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林新語~之三十三
2018/04/22 08:06:50瀏覽401|回應0|推薦40

衛將軍文子見曾子,曾子不起而延於坐席,正身於奧。文子謂其御曰:「曾子,愚人也哉!以我為君子也,君子安可毋敬也?以我為暴人也,暴人安可侮也?曾子不僇命也。」(韓非子說林~~下)

 

評述:「三省吾身」的曾子列為二十四孝之一,也是孔子傳道的重要弟子。固然孔子曾說:「參也魯」,或許並不是魯鈍,而是對道德的絕對堅持。衛國將軍文子,對於曾參既仰慕他的為人,卻又放不下自己的身段,一副盛氣凌人的姿態去拜訪曾子。雖說曾子無法拒絕,但是在態度上卻有所堅持,對於這樣一個軍閥武夫,並未起身相迎,請他入席而自己居於尊位,這一點讓文子非常不舒服。離開後氣沖沖告訴幫他駕車的隨從說:「曾子果真是個蠢人啊!如果認為我是個君子,就該以禮相待,如果認為我是粗暴之人,他的行徑態度豈是侮辱得了我的嗎?我看他不死於非命都很難啊!」

這話出於一個有權勢卻又不懂禮賢下士的人,也在情理之中。法家重視律法、威權,自然對於儒家多所詆譏,然而法家所欠缺的正是禮教的尊重與修養。權力會讓人傲慢,也會讓人腐化,恐怕問題都是出在這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1597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