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絕交
2023/12/01 22:46:31瀏覽703|回應4|推薦69

小時候最怕遇上「我不要跟你好了」這檔事,有時是雞毛蒜皮,有時是一言不合,更多時是青春期莫名的妒嫉與結黨排外,但不管原因是什麼,一定是不舒爽、不稱心搞到起呸面。這招最厲害的是不需大吼大叫也不用弄刀舞劍就足以讓對方揪心吐血,可歸類至傷人於無形的最高境界,號稱冷暴力。而能使出這大絕的「對方」肯定不會是人生中的「nobody」,所以才能讓你我在被撇開頭的瞬間呆成木雞,年少時都會手足無措的慌了,何況是正神采飛揚的當年。

我曾被丟包在仰德大道,也曾被沒收鑰匙默默掃出門,被拒接電話,被已讀不回……..我想過死纏爛打,但面皮太薄,沒有堵人的能力。 被絕交後有一年聖誕前夕,一個人孤零零在台北,可能太冷了,不禁悲從中來酒水和著淚水,哭得跟鬼一樣鼓起勇氣打給那個不要跟你好的人。

「喂……」

電話那頭裝成金城武的聲音依舊沈穩,演的那麼帥堪比金馬獎,自己再傻也知道人家沒有你快活得很,對方還淡淡地補了一刀:「……幾乎不曾想起妳」。

聽得我羞愧冒冷到捏緊鼻子堅稱重感冒不是淚,再漫不經心咳個兩聲避免空氣凝結。匆匆掛掉電話立馬從床上滾下狠煮滿漢大餐泡麵,最後再加進兩顆蛋……早就恨死減肥的日子,不懂每天在餓哪一國的?沒有人要跟你配啊,怎就不明白??

有意思的是,小武最後娶了楊貴妃,還生了娃娃,人家從頭到尾都不喜歡瘦子也不想當頂客族,自己沒讀懂的實在太多了……

但這種青春篇誰沒翻過?我絕對不是最可憐最慘敗的那個。

***

走在南京東路口遇到幾個月前跟我因為業務交錯不開心的前同事,我們曾經一起打拼20年,相知相識交換秘密,雖然翻過臉,但也相互原諒言和過,我真心以為我們不只是同事,而應該是有革命情感的……「朋友」。

我遠遠地跟他眼神交錯再盯著他和新夥伴並肩略過我,此時此刻「無視」化為最兇狠的剣光從我身上咻咻,我張大嘴吞下「Hello」……驚訝人生都快走成歐巴桑了,還有「朋友」決定以這種方式跟我絕交,在在證明我的理解力從青春期後就沒長。

看著他們走遠,我停在紅燈前揪心,領悟到那種痛並沒有因為歲月增長而挺住,甚至更難過,就在慌亂時腦子自動連起好多年前聖誕節前夕那碗加兩顆蛋的滿漢大餐……我摸了摸長了肉的小油肚,喃喃自語: 「如果絕交的人多一點……就可以生了……」

綠燈後彎進回家的路,一生「不跟你好了」的人幻燈片般不斷重複出現…...我獨自重傷地走進全聯,心想今晚還是不路跑了。

2023/1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mei&aid=180119691

 回應文章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糾結......
2023/12/28 11:55
不需要大智慧啊~

別人讀不懂你
那是他們損失!

開心一點~
日安
四妹(4mei) 於 2023-12-31 15:35 回覆:

參透需要一點智慧和時間,小的資質魯鈍,比別人慢一點,但快了快了...尷尬


lee33
2023/12/05 16:20
不知道應該怎麼安慰你...就...能吃就吃吧!!
四妹(4mei) 於 2023-12-06 09:05 回覆:
你沒有不要跟我好就好了......吃是一定要的,加幾個蛋罷了尖叫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4 15:49

「絕交」…嗯,生命中沒遇過,不過我可以跟妳比被丟包的經歷。

 

巧得很,我是自動被丟包在仰德大道上,還是半夜,因為明哲保身所以選擇自動被丟包,後來搭計程車一路返回忠孝東路的家。

 

有些人真的只適合當暫時的朋友,有些人重視利益勝過友誼,更有些是沒有智慧,不知珍寶就在身邊,所以咱們就要有雅量成全,讓他們海闊天空。

 

錯過的、失去的,全都是不適合自己的。既然不適合,也就沒啥好婉惜。咱們仍要繼續痛痛快快的活出美好與自我。

四妹(4mei) 於 2023-12-05 08:52 回覆:
你們怎麼就都可以如此大智慧......小的還在糾結,還在學,學放下.....無奈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4 14:02

 走進 全聯 不就是為了買滿漢大餐和蛋, 填飽了...   不就要路跑一段 消化消化  / 不跟你好了/.

 不值得交往的   咱就不跟他好了.

四妹(4mei) 於 2023-12-05 08:51 回覆:
說穿了就是好吃 又 懶得跑......找個藉口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