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地藏傳奇......台語文我來寫
2006/08/18 20:38:37瀏覽1178|回應8|推薦8

   金地藏傳奇

 

農曆7月30日是地藏菩薩的聖誔,地藏菩薩是經典上、信仰上的菩薩,毋是歷史上的菩薩,歷史上的菩薩干礁彌勒菩薩,是按怎參咱中土有迹呢深的因緣,咱對地藏菩薩的信仰赫呢仔興盛?是按怎四大名山之一的安徽九華山是地藏菩薩化現的道場,是按怎伊的聖誕是佇七月卅這工?

根據《神僧傳》的記載,佇佛滅度一千五百年,地藏降跡新羅國(當時韓國分做新羅、高句麗、百濟三國)的王子,叫金喬覺。自細漢仰望大唐大乘佛教,唐高宗永徽四年(653)廿四歲捨棄王位剃髮出家,法號地藏,本文稱呼伊「金地藏」。渡海來中原參學,遊化數年了後,安住佇安徽青陽縣九華山(原名九子山)的山洞內苦修,感應著山主閔公長者佮山神供養。

因緣成熟,金地藏向閔公長老化緣,「一袈裟地」建寺,閔公答應,金地藏以神通力,將袈裟掞(擲)向虛空,袈裟一展開,崁稠(蓋住)九華山整個山峰,閔公驚喜讚歎,毋但將整座九華山捐予金地藏建寺,閣予伊的孤囝跟隨金地藏出家,法號道明,後來閔公嘛捨離紅塵,禮道明法師為師出家。

金地藏駐錫九華山七十幾年,度眾無數,佇唐玄宗開元十六年入滅,世壽九十九歲,坐缸三年肉身不壞,弟子將肉身建塔供養,到今猶原接受著世人的瞻仰、禮拜。金地藏臨終時,曾經顯現地藏菩薩像,閣因為伊的肉身不壞,後來的信眾就認定伊是地藏菩薩的化身,伊入滅的日子是農曆七月三十,彼工就做為地藏菩薩聖誔的紀念日。

金地藏在山中修持,道明為其侍者,道明年紀真少就出家,定定思念厝裡的父母,

金地藏就吟了一首詩,「送童子下山」:

空門寂寂汝思家,辭別雲房下九華。愛向竹欄騎竹馬,懶於金地聚金沙。

添瓶澗底休撈月,烹茗甌中罷弄花。好去不須頻下淚,老僧相伴有煙霞。

可見金地藏毋但修行功深,而且文采莊嚴,看得出是嚴師慈父的菩薩心腸。

金地藏佇山洞修行,有一工靜坐中予一尾毒蟲咬著,伊猶原端坐無念。這時陣,突然間有一位生做真嫷的婦人人前來頂禮,並且奉送解藥講:「我的囡仔毋捌代誌,冒犯大士,請大德毋通見怪,我這陣將土跤兜的泉水湓出地面來,來彌補這個過失。」講完婦人人隨不見影跡,金地藏伊坐的岩石邊石縫內,慢慢仔一港清泉一直無停流落來,解決九華山一個足大的難題。彼時陣山頂的僧眾愈來愈濟,愛去遠遠遠山跤取水,才閣一桶一桶擔轉來,非常艱難。逐家攏臆彼個婦人人是九子山的山神,特別現身護持。

九華山上,有一座李太白書堂,是李白蹛佇九華的所在,伊有一首詩叫「望九華贈青陽韋仲堪」:

昔在九江上,遙望九華峰。天河挂綠水,秀出九芙蓉。

我欲一揮手,誰人可相從。君為東道主,於此臥雲松。

因為這首的緣故,原名的九子山,從此以後人就改稱呼做「九華山」。李白捌向金地藏請法,兩人行佇山中的小路,金地藏吟出「山中漫興」這首詩:

攜節水步踏蒼苔,遙指青山雲正開。澗水松風聽不絕,又敎童子抱琴來。

九華山,素來就有「東南第一山」的名聲,群峯藐秀,景色清幽。山頂,有一窟「偃月池」,是金地藏所施設的一座放生池,池中捌生出蓮華,非常奧妙。對這種殊勝,宋朝的隱士九華山人陳巖有一首詩「詠偃月池」:

簇簇青蓮滿意開,老僧誇說舊栽培。塵埃不染在心性,淨容原從淨土來。

敢講,這蓮花真正是唯淨土移徙來的?

金地藏駐錫九華山度化眾生,有一種像鷹仔赫呢大隻的鳥仔,昲(灰)色的毛底,參插一巡一巡翠青色的毛,開喙會唸佛,聲音足好聽,詩人李三世有一首詩提起著九華山的念佛鳥:

蓮華九瓣坐中央,欄楯重重樹幾行。是處海潮音不斷,人禽同說往西方。

金地藏的出生、入滅的年閣,各種版本記載有寡精差,印順導師的文章內底是講:唐太宗貞觀四年來中國參學,唐開元廿六年入滅。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331370&aid=405331

 回應文章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22 22:29

習慣

台語思考方式 了

心意定著 袂擱變

台文世界..卜永遠做伙


溰禕(寂靜止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扶持
2006/08/22 02:44

子曰:『德不孤必有鄰』
事相就隨他來去自如

修行本是孤單路
星辰相伴袂寂寞
塵埃疊起無罣礙
心自清明人自和

綠荷按尼講予阮誠歹勢
阮正港兮台灣郎袂曉台灣話
愛請諸位先覺包涵指導


深居竹廬 . 靜聽清流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伴
2006/08/22 01:22
本成想講來汝遮看看咧, 連鞭道卜來睏
哪知一看著下面, 汝兮回應 , 心情麻缀咧沉重起來
請汝邁傷悲.... 台語文既條路是誠稀微,
有人半路越頭卜走,留袂稠著邁勉強矣, 咱尊重伊兮選擇

我知居士汝兮堅持佮理想 ,汝總是一咧人踮踮佇寫,
為台語文兮未來盡心力, 我攏有看著, 記兮心內...
煙霞是啥我無知, 我台文寫了麻無外好, 偌無相棄嫌, 我會參汝仝齊行

咱猶有常文 33 作伴啊! 麻猶有溰禕有時袸會寫台語文
咱袂寂寞.....邁閤鬱卒矣, 好m?

我看我盈暗會睏袂去矣.....><"

虎尾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士相伴有煙霞
2006/08/21 18:48

昨有寫台文好朋友講欲改寫華文,心情到今未清爽..。

想著金地藏的詩句:「好去不須頻下淚,老僧相伴有煙霞。」

突然間心內喊喝..隨緣吧,,尊重伊的想法....

吟出...好去毋免講歹勢,居士相伴有煙霞....

33.綠荷.算做煙霞吧..就算煙霞散盡..

我亦閣有一口氣在..我嘛會繼續寫台文....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行者的思維
2006/08/21 09:13
好去不須頻下淚,老僧相伴有煙霞。

是按怎的修練,有法度將煙霞提來當做伴?

看即首詩,予我想著弘一法師(李叔同)的送別

聚雖好,別離悲,世事堪玩味
來日後會相予期,去去莫遲疑

修行者的思維確實有參咱無共款的所在

溰禕(寂靜止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文並茂
2006/08/18 23:34

故事精彩

詩閣巧嫷


深居竹廬 . 靜聽清流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來無去 無甚代誌
2006/08/18 21:43

喔!

原來忌日作聖誕

真是無來無去無甚代誌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18 21:43

毋捌看過的故事

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