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進行曲
2009/03/18 22:07:30瀏覽392|回應2|推薦10

如果你事業想要成功,要認真工作,配合加班,付出全部的心力,夜不成眠,心力交瘁,帶著荷重的軀殼回家,你安慰自己,「自古成功勉強來」。如果你想要當立委、民代,縣市長,就得外出交際應酬,奔波往來,勤走基層,廣結善緣,以穩住選票,直到健康拉緊報,警告你該休息了,你想「自古成功勉強來」,做很多事情,往往已力不從心,但你還是勉強自己的身體,驅使它繼續勞累下去,因為「自古成功勉強來」..

古人想要求取功名,懸梁刺骨或鑿壁借光,但是,歷史沒有告訴我們最後那些成功的人是否因為懸梁刺骨而變成禿頭或把腿弄殘,鑿壁借光也沒有記載最後是否變成重度近視,一輩子眼睛都看不清楚,很多時候我們為了要成功,必須不斷鞭策勉強自己,因為辛苦才會有甜美的果實,才會追到自己想要的成功。

「自古成功勉強來」這句話其實是一位老師在課堂授課時說的,短短的一句話,在不同得人生階段卻有迴然不同的感觸

前幾年舅媽帶我去參加南山人壽的一場演講,研討會中講師問大家「成功」的定義,於是大家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此起彼落的聲音來自四面八方,賺很多錢,功成名就,錢多事少離家近

當時的我,以為「成功」就是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什麼是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每天過著忙碌的工作生活,是站在馬斯洛的人格理論裡「自尊的需求」的金字塔位置,追求自我的價值感,是有能力、能勝任工作、和有用的人,是公司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現在的我,「成功」的定義對我而言,還是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但是,想得不再是功成名就,而是在有限的生命裡充實每一天想要過的日子,生命的意義,不全然是為自己而活。我很富足,周遭充滿了愛,工作的環境,常有貴人相助與關照,有父母及長輩的疼愛、另一伴的包容、孩子們快樂常相左右,朋友的關心、身體健康可以讓我到處旅行,我真的很幸福了。

每天下班,和家人共進晚餐、假日去踏青、到書局閱讀、和孩子們分享故事、和朋友分享生活的喜悅,平淡卻很快樂的時光。

等孩子長大了,我可以去作愛心志工,把愛分享出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我可以去學習國畫,站在田間小徑,凝望眼前的青山綠水寫生,和另一伴漫步在夕陽下,訴說年輕時的夢、戀愛過程的酸甜滋味。

     直到生命盡頭的那一剎那,可以了無遺憾的離開,帶著與家人共渡的回憶長眠,這時候的成功,才是我一輩子了無遺憾的「成功進行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94selena&aid=2758645

 回應文章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前上課的資料歸納後
2009/03/19 23:11

請您參考:
(1)生理需要 — 對食物、飲料、氧氣、睡眠和性的需要。  
(2)安全需要 — 對安全感、穩定性和擺脫恐懼、焦慮的需要。  
(3)歸屬和愛的需要 — 對歸屬感、愛情、友誼和擺脫孤獨的需要。
(4)尊重的需要 — 自尊和來自他人尊重的需要。
(5)認知需要 — 認識和理解的需要,其中認識需要是基本的。
(6)審美需要 — 對真、善、美追求的需要。  
(7)自我實現需要 — 對實現自己的潛能、創造力、理想和信念的需 要。

所以您文章裡所期許的,我直覺已跳至最頂層,「家」是人的根,讓它安全、穩健、茁壯是責任也是義務,更是「自我實現需要」最能立竿見影的部份。祝福您,共勉之!

微笑月光(594selena) 於 2009-03-20 08:24 回覆:

無鹽美女 安安:

               其實我比較喜歡稱呼妳東閣美女 有另一種古典美 呵呵~

               或許吧~實現自己的信念..月光直覺妳的年齡應該還很年輕喲..

               如妳文章所說 "扮演柯南" 呵呵~我也會在網路上看大家寫得文章內容

               生活點滴來拼湊這個部落格主人的個性 外觀 職業 年齡...大概是什麼樣的

                有時候還滿有趣的 有時候我也會刻意寫自己的工作 或在詩裡藏些個人的秘 

               密 來讓網友拼湊月光的節奏 呵呵~ 妳聰明 所以妳有發現 哈! 祝妳有愉快的一

               天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指正
2009/03/19 09:21

您的需求仍是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金字塔位置的「自我實現需要」: 對實現自己的潛能、創造力、理想和信念的需要,只是目標由職場轉為家庭;我這樣解讀對嗎?請指正。

微笑月光(594selena) 於 2009-03-19 13:05 回覆:

東閣-無鹽美女 安安 :

    其實我還不到"自我實現"的需求耶, 我上網查了馬斯洛的人格理論: 人的五個需求層次(金字塔型):

a)     生理的需求/b) 安全的需求/c) 被接納的需求d) 自尊的需求--> 我想我一直是停留在自尊需求 如果說是自我實現需求我覺得我的等級還沒到說~

不過妳說的也沒錯 我是從職場轉換到家庭沒錯 謝謝妳用心的欣賞我寫的文章,寫文章後 還常會想起妳呢! 期待妳的回應..要常來坐坐喔~  呵呵

Ps.剛發現沒把你加入我的推薦網站內..對你實在有點不好意思..~

   馬上加入妳的連結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