而望,才知雪地承掬著瀉下的月光,

竟一滴不漏地回激在凍靄、在霧淞、在青石、在一切目光所及的角落。

此刻,想到王子猷訪戴安道;想到柳宗元獨釣江雪,

想到東坡雪夜遊承天寺,熱熱的心念銷融了凜凜寒意。

此心,此夕──可茶、可酒;宜友、宜書。

不忍點燈,怕壞了滿目的映照,

古人映雪夜讀也是這般風情吧!

紛紛、疏疏、落落,可堪尋尋、思思、念念。

此番少了撒豆成兵的澎澎湃湃;多了因風起絮的迷迷濛濛,

這就是雪的風情。雖是無聲,卻似泣血,不是無情,而是情深。

飽嚐江南紅花綠柳的春暖秋香,

雪──就成了愁與淚水的凝聚。

在梅英似雪的初晨,我頂著斗篷,猶自冷冷顫顫,

擎著手上的青龍雙蟠淨水瓶,揩下昨夜滯瓣的雪花,

不待呵氣,逕已消融瓶中。

經紅泥爐火慢煨,直至揚揚沸沸。

我將故鄉寄來雨前的碧螺春,浮在氤氳四吐的玉甜白裂紋釉盌中,

任憑茗芽圓轉舒布;也恣意讓鄉愁發酵瀰漫,

直至濃釅的茶馥,沁入鼻息之間,才恍然掙脫回憶的蜃樓。

 

午后,這一場雪稀稀落落的,連飄下的力道都無。

彤雲散盡,雪霽的晴空是藍寶石砌成的。

我在雪中,在湖中,還是在夢中?

總之:在純白的世界裡;才能編織著魂縈夢牽的想望,

還好,今年的冬季有雪!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461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