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說華人的省﹐ 貪 和精
2010/07/25 05:58:20瀏覽611|回應3|推薦17

最近看報導﹐有一家美國人 夫婦加上四個小孩﹐ 家庭的年收入美金 3 萬 3 千元﹐ 雖然低于全美國家庭的年均收入﹐但是他們卻執行他們自己想出的方法﹐把一套有五個房間的房子貸款付清﹐並且還有儲蓄﹐可以買度假屋﹐這在奢侈成性的美國人來講﹐非常的不容易﹐ 當今不景氣席卷全美國﹐ 所謂窮則變﹐ 變則通﹐ 所以他們立刻就成了名人﹐ 上電視接受訪問﹐ 上報紙﹐ 還成立了付費網站教人如何省錢。 這樣開源節流的 結果﹐ 當然財源滾滾而來。看到很多人被裁員需要依賴政府補助﹐他們可說非常的幸運。把不幸轉成了大幸。

我看一下他們的省錢妙方﹐不外是﹐屋外開闢菜園﹐自己供給自己所需的蔬果。每到採購日﹐ 全家總動員﹐ 一定要貨比三家﹐ 買折扣最大的或清倉的物品﹐外加使用折扣卷﹐ 並且要買很多﹐以防沒有打折時﹐還可以使用便宜的貨。一個月只上一次超市。逢年過節送人的禮物自己做。如果要買也絕不要在年節前買﹐等打折時買﹐﹐﹐我覺得好笑。這看在我們老中眼裡﹐算什麼省錢妙招呢﹖我們華人省錢是一等一的厲害﹐而且是一代傳過一代﹐已經鑲嵌在我們的血液裡了。大概只有猶太人可以和我們比﹐不過他們也還略遜一籌。就說用折扣卷買日用品好了﹐比如說垃圾袋﹐那固然省錢﹐但絕對比不上不買來得省吧﹖你有看過有老中在買垃圾袋的嗎﹖至少我沒看過﹐因為﹐我們把買菜時裝菜回來用的塑膠袋存起來當垃圾袋啦。

如果你開車經過一個社區﹐ 那個草坪泛黃的人家十之八九是老中。 因為捨不得澆水。 即使有自動啟動器﹐在氣象報告說要下雨的那幾天一定要關掉讓大自然來替你省錢。在氣象報告沒說要下雨的那幾天﹐你要設在一個讓草不致於枯死也不致於讓荷包縮小的定點﹐ 用你的智慧來替你省錢。這樣一個暑假下來可以省個一兩百塊。如果你能確保全家洗澡用淋浴而不是沐浴﹐那么一個月省幾塊也是有啦。有個媽媽有三個年幼的兒子﹐每天早上起床一聲下令﹐三個兒子排排站在馬桶前撒尿﹐再一起沖水﹐那么至少一個早上就省了兩馬桶的水﹐一個月下來﹐省個幾十先令﹐ 也很好。

我還在修課時﹐有一個暑假天特別涼。下完課我站在樹蔭下發抖﹐一個一起修課從中國大陸來的女孩子和她的朋友靠了過來。她的朋友從法國來看她﹐她和人租了一個房子在學校的對面。便問我願不願意到她的住處坐坐。那當然是一間簡陋破舊的房子﹐但留學生為了省錢﹐多不以為意。下午兩三點飢腸轆轆﹐她便炒了個米粉請我們吃。因為餓﹐那米粉有說不出的香。只是﹐她沒有碗﹐便用裝豆腐吃完的塑膠盒裝米粉﹐那塑膠盒是正方形的﹐邊緣很刺人﹐吃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被刮到。吃完米粉﹐我順手就要把豆腐盒丟到垃圾桶。她說洗洗還可以用。等到有裂縫不能用了還可以放在餐桌上裝骨頭魚刺什麼的﹐再一起丟。

當學生時每年的感恩節﹐ HostFamily 會請我們去他家﹐大家就把一隻火雞分了吃。吃完連骨帶盤丟到垃圾桶。有一年到老中家過節﹐吃完火雞﹐那位太太就把吃剩的火雞的骨頭﹐用刀子把骨邊肉剃到一個盤子內﹐把雞骨頭拿到大鍋子內熬稀飯。那盤子內的骨邊肉﹐ 加些 lettuce, 麻油辣椒醬﹐翻身成了一道雞絲沙拉。那鍋稀飯加了蔥花和蛋﹐撒些鹽巴和芝麻﹐再配上自己醃制的醬菜﹐成了我們鬧到午夜肚子餓時的可口點心。像這樣的物盡其用﹐老美怎麼也學不來的。那麼﹐為何中國人吃動物內臟也就不足為奇了。那是血裡帶來的物盡其用勤儉持家的觀念在作祟。

有一位朋友﹐長得挺標誌的。臉蛋可人﹐身材高佻﹐剛開始看她老覺得什麼地方不對勁。 原來她漂洋過海帶來了幾把剃刀﹐ 一家四口的理容由她操持。剛開始 是拿兒子開刀﹐ 漸漸的老子也逃不過﹐最後大約剪得順手﹐技術也進步了﹐ 連自己的頭也淪陷了。 那是最基本的學生頭﹐前面看還可以﹐後面因為自己剪頭時看不到﹐總是有一兩撮頭髮不是參差不齊就是越界﹐ 看來像被狗啃過的。你也別小看這個。 如果你兩個月剪一次髮﹐ 一次 12 元﹐ 一人一年就省了 72 元﹐ 四人就 288 美金。 這個錢豈可放過。

你可能會說中國人貧窮慣了﹐能省就省。而且省錢是美德。你看現在全世界的經濟陷入泥沼﹐中國成了救世主。美國人是罪魁禍首﹐如果不是他們太會花錢﹐弄了一大堆不良貸款﹐那會有今天這樣的下場。這個有道理。我也贊成這個說法。不過我也看到一位留學生的太太﹐ 她的婆家在台灣是大地主。 用的是 CD 的化妝品﹐ 每年暑假帶孩子回台度假﹐ 坐的都是頭等艙。每個禮拜三她卻風雨無阻打扮得美美的﹐擠在人群中領專發給窮人的救濟食品﹐牛奶﹐麵包﹐奶酪。貪小便宜的本性還是根深蒂固的。還有人穿西裝去自動販賣機買報紙﹐投了一份報紙的錢﹐販賣機的們一開﹐卻取出兩份相同的報。不知那多餘的一份報要做什麼用。我的大弟老是告訴人他的收入每年破百﹐老婆不做事也從來不煮飯﹐ 餐餐外食﹐平常小吃﹐到了週末就大吃﹐跑遍各大餐館。因為他住得離父母家近﹐兄弟姐妹從外頭回來探望父母﹐和他出門﹐他就趁機楷油。每當他想吃個什麼﹐就問那個坐在他車上的人想不想吃﹐如果那個人以為大哥當起主人要請客﹐點頭說好﹐他就叫那個人下去付錢買給他吃。

很多窮出頭的華人﹐有了點錢開始要面子﹐一個不上班的太太每天東家坐坐西家蹲蹲﹐像講古一樣的炫耀著她太平洋彼岸的家世﹐ 說公公是醫生﹐爸媽是有底子的生意人﹐家裡 到處是錢﹐ 早早就買了個大房子在養。她也不吝惜的邀大家去參觀她的大房子。 只是﹐ 一到了裡面﹐空空如也。沒有應該要匹配的傢具。吃個飯也用勉強湊合的椅子﹐桌子則是合板組合﹐到處缺這缺那。一張用了不知多久的沙發也捨不得丟。每花一筆錢都要打算盤打好久。說實在的﹐剛起步的家庭過得拮拘是無可厚非的。你只要是低調的省﹐大家都可以諒解。問題在於你一邊要面子高調的想要用你口中的“富”來壓死人﹐買了一個和收入不相配的房子﹐期待取得人家特別的敬重﹐可另一方面卻和云云眾生毫無兩樣淄珠必較。 真難看啊﹗大約她的“有錢”的定義採取低標準吧。充其量﹐這樣的生活只是美國的中產階級罷了。

當然也還有高級點的﹐更有錢的﹐住湖濱豪房﹐上等傢具齊全﹐開賓士﹐ BMW ﹐一年到頭都在 vacation ﹐一下子法國﹐一下子墨西哥﹐意大利。請客也能擺闊﹐顯示他 / 她優越的財務能力。 但私底下卻看到她跑到 Target 那種與他們身份不配的店去狂掃清倉貨。 到餐廳吃飯給得小費﹐ 也比窮白人給的還少。華人的真正有錢人還是很是精明厲害的﹐ 花錢一定要花在刀口上﹐花在看的到的地方。 他固然可以不必斤斤於小錢的算計﹐ 也有足夠的能力來支付所有的開銷﹐但是他會小心翼翼的避開大花冤枉錢在那些不會增加生活品質且看不到的地方。

總結是我們華人沒錢時很能省﹔有點小錢了就邊省邊貪遍炫﹐等到成了富豪就成精了。不知因何美國各大媒體不找華人去教人省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8374&aid=4258935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不可能找華人上電視的
2013/01/31 13:55

他們才不服華人哩。

前陣子 NY Times 寫了篇虎媽蔡美兒的育女方式,一堆美國人反對到底。

其實美國人的過度消費,遲早要出問題。


Valley(48374) 於 2013-02-02 10:22 回覆:
已經出問題了:)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人的省
2011/02/15 09:18

這只能做,美國人不能明目張膽鼓吹,這人人跟華人一樣省,怎麼刺激景氣復甦?

像我家,microwave一用25年,還在用,電視看到自動清除螢幕、三輛車全超過10萬哩,我不是省,而是惜物.

至於貪,很多華人的貪和自以為精,其實損的是自己的人格,和所有華人的形象.


Valley(48374) 於 2011-02-15 10:43 回覆:

 

其實“惜物”是好的生活態度。我舉雙手贊同。只是被某些華人過度使用而扭曲原本的善意。就像樓下的這位說的﹐ 他的房東在房客出門把暖氣關掉﹐其實﹐ 我自己出門也會把暖氣關掉,不過當把房子出租後﹐租金如果說好包括暖氣﹐那麼﹐ 就要把它當作run business 的正常開銷﹐ 為了省這筆錢把關係搞壞﹐留下惡名﹐ 實在 得不償失。


ccc
深有同感
2011/02/13 11:07

我在美國念書

住在一位夫婦家

他們是台灣移民

住在美國二十年

每當我或我隔壁的室友出門

房東便將暖器關掉

他們自己一家住在三樓

卻將四樓兩間閣樓房間出租給學生及上班人士

出入卻與他們同一門

三樓小孩子的哭深吵得我不能專心

三樓客廳電視的音量也吵得我無法入睡

說到華人移民的省與貪心

我可是今天親身經歷

我還以為移民的都是有錢人

但他們客廳的沙發居然是破口的

比我家的沙發還爛

晚上一到整各三四樓都沒暖氣

得到三樓上廁所還有走下樓梯忍受冰冷的氣溫

不知是美國近年經濟不景氣??

Valley(48374) 於 2011-02-14 03:54 回覆:

 

哈哈哈﹐ 華人到那兒都這副德性啦。與美國經濟無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