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从工程师到房产经纪人(五)
2023/06/30 12:48:58瀏覽138|回應0|推薦5

从工程师到房产经纪人()

很久没有更新这个系列,因为我的房产经纪人之路走得很慢很慢,比蜗牛爬还慢。我只是有了执照,却没有做任何实质性的工作。我在网上注册了训练课程,有空的时候自己找些房子,从ShowingTime预定了时间,开锁进去看房。有的是空房,就看看房屋结构,有的房子房主还住在里面,我不仅可以看房屋结构,在同时看室内装修与设计,从中学习他人的室内设计品味同时欣赏一下房主收藏的家具摆设。

几个月过去了,我没有客户没有生意。但是也并非没有长进。比如我的开门技术越发纯熟,开门时不再战战兢兢,而是胸有成竹。拍摄房屋视频和剪辑的功夫也小有进步。因为学习了视频剪辑,我编辑了一些生活视频,开通wechat channel,算是新职业的副产品吧!我没有用社交媒体做广告,但是告诉了更多的朋友我新的身份,有一个在加州的朋友拉我入了一个五百人的湾区房主群,我在那里作了简单的广告,宣传了一下Camas/Vancouver地区。其作用就是在群里溅起了小水花,加了两三个有投资兴趣持观望态度的中国人为微信好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只是在这几个月的过程中,我渐渐的没有那么薄脸皮了,如果有人问起,我也可以坦然地告诉他们,如有需要我可以帮助他们找房子。

2022年静悄悄地溜走了。转眼, 2023年来到。我的新年立志老生常谈,运动与读书。默默地再加上一条,争取做成一单生意,不需要多,一笔就好。毕竟我每个月都要给公司交费,而且我想证明我的能力可以胜任。

出奇不意的,2023年一月过半时我在加州的朋友找到我开始看房。我有些意外有些惊喜,投入了有目的有使命感的寻房中。

因为贷款利率增加,房屋市场在2022年不再火热,房子在市场上出售时间增加,一个房子收十几个offer的景象不再。房市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移,这给了买家一种扬眉吐气胜券在握的底气,看房时挑挑捡捡,一口气我看了七八个房,太旧,太偏,太大,太小,太贵,没有壁炉,格局不好等等,没有满意的。一月的温哥华阴雨绵绵,潮湿寒冷,在高速上奔驰时我的心情起伏不定,情绪在希望和失望中左右滑动。终于,朋友看中了一个房子,决定给予offer。该房属于没落贵妇范儿,骨子里很美,只是前房主疏于保养,让它品相看着不够美丽了。如果好好收拾一下,定明艳动人!当地产经纪的第一个offer哟,我又紧张又激动,不会写offer呢。好在我申请了mentor,有经验的经纪教我如何用公司的软件填好各种表格,让客人签字。mentor教我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与卖方经纪电话沟通,记住是电话,而不是短信。因为电话中,对方可能告诉你更多的信息,而且声音让双方有了更真实更亲近的联系。(这一点在我后来的交易中很有帮助)

第一个offer,卖价55 万,我们压价3万,offer 52万。不是买方市场了吗?可以大胆地讨价还价!现实很打脸,第二天对方打电话来有人原价买下。

写了第一个offer,很快我就写了第二个offer,对方已经口头表达了我们是最高价,不出意外就是我们的。意外发生了,卖方决定不卖了,房子下市了。第三个房子的offer,listing ptice比市场价低很多,引起一阵哄抢。我们加价一万五,最终被加价五万的现金买家拿到。第四个房子是从里到外都让人满意的好房子,在市场上呆了小半年,熬过了2022年的寒冬,迎来了2023年的春天。卖家换了经纪,重新定价上市。我和朋友通过face time, wechat video call等高科技把房子里外上下瞧了两遍,决意一定拿下。我与卖家经纪沟通,知道已经好多人表达了兴趣,她也收到了四五个offer,而且均高于要价。所以传说中的买方市场在现实中并不存在。与朋友商量后决定加价三万,信心满满地等待好消息。结果又被打脸,最终房子收到十个offers,以一个我们觉得不可思议但市场认可的价格成交。

至此,我虽是新手却有身经百战的沧桑感。我想我可以休息一下了。迎来了总统节的长周末,带孩子出门转转。错过了一个房子的open house. 晚上回家,在网上定好第二天去看房。不知道为什么,神差鬼使,还是给卖方经纪人打了个电话,被告之,不要来看房了,open house当天已经收到两个offer,卖家正考虑收哪个。唉,传说中的买方市场呢?

我转告了朋友这个消息,说我们继续天涯觅芳草吧,但是朋友很坚定地说要不懈追求。我立刻全身心投入,恳请对我方让我一睹芳容,并且保证看过就下聘礼,如果不放心,现在就下聘金。对方经纪大概被这样的热情打动,同意了我的请求。房子看了,九十年代的平层,干净整洁,院子不大不小,房间方方正正。整个房子谈不上出类拔萃,但是贵在地理位置方便,性价比好。要价44万,这个价格的房子太少了。为表诚意,我们加了两万。终于,在我写的第五个offer之时,卖家接受了我们的offer. 我和朋友开玩笑说,买房中标象当学生时考试考了第一名,睥睨其他竞争对手。

三月的小温村破历史纪录地下了场大雪,为房子的inspection 制造了很多麻烦。房子inspection 后,查出了大大小小问题,我努力克服自己怕麻烦的畏难心理,与对方不断地沟通讨价还价,损失了几个晚上的睡眠。这个阶段让我知道,虽然这个职业属于自雇者,时间自由,但是它的压力也很大。房屋交易涉及的金额大,对有些客户这是他们半生的积蓄。金钱除外,房屋交易还涉及法律条款,保险制度等等这些平常我不接触的东西。

一步一步,遇水搭桥,逢山开路,每个踫到的问题,我要么去咨询mentor 要么与对方经纪沟通,最终都解决了。当我拿到钥匙帮朋友交给property manager 的时候,深深地舒了一口气,肩膀上无形的重担被挪去。

最有意思的是,我在二月份为朋友A努力买房的时候,朋友B也加入买投资房的队伍里。我把从A那边刚学习的经验立刻用在B的交易中,两个朋友相差一天在三月底买房结束。

五月,六点月他们的房子均已在property manager的帮助下顺利出租。

我深深感谢朋友的信任与支持,帮助我在转换人生跑道上迈出不容易的一小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7951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