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从工程师到房地产经纪(3)
2022/10/14 00:02:57瀏覽233|回應0|推薦4
从工程师到房地产经纪(3)
那份工程师的工作做了很长时间,久而久之我变成了一个巨大机器上的一个小螺丝钉,固定的时间做大同小异的事情,每天毫不费力地就进入工作状态,面对电脑时很笃定地处理一个又一个问题。没有什么创造性,也没什么激情,说白了,就是为一份收入而工作。
这是我辞职时并没有犹豫的原因之一。我厌倦了!只是我没有意识到房地产经纪确实新鲜刺激,但是这是全新的领域,需要一套与做工程师不同的技能,我就能驾驭得了这样一匹桀骜不驯的野马吗?答案尚不明确,但是我确确实实感到了这份新工作的困难。

一位很有分析能力的朋友对我说,我不适合做地产经纪,原因有三,入行时机不对,年龄不对,性格也不适合。
时机指的是市场大环境,Covid19 pandemic的两三年里,与世人想法背道而驰的是股市和房市,本以为会一蹶不振,两市却一路上涨。股市红火外加超低货款利率极大刺激了房屋买卖,房子一年内涨了30%至50%,创出很多如天方夜谭般买家疯狂加价抢房的故事。但是从今年三月以后,联邦政府为了抑制通胀,连续加息五次,三十年贷款利率从2021年1月最低的2.65%升到现在2022年十月的7.05%,而且会继续上涨。利率上升严重影响了民众的购房欲望,因为同样贷款五十万,如果利率是2.65%,每月的月供是$2,015,但是如果利率是7%,月供则是$3,325。这个差别足以让人三思后行以至于望而却步。美国的通胀也让人头痛,从前我买菜不看价钱,但是现在都会仔细研究一下购物收据,想弄清楚为什么没有买太多东西,收据就已经过了百元。雪上加霜的是股市尤其是科技股也像吃了泻药,稀里哗啦跌个不停。世界局势更是一片动荡不安。俄乌战争历时大半年仍然胶着相持,看不到结束的希望。它给世界带来的油价上涨,人心惶恐却是真实可见。
这样充满坏消息和不稳定因素的大环境里,让众人对口袋里的现金格外珍惜,不敢消费。这个时期的房地产如沸腾的开水迎头浇入几桶冰水,立即降温。半年前房子上市就秒没,现在呆上一个月两个月都是常态。因此在这个时刻成为房地产经纪,有些自讨苦吃的意味。让我帮忙看房的加州朋友们现在基本上都持观望态度,有些人等待房价下跌,有些人不再敢入市。
年龄不合适,我今年五十,半百的年纪,开始一个全新的领域,即使以后风生水起,大器晚成,似乎也没有什么奔头了。这一点,我并不认同。我转行,不是为了赚大钱,我目前不想禁固在家里,只是在顾家的同时还能保持与人的沟通,不与社会脱节,学习新的技能也可以保持头脑灵活清醒。
性格不合适,在朋友眼中,我属于文艺女中年。这样的人追求小资情调,有点情怀,有些清高,外加矜持。一句话,脸皮薄,放不下身段跟人说妥贴顺耳的话。地产经纪是服务行业,服务业有一句名言,顾客就是上帝!任凭客户或柔或凶,或有理或无理,服务人员对顾客永远的谦良礼让,温和耐心。我怎么看也不像那种类型。关于这点,我认同朋友的观察,我的别别扭扭的自尊心,让我至今没有跟所有的人说我做了地产经纪。但是我为自己辩护,我毕竟积累半生的人生阅历,见识品尝了人世间的人情冷暖,生活将我打磨得已无棱无角,脸皮比年轻时厚多了。何况我并不是money Hungry,老话说无欲则刚,提供专业的服务就好了,不需要勉强自己低到尘埃里。
面对这种种不利因素,我其实动了念头打退堂鼓,但是又觉得对不起我初期花的考执照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这么轻易就当了逃兵实在太丢脸,怎样都要练练身手,花拳绣腿也耍耍嘛。
摆正心态,我开练了!没有生意的时候,就学习就参加RMLS课程训练,或者由行业界人士开的研讨会,真得与做工程师时碰到的人非常不一样,好像万花筒一样变化多端,千姿百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7728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