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緒處理
2024/04/17 11:04:25瀏覽31|回應0|推薦0

內觀  面對情緒,回到覺知

情緒只是結果,它是種能量,能量愈負面,頻率愈低,愈正面,頻率愈高,並且因著波的疊加,執念愈深,能量愈強,亦即情緒會愈洶湧。在情緒中,真誠面對其執念的內觀:首先,接納這樣的情緒。順從的說出來,它就是背後的執念。此時,已由一個慣於思維的狀態轉為一個自我觀察者。執念不需要被解決,只需要被覺知。然後,將注意力放在身體的覺受上即可,即安住當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呼吸:專注於腹式呼吸7-10次。如此就抽離情緒的控制了,繼續做該做的事,並珍惜這樣的平靜。

情緒來自先天身體反應系統壓抑的失衡。自我(小我)支配大腦,它是匱乏(沒有安全感)脆弱的,在現今社會中,它會觸動身體的反應系統、釋放化學物質,製造麻煩。

情緒的本質是能量,不能用理性和道理去壓抑,這是小我常見的方式,評判更糟。情緒來自身體自動化的反應而湧動的能量,對於基因的設定與業力(舊有的反應機制,即潛意識)而言,沒什麼不應該的。壓抑情緒,讓化學物質在身體累積,成為毒素。而一般的情緒宣洩,其實只是評估後的假戰鬥狀態,強化了對小我受傷的認同,並不真的排除使用產生的化學物質(宣洩後,仔細觀察自己的身體後會發現,並未真能回到平靜放鬆的狀態),反而產生了更多麻煩。

最好的方式:安靜的看著情緒,了解、接納其背後受傷、受威脅的種種反應 (承認這已升起的情緒,這是我被觸發的反應,我應該對此負責)。接著,將所有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如實看見情緒,承認情緒是自己生命的一部份,一個整體性的存在。

若能在情緒之初,覺察到身體的小變化時,告訴自己:小心了!我的某種情緒又被觸發了!以這樣的覺知繼續注意、感受這股能量所帶來的身體反應,允許它們的存在,然後,全然安住在深呼吸上。要迴避所有貶低性的標籤,情緒只是能量而已,切勿評判,評判即失去觀察;也不要糾結於為何會有這樣的情緒,分析即陷入小我思維中。安靜的看著小我的表演和故事,不要捲入。

頭腦的慣性是,它會藉由不斷詮釋,來強化情緒。作一個小我的觀察者,從認同頭腦的合理化中脫離出來,甚至可以給每個不同特性的小我一個名字,目的永遠是保持對小我的警戒和覺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a36b513&aid=18051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