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林新語~之三十
2017/09/19 06:11:54瀏覽872|回應0|推薦39

魯丹三說中山之君而不受也,因散五十金事其左右,復見,未語,而君與之食。魯丹出,而不反舍,遂去中山。其御曰:「反見,乃始善我,何故去之?」魯丹曰:「夫以人言善我,必以人言罪我。」未出境,而公子惡之曰:「為趙來閒中山。」君因索而罪之。(韓非子說林~~上)

 

評述:「人言可畏」,許多政治人物的浮沉,不在於他們的才能、德行,而在於無可防範的流言。

    賢良如周公,在輔佐成王時,雖則公而忘私,忠心耿耿,但是仍不免為滔滔不絕的流言所苦。有人說他大權在握,將取成王而代之,有人說他目中無人專制獨裁,凡此總總,對於草創之初的西周而言,是極大的政治危機,甚至連周公的三個弟弟(管叔、蔡叔、霍叔)都連合起來反對他,甚至挑戰他的政治實力。在如此危難艱困之際,周公忍辱負重,度過重重挑戰,終於締造八百年的西周王朝。

   魯丹三度遊說中山國的國君,然而所陳的政見卻沒有得到重視。眼看著在中山國快混不下去了,只好花了五十金去收買國君的侍臣,希望得到再次接近國君的機會,果不其然「有錢能使鬼推磨」,中山國的國君再度接見他,與他談論之前就先與他一起進餐,這對魯丹而言是意想不到的榮寵啊!餐宴之後他離開王宮,連館舍都不回,要隨行的車伕盡速載他離開國境。如此的命令,對於長久伴隨魯丹的車伕來說,自是覺得不可思議。於是就問魯丹說:「好不容易讓國君再次見你,而且善待你,為何選在這樣的時機要離開呢?」魯丹回答說:「藉著別人的美言而獲得善待的人,也必將會因為別人的耳語而遭到罪罰。今天與國君會面,不是因為國君賞識我的才華,或接納我的政見,或要任我為官,僅僅只是因為我用金錢讓國君的侍臣安排了這次機會,因此,我所花的金錢效用已經沒有了,如果今天有人花更多的錢要排擠我,甚至置我於死地,不也是易如反掌嗎?」果不其然,有一位國君的兄弟,對魯丹懷有敵意,就向國君進了讒言說:「魯丹來此行是來打探情報的,對我們國家極其不利啊!」國君聽信了讒言,立刻派兵去搜補魯丹,而此時魯丹甚至都還沒有逃離中山國的國境呢!

    老子曾說過:「咎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雖然流言、讒言足以中傷一個人的清譽,但是只要知所進退,仍然可以趨吉避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860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