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夜的雨聲(一位老奶奶的故事)
2009/04/13 23:13:31瀏覽597|回應2|推薦20

(本圖片摘錄自網路)

半夜的雨聲,嘩啦嘩啦的總擾人清夢,迷糊之間,我竟墜入在花雨紛飛的往事裡,一個小女孩上山檢柴的背影,讓我好熟悉,小小的手腳俐落的揀著林裡的枯枝,地上的土壤和碎石;就是我的拖鞋,每每讓我的腳丫子多道傷痕,但礙於生活,我必須要忍痛,咬緊牙根趕緊幹活。枯枝猶如我的童年生活,暗淡的星光陪我渡過無盡沒有父母呵護的夜晚。

自小被賣作養女,那些需要上山揀柴升火煮飯的日子,現在講來給年輕一輩聽,就像是在講古時候的事,明明是離我們還不遠,卻彷彿只是昨日的事情。

1935那年的大地震,天搖地動,幼小的我和你,害怕得一起抱著養父,面對坍塌的牆壁,我們倖然存活下來,地震後,路上只有斷殘倒坍的房子和罹難者的屍體,就這樣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小小腦袋裡,但從那之後我們便成為無話不談的青梅竹馬。

光陰似箭,養父見我們倆感情甚佳,索性讓我們成親,就這樣,年輕的我們一起分享孩子出生的喜悅,但幸福的日子卻來不及阻檔黑暗的召喚,不久發生戰爭,歷經戰爭逃難的日子,昏天暗地,糧食是抗戰軍人的重要糧食,困頓的生活要撐起一家老小的三餐,糧食是僅有幾粒米飯的水粥,如果空襲的警報響起,就死命的帶著一家老小們狂奔防空洞,多少人家因此而生離死別,那場面真令人心痛,那時的我們只覺得一家人平安活著,就是老天爺給予最大的恩賜,根本不敢對未來有所奢求。

沒有親身經歷的人,是不會知道在那個年代存活下來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終於,我們等到撥雲見日,多少年的日子,你同我攜手共渡,孩子們終於在我們的保護下,各個長大成家立業,唯獨讓我心碎的是我最衷愛的女兒,因為感情的不順遂,竟然服農藥自殺,真讓我情以何堪,至今仍是我心中一道無法癒合的傷口。而細心的你,無論我對你怎麼發脾氣,你總是包容我,對我笑笑的打馬虎眼過去,這段期間你對我更加的照顧,讓我溫暖在心內。

可歲月從不曾輕易地放過我們,我們的身體也愈來愈不聽使喚了,那年,你突然中風,一倒就躺臥在病床上,整整十年住在安養院的日子,我真不知道你是怎麼熬過去的,你是那麼戀家的人,我沒辦法夜夜陪伴你,只能早上自己想辦法坐公車,再走一段小路去看你,你消瘦了,左邊無法動彈的身軀,一定令你很不舒服吧,我心疼你,不過孩子要工作,媳婦們意見也不一,年輕的一輩有人願接你回來照顧,但是小媳婦對我說了,要你回來住可以,除非你能走路回家,媳婦啊~你公公已中風半身癱瘓,如何走回家呢? 我無語的哀傷,只能默默往心裡去。

家裡的舊式房屋拆掉了,孩子把它重新翻建的很舒適,還帶你回家看看蓋好的房子,你滿心歡喜的以為你終於可以回家了,誰知,孩子只是讓你回來看看新的房子,就要把你送回安養院住,臨去前,你淚流滿面,拼命的用另一隻尚可利用的右手抓住車門,我知道你不願意再離開這個家,孩子們的手硬生生的把你的手扳開,那是我們當初保護的孩子,用我們的大手牽著小手,唯恐他們有一私一毫的傷害,如今卻變成無情的冷血的手,日後去見你,你總用熱淚盈框用無法言語的哀傷表情望著孩子來回報我,我的心好痛啊,可是親愛的你知道嗎?

那天,醫生告知你身上器官衰竭,在加護病房裡,我忍受著無盡的苦處探望你,卻要強顏歡笑的安慰你,你會好的。我告訴我自己殘餘的希望,希望陽光可以給我們一點點溫暖,但很快的,窗子隔離了陽光,黑夜冗長的看不見任何一點星光,你終究還是離開了我,出殯的那天,我是未亡人的身份,不能追隨你,我可以感覺到你解脫了,靈魂自由了,如煙的往事,如樹上飄落的落葉,一樣地輕柔的撫慰我,叫我不要再傷心,你真的離我而去了,想著與你共渡的此生,我已無力哭泣,冷風中我蕭瑟的身軀,不斷的湧出枯竭的淚水,為什麼人生那麼短暫。為什麼陽光的日子明明離我們很近,卻跑的太快,我痛哭失聲的跌坐在地。      

我看著有許多的戀人,有機會能夠在一起相知相守,卻不懂得珍惜相處時的感情與緣份,但,我真羨慕他們年輕,可以這樣消費歲月,如果我們也可以這樣年輕從頭來過,那有多好啊~ 

雨滴三三兩兩的不斷落下,弄酸了我這把風濕老骨頭,在淒冷的午夜裡,呀呀叫的骨頭,痛到骨髓裡,心裡惦著,要是你在,你定會幫我按摩按摩,讓我舒緩身體的不適,自從你離開了,孩子們爭吵著照顧我的時間,要如何分配我的殘餘生命,才是公平,我心裡苦笑著,孩子啊~父母從不分配照顧你們的時間與愛心,不管是哪個孩子,都是我心底的一塊肉,心裡頭吶喊著,我想要住在老家,我想要和鄰居分享我生活的喜悅,我還有一塊菜園等著我去拔拔小草,那裡還有我和你的回憶….,但我心裡的聲音,孩子們聽不見,我刻意的暗示孩子們,但兒子們個個聽媳婦的話,家庭都還和樂。

       我被分派每個月輪流住著每個孩子的家,渡過我風燭殘年,鄰居見了我,都說我好命,可以到處走走,住在不同得地方,我也回聲招呼的連聲道是。那笑容連我自己都不自在呢,小兒子是我最疼愛的孩子,但是每次輪到他們家,他們就把我推給兄長們,我心裡的溫度是冷的,記得上次他們請我去他們家住,是他得癌症住院,媳婦要去醫院照顧他,主動要求我過去照顧孫子,心疼孩子的我,還是過去幫忙了…,自從兒子康復後,就再也沒進他家居住過,但我不以為意,因為那是親愛的孩子。

       我現在暫時有房子安身,你不必掛念我,只是靈魂已隨著你的離去而入土,面對鏡子裡花白的頭髮,我想老伴啊~如果你在身邊,定會稱讚我是最美麗的老太婆,可惜你不在身邊,雨~停了,黎明的光照進窗內,我已老淚縱橫,悄悄的收起眼淚,深恐孩子看見,如果還有來生,你還會在那端等待著與我相逢嗎? 任青梅竹馬的時光再停留我們相遇的那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94selena&aid=2846842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字顛倒寫
2009/04/19 03:49
生老病死人之苦
養兒防老已過時
老本老友老來伴
防兒防賊防棄養

微笑月光(594selena) 於 2009-04-19 10:15 回覆:
您說得對及了~ 我也是這麼認為..月光感謝您的回應與來訪!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註明
2009/04/16 16:24

是聴來的故事

還是親身的經歷~


山城歲月敬上
微笑月光(594selena) 於 2009-04-16 21:59 回覆:

一位老奶奶口述的故事~

謝謝您的來訪~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