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之雅韻~評詩
2016/12/07 06:43:08瀏覽670|回應0|推薦60

(冬之雅韻─評詩)

 

評一首詩,該拿什麼筆;用什麼心?

漫漫三千年的詩路,我不知該駐足於那一處長亭與短亭?

每一寸青石道,究竟駝過了多少遷客騷人的憂思?

每一段碎石路,不知碾過了多少曠男怨女的眷念?

即使廣漠的通衢,不是壩橋的折柳傷別;就是重利輕別的閨怨。

更有那無可追尋的仄徑小道,赫然會與無定河邊骨的悽厲相遇;

甚或打亂了夢到遼西的深閨春夢。

此行,如何不揀拾一路的落拓;如何不乘載迢遞的傷痛?

人間如果無路;是否可以無詩?

人間如果有詩;能否不要讀詩?

而我在凜冽的嚴冬寒夜,不但讀詩;且待評詩。

 

啜一口濃釅的普洱吧!

評詩經的柏舟;屈原的天問吧!

但是我的筆承不住那橫溢的愁緒。

評宋玉的九辯;江淹的恨賦吧!

但是我的墨蘸不起那盈滿的抑鬱。

至如那十九首一唱三嘆古風;八十首阮藉遙深的詠懷;

後主的美人虞歌;三變的曉風楊柳;

蔡琰的胡笳悲憤;易安的尋尋聲聲;

李杜蘇辛;郊寒島瘦;關馬張白,

此夕此心,滿紙的離緒別愁;憂思哀怨,怎堪復置一詞?

 

把一杯醇厚的茅臺吧!

司馬相如大人賦;郭璞遊仙詩,

閒情、田園、山水、閨閣、詠物。

無一人不可贊;無一詩不可評。

筆酣墨飽之際,也擬懷古思古,高吟長歌,

寄情遣興猶或不及,何暇評詩?

因此,金粟雪花箋上,始終不著半言一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427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