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態如彼 風骨如此
2010/01/23 17:51:12瀏覽734|回應3|推薦2
世態如彼 風骨如此

 余英時新書付梓誌喜

余英時《中國文化史通釋》書封(牛津大學/出版)。
傅青主的《霜紅龕集》七十年代我在英國學院圖書館裡粗粗翻讀過。編校余英時先生的〈陳寅恪晚年詩文釋證〉是八十年代了,想再看看,找遍書肆找不到。今年中秋家鄉來的親戚說泉州家裡還存著一函舊線裝本,回去找出來郵寄給我。親戚這趟帶了傅青主一幅字給我欣賞,說是香港一個朋友隔海成交託他拿過來。條幅不大,寫一首詩,有點破損,字跡墨色倒很煥發,補一補裝個鏡框一定漂亮。傅青主是傅山,明清思想家,明亡後衣朱衣,居土穴,侍母至孝,康熙年間授中書舍人,托病托老辭歸。他博通經史諸子和佛道之學,兼工詩文書畫金石,也精醫學,自命異端,倡經子不分,打破儒家正統之見,開闢清代子學新路,罵宋人明人注經「只在注腳中討分曉」,譏笑他們是鑽故紙的蠹魚。

我迷余先生寫的陳寅恪迷了二十多年,屢讀不厭,霜紅龕那首五絕至今不忘:「一燈續日月,不寐照煩惱;不生不死間,如何為懷抱。」陳寅恪「感題其後」的七絕也記得:「不生不死最堪傷,猶說扶餘海外王;同入興亡煩惱夢,霜紅一枕已滄桑!」兩詩遙遙呼應,吞聲泣血,發人悲思,苦了余先生還忍痛索隱,點出傅山此詩〈望海〉之題望的是鄭延平在台灣延續的朱明政權,陳寅恪反覆沉吟,心緒縹緲,竟和傅青主「同入興亡煩惱夢」。文章付排期間,余先生來信告訴我說「一燈續日月」的「日月」固然是「明」朝的代號,字面上說,日與月與燈卻又是佛家故典。宋代永亨《搜采異聞錄》中有一則故事說:「王荊公在經義局,因言佛書有日月燈光明佛,燈光豈足以配日月。呂惠卿曰:『日煜乎晝,月煜乎夜,燈煜乎日月所不及,其用無差別也。』公大首肯。」余先生判定傅青主的詩句必是驅使此一故實,萬一清廷找他麻煩,「他是有辭可遁的」。中國隱語詩字面字裡各寫一義,各有根據,陳寅恪晚年詩文都含這樣的顯隱兩義,經余先生探賾索解,處處撥雲見月,害我神魂顛倒,誤了霜紅龕的紅葉不忍再冷落寒柳堂的語燕,一邊細讀一邊從余先生的書中討分曉。

我和余先生交往幾十年,高興他的學問人品給了我無窮的啟迪,遺憾此生無緣當上他的弟子。十來歲的差距果然是十來年的雲泥,我這一代人舊籍涉獵太淺,西學也難博通,遠離校門以來儘管不敢一日不讀書,成績畢竟卑微得可笑,追求余先生那樣又博又約的大學問已然是奢望,每次得余先生和余太太的獎飭之語,真的很想鑽進地洞裡躲一躲。余先生常說他的學問既難望昔賢項背於萬一,就算「近世大儒如業師錢賓四以及王國維、陳寅恪諸公亦望塵莫及」,「此非謙語,乃實話也」。然則我鑽地洞之想也非謙語,更非實話,乃痛辭也!高下這樣分明,我和余先生有緣做朋友,靠的也許竟是彼此都抱著「舊文化人」的襟懷:他是身懷新學的舊文化人,我是心懷舊情的假舊派人。

余先生為白謙慎新編的《張充和詩書畫選》寫了一篇長序〈從「遊於藝」到「心道合一」〉,他說承命寫序,他既興奮又惶悚:「興奮,因為這無疑是中國現代藝術史上一件大事;惶悚,因為我實在不配寫序。」余英時說「不配」,那是很重的兩個字,望之不禁惶悚。偏巧牛津大學出版社最近託我去信懇請余先生讓他們出書,余先生選了十二篇文章編成一本新文集應命,還傳真囑我寫序,惶悚之餘,我連一絲興奮之情都沒有:我真的不配。余先生說他對中國詩書畫三種藝術的愛重雖然不在人後,卻從來沒有下過切實的功夫:「偶然寫詩,但屬於胡釘鉸派;偶然弄墨,則只能稱之為塗鴉。從專業觀點說,我絕對沒有為本書寫序的資格。」借用余先生這番話以自量,我對文史哲的愛重雖然不在人後,卻也從來沒有下過切實的功夫:天天讀書只為滿足貪慕虛榮之心,工餘寫作只為排遣亂世無聊之情;余先生一生講究專業精神,名山事業不但無一字無來歷,而且無一字無著落,我絕對沒有為他的書寫序的資格。叨在至交,余先生一定願意免我臉紅。

吳雨僧吳宓和陳寅恪也是至交,陳先生信任他,他也處處關心陳先生,很為老友寫的一些隱語詩擔憂,生怕讓人看穿詩中隱語惹禍,《吳宓日記》1959年7月29日於是留下這樣一筆:「錢詩如不引注原句,則讀者將謂此句為妄談政治。」「錢詩」指陳寅恪「天上素娥原有黨」一句所附的原注:「錢受之中秋夕翫月詩云:天上素娥亦有黨。」讀了余英時論陳寅恪提到了吳宓,我才發憤零星讀了吳雨僧的著作和日記,越讀越喜愛,掩卷一想,不禁暗自讚嘆余先生看書看得真細心,這道功夫今後我要多練。吳雨僧一定是個很有趣的學問家,沈從文1944年在昆明西南聯大寫給陳小瀅的信說,教師中最出色的應數吳宓,說他生平最崇拜賈寶玉,到處演講《紅樓夢》,聽眾滿座;還說學校隔壁有個飯館叫「瀟湘館」,吳宓看了生氣,以為侮辱了林黛玉,當真提出抗議,館子中人尊重這位教授,飯館棄掉「館」字改名「瀟湘」。陳小瀅是陳西瀅、凌叔華的獨生女兒,我旅英時期認識,很豪邁,也很會說話。沈從文這封信又長又妙。

余先生當然比吳雨僧博大得多,早年用功讀章炳麟、梁啟超、胡適之、馮友蘭的著作,興趣都在先秦諸子;1950年入錢穆先生門牆問學,啟發更見深遠,寫過好幾篇亮堂的論文,八十年代我在中文大學圖書館找出一些拜讀了。客居美國著名學府數十年,余英時的研究視野泱然籠罩上層傳統經典和下層民間思想,致力剖析中國思想史的連貫觀景和斷裂痕跡,抱守華夏舊學根基不說,他始終不忘借鑑西方歷代各家的治學歷程與方向,乾坤從此浩蕩,筆底從此澎湃,指顧之間,中國思想史上春秋、漢晉、唐宋、明清四大轉型的長卷煥然掀開,不僅驚醒海峽兩岸學術殿堂的寂寂長廊,連美國國會圖書館都授給他最高貴的學人桂冠。

八十年代中英兩國頻頻談判香港前途之際,余先生來信比較頻密,商議文稿事情之餘,常常要我告訴他香港的狀況,說他寄居香港多年,心情如佛經中鸚鵡以羽濡水救陀山大火,明知不濟,但「嘗僑居是山,不忍見耳」!那時候香港報刊論政文字熱鬧,有些很有名望的學人忘了自重,喜歡擺出向中共上條陳之姿態寫文章,許多朋友勸我邀請余先生寫些暮鼓晨鐘之作,余先生似乎只肯應酬一兩篇,有一封來信乾脆引用清初黃宗羲詩句,提醒讀書人不必帶著舊時代上太平策之心情為文字:「不放河汾身價倒,太平有策莫輕題!」世態如彼,風骨如此,受了這一記當頭棒喝,我真的情願一輩子靜靜觀賞余英時那樣一彎清流而不聞不問那些齷齪之事。新編《中國文化史通釋》出版在望,謹以小品誌喜:為余先生喜,為讀書人喜。


雪人已融--給周樑楷、黃清連的信

逯耀東/歷史學者(台北市)

 

樑楷、清連弟:

 

在報上看到樑楷的照片與清連的名字。樑楷是高中歷史課程綱要小組的召集人,清連是小組的委員。雖然其他小組的成員我也熟,但你們不同,你們不僅是我的學生,而且又是我的弟子。我的學生不少,但弟子卻不多,都在你們為紀念我退休和生辰編的〈結網編〉、〈結網二編〉中。〈結網編〉的出版,象徵我們近四十年師生的親密情誼。四十年彈指即過,我們師生情誼越來越深。我們雖然是師生,但情同家人,我視你們如子姪。除了治學,你們的姻緣,一路行來的成功的喜悅和挫折的抑鬱,都向我訴說。所以,我們的師生情誼決非泛泛。因此,我必須寫這封信給你們。

 

論理說,我的門人弟子掌握了台灣以後的歷史解釋主導權,我應該高興,分享你們這份榮耀和喜悅,其實不然。因為一種歷史的解釋的形成要經過長期的討論和爭鳴。最初中國大陸依附政治形成的五朵紅花的歷史解釋,也是經過他們舉國歷史學者長期爭辯,一直到最後還是有共同的結論,不像你們遵從某人的意旨,閉門造車將歷史裁剪得柔腸寸斷,然後拼湊起來,就向天下宣告新的歷史解釋已經形成了。這樣不是草率些嗎!所以,半年多前高中歷史課程問題初起之時,我就認為這是一場鬧劇,這場鬧劇的結果,使我想起一首兒歌「雪人不見了,雪人不見了,雪人沒有手也沒有腳,雪人為什麼不見了?」我總覺得這場鬧劇不會維持太久,所以當問題發生,當時的小組召集人張元從大陸回來,電話問我意見,祇淡淡說:「我真怕你回不來了!」樑楷當時是副召集人,我的態度就不同了,我訓了兩個多小時。我們多年的師生情誼也就此聯絡少了。後來想想我當時也許太激動了,但再往深處想,作為歷史工作者堅持歷史的尊嚴是必須,也是必要的,這也是我們經常提起的。

 

現在經過你們裝飾過的歷史拼盤終於端出來了,雪人果然不見了。樑楷說歷史家根據證據說話,樑楷教過史學方法,當然知道歷史工作者重建過去材料重要。歷史工作者根據最接近的材料,重建一個接近事實的過去。但是對於開羅會議的材料依據和解釋,竟是根據教育部長杜正勝的「讀書筆記」。不知道樑楷說的杜正勝是教育部長或是史學工作者杜正勝。我說的杜正勝,過去曾是一個很勤奮的中國上古社會史的工作者,但不是一個史學家,台灣到目前祇有史學工作者,沒有史學家。因為史學家不是將歷史作為一種工具,應該有更遼闊的胸襟和對歷史懷有更深層的關懷或敬意。我實在不願意說杜正勝和我是同門,都出自沈剛伯先生門下,因為他根本不了解剛伯先生所說的「量才適性」真意。關於「開羅會議宣言」的根據和解釋,根據杜正勝的「讀書筆記」呢,樑楷的史學方法教到那裡去了!寫到這裡,徐泓(東吳大學歷史系教授)送來一份關於開羅會議宣言資料,包括美國外交檔案資料,和日本國會圖書館所藏的檔案資料共十八頁,關於日本資料是東京大學文化研究所田中明彥研究室所譯「英、米、華三國開羅會議宣言」,其第一頁就說「日本國應將自清國人盜取之滿州,台灣及澎湖歸還中華民國。」這是徐泓從網路上取來的,祇花了幾分鐘的時間,樑楷、清連平常你們很勤快,為什麼這次這麼懶呢?

 

如果樑楷根據是教育部長杜正勝的「讀書筆記」,那又當別論了。雖然樑楷說屬凱撒的歸凱撒,屬於上帝的歸上帝,也就是要維持史學工作者獨立的尊嚴,如果祇是部長的「讀書筆記」,那就是遵照長官意志,遵照長官意志就是政治干涉歷史了。歷史雖然是一個消逝的過去,消逝的過去卻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絕不可以被汙辱被損害。史學工作者憑藉史料,重建一個接近事實的過去,但史料是把兩刃的劍,可以東殺也可以西砍,但史學工作者站在中間,絕不能因政治主觀意願評斷是非,司馬遷寫伯夷列傳,特別強調伯夷阻武王伐紂的馬頭,表現對權威的抗拒,最後飄然而去義不食周粟,這是表現對政治的疏離,也就是所謂隱逸,司馬遷在絕對政治權威壓迫下無處可隱,苟且偷生,他卻能以「詩書隱略,遂其志思也,」留下當代的歷史,與權威抗衡。

 

你們知道,我也曾捲入政治的漩渦,但終於拔出泥足,自逐於紛紜之外,兩袖清風一肩明月,一路陽春教授幹到底,如陳寅恪先生所說雖居非驢非馬之國,卻沒有「曲學阿世」,這是我們相處多年,你們深知的,當年編〈結網編〉,取董仲舒「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之意,祇是如今網已破,雪人也融化,過去的幾十年也煙消雲散了,我們也在其中,其沉痛可知,思之泫然。但路還是要走下去的。最後,我將自己的座右銘寫給你們:「不論受到怎樣的摧殘和損害,不論被壓榨得如何扁平,人就是人,人必須站著走路,因為人是有脊樑的!」夜靜更深,意不盡書。

 

  耀東草於糊塗齋

.......................................................

坐看雲起時2007/12/12 00:00

官大學問也跟者大?風骨卻自返而縮

 

逯耀東/歷史學者?

 

雖然逯老師耀東先生的學問不如陳老師寅恪先生(可能、、逯先生對飲食的研究是很值得一讀的ㄛ),正如同李敖(只可惜他不愛台灣,只愛美女;證據:就是他不會講閩南話ㄚ、、哪像小弟愛台灣愛滴嚇嚇叫阿,已然愛台灣都快愛到神經病囉)評過他老師滴語:殷老師(海光先生)學問雖不是很大,但是風骨還是有滴、、、、

 

這世道阿、陰陽顛倒囉,真有趣 哦!、、台灣阿官大學問也跟者大?風骨卻自返而縮(證據阿、、教育部這衙門就一堆了。註一)、、學問不怎樣滴反倒是風骨很怎樣、、逯老師是也、殷老師是也、葉老師(註二)可能也、、是也!、、拍謝啦!

 

 

註一:

莊國榮發言風波 呂秀蓮:提倡口德運動   20071211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十一日電)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在拆除「大中至正」牌匾風波以來,有目標與針對性的發言,引起外界爭議與矚目,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她一直提倡口德運動,政治人物應該以身作則作為表率,「我自己會以身作則,但莊國榮我管不著。」 呂秀蓮表示,「大家都應該節制,包括我自己都不要講太多。」甚至在競選時候,她也不批評別人,要多講一些政見。

 

呂副總統今天到台北縣鶯歌鎮參訪,在結束與民眾座談之後,媒體詢問副總統對於教育部主秘莊國榮的「馬英九是小孬孬」發言是否適當?是否對小孩有負面示範?請副總統發表看法。

 

呂副總統表示,她提倡「口德運動」且以身作則,不隨意批評別人。她還反問媒體「妳怎麼這麼喜歡他呢?那妳去問他好了,不要問我啦。我自己會以身作則,莊國榮我管不著。」

 

註二:

不是那個很愛開示滴 葉大師耶!、、小弟 葉荷華也!、、嘻嘻!耶誕節快到了趕緊取個好名字,千萬別認為我長的像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942888&aid=3715175

 回應文章

完顏保力達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榮民遺產 台幣美金黃金貢獻國庫
2010/10/21 12:51
榮民遺產 台幣美金黃金貢獻國庫

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上午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退輔會主任委員曾金陵在報告中表示,退輔會管理無人繼承或繼承剩餘的單身亡故榮民遺產,99年度己解繳國庫6億383萬餘元、黃金9000餘公克、13萬餘美元、不動產199筆移交國有財產局。統計民國88年至99年累計解繳國庫遺款,總計94億140餘萬元。


完顏保力達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埔族史變成平埔族屎
2010/07/07 03:20
探險台灣:鳥居龍藏的台灣人類學之旅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86年11月25日初版二刷


第二三二頁第十七行第五字起「在習俗上平埔族幾乎全部漢化了,但是住(第二三三頁)在台灣東部的平埔族,至少在人類學上,也就是在體質方面,可以說仍沒有失去他們固有的特徵。換句話說,他們的體質完成保留著Malay【馬來】」種族的特點──頭髮黑而且又直又粗,體毛稀少,皮膚帶有銅褐色,前額骨非常突出,眉毛濃密,眼窩深沉,嘴大唇厚,鼻翼扁平,下肢很長,下顎二旁鼓出,呈方臉型;顴骨特別突起。以上是平埔族的特質


呵呵 民進黨把好好的平埔族史變成平埔族屎,丟臉丟到聯合國

完顏保力達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恢復榮民喪葬補助 回復應有權益
2010/01/27 15:42
藍委:恢復榮民喪葬補助 回復應有權益

國民黨籍立委潘維剛今天說,恢復榮民喪葬補助,是回復這些榮民當年被民進黨政府任意停止的應有權益。民進黨政府的作為,對不起這些為國奉獻的榮民。

自由時報報導,馬政府為安撫年終慰問金被取消的退役將領,已決定應黃復興系統要求,恢復民國92年遭監察院糾正而取消的榮民「喪葬照護金」;粗估1年約需新台幣1億餘元經費。

被點名擬修法的潘維剛晚間受訪表示,這些榮民喪葬照護金過去就持續發放;只是民國92年時,民進黨政府逕自在行政院會中,以預算編列項目不宜為由,從國防部預算項下刪除,卻未另在退輔會預算項下編列。造成從民國93年起至98年11月底,共有 3萬4969名榮民過世,無法領取喪葬照護金。

潘維剛說,喪葬照護金是以行政命令方式發放,當初行政院會說停就停,也沒有修法。所以現在若要恢復,也不用修法,只要在行政命令中恢復相關條文即可。因此,她將正式提出臨時提案,轉知行政部會研議。

潘維剛指出,日前在與總統馬英九會面時就主動提出這個問題,因為她在民進黨執政時就力倡恢復,當時無法達成目的,總不能在國民黨執政後還是做不到。馬總統當時指示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回去研議處理,林中森目前仍在協調退輔會與國防部。

對媒體將此事解讀為「擁抱深藍」,潘維剛認為,只是還給這些已故榮民一個公道,希望不要用意識形態的角度來看待。目前服役滿10年以上退役的榮民,很多都是年輕的台灣人,歧視退伍軍人的結果,就是讓台灣年輕人不敢投身軍旅。

她表示,民進黨政府停掉喪葬照護金,對不起這些榮民,媒體報導有混淆視聽之嫌,對閱聽人不公平,對榮民更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