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文瑾專訪文字稿(六)
2023/05/19 01:23:58瀏覽51|回應0|推薦1
(請接上則)

我:那為什麼台灣的編舞家,這個數量啊,跟會跳舞的人來,比較起來是有落差的?那妳要不要解釋一下?

羅:好啊...編舞...因為跳舞跟編舞,其實很大的差別在於,跳舞你可以讓你的身體自,自己去感受...就是你情緒不高興,妳做一些動作,其實就已經代表你在跳舞了啊...快樂手舞足蹈那都是,全部都是自然本能...可是編舞的話,你一定要,有一個,怎麼講...就是你要知道一個規範,你要去學...就跟你在做雕刻,或者是做繪畫,有的可能自己會畫,可是問題是你要怎麼去佈局啊,怎麼去把那個圖,弄得很完整,那個都是要靠後天的培養才能夠,那個...也許你天生也要有一些色彩概念,因為你還是要有後天的一些外在的東西來培訓,那可是對家長來說,舞蹈不是一個職業...他們覺得舞蹈不是職業,所以他們就不會去想到要小孩子去,繼續下去...他可能只是到了學舞的階段,跳舞跳高興就好,就好了,就沒了...接下來的就不管了...那像我們的話,我們一直要走舞蹈的路線,那以後我們可能就不能跳了,因為我們會老,我們會有傷害...

我:運動傷害...

羅:對...所以我們就必須要尋求另外一個方式,那就是編舞,那這種就要去專精這個東西...對...  其實我覺得是不一樣的思考,而且市場不大...

我:那編舞的難度跟---編舞的難度在哪裡呢?

羅:編舞的難度在於,就是你可以編...其實很多人都說,其實編舞很容易啊,你就是放個音樂,然後幾個拍子,把動作放進去就好了...可是編舞的話,就像你在做建築,你要有結構...對...所以很多人說有的舞蹈沒有結構的意思,是說你沒有像建築這樣,有一個完整的型在那裡,所以編舞你還是要有一個型,你要有起承轉合,對...

(未完,請接下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48f8b74&aid=179067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