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
2023/11/24 17:05:10瀏覽25|回應0|推薦0

金剛經  如來

冤枉受苦 冤枉輪迴

佛陀說法採否定式 -無、非、不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  總共有6個翻譯版本-鳩摩羅什(後秦)、菩提留支(北魏)、真諦(南陳)、達摩笈多(隋)、玄奘(唐)、義淨(唐)。前三個的「金剛」指的是「人的佛性」無堅不摧;後三個卻是「人的無明」如金剛難破

金剛:圓滿的本心,是堅固不壞、光明遍照、銳利足以摧毀一切煩惱(即無明)

般若  即金剛

體:實相般若、自性、本心。如鏡,是無相/寂/空(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是無不相/照/有(能現相)。故空有不二

相:文字般若,是指月的手指頭

用:觀照般若,善思惟。有文字般若的指向,透過觀照,而知本心,而能到彼岸(波羅密)

梵文是雅文,用於上層社會,後漢傳佛經之記錄;巴利文是俗語,佛陀開示,南傳佛經大部份之記錄

     六祖說:佛性雖堅,但煩惱能亂;煩惱雖堅,但般若智可破

佛陀涅槃前告訴弟子:

以四念處為住(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以戒為師

對於惡比丘(朋友),擯而棄之(不理會)

集結經典,前面要加「如是我聞」;結尾要「信受奉行」

樂也是苦,是干擾,是煩惱

觀法無我 我:主宰、掌握、控制  法:法塵,從心中產生的相

心是根(六根是心所起的作用),法是塵(六塵,是鏡中的影像)

有為戒(北傳、藏傳、南傳各有不同戒律);標準為無為戒

戒 又稱尸羅,有四義:清涼、安穩、安靜、寂滅(無滅、不生不滅)。即本心原有的狀態。若心攪動(妄心),即已犯戒,立即懺悔自己又被妄心所亂

以戒為師:提起般若智,立刻懺悔,回歸本心,即可破妄心煩惱。心如虛空(虛空不動),無礙諸相發揮,所有煩惱為因緣所生法,變化多端,有生滅,如夢、幻、泡、影、露、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a36b513&aid=180096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