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絕對性”和“必要性”之審思
2013/10/07 02:20:34瀏覽1756|回應12|推薦53

這個彫刻﹐目前被收藏在Meijer Sulpture Garden in Grand Rapids. 我覺得它的意
義是要告訴人﹐如果人的腦袋﹐ 過於拘泥於教條(頭跟書﹐聖經綁在一起)﹐那麼連
眼睛都看不見大局了。

最近聽到一個荒謬不已的事。一個鄰居在一家小公司做會計﹐ 這家小公司有員工100人左右﹐上有3個合伙人﹐ 這三個partners 年紀都很大了﹐處在或超過正常退休的年齡﹐ 正找合適的人選來買以便退休。通常這三個人不管事﹐ 全公司上下由一位經理打點﹐24/7 on call,  他們只是在必要時指點方向和策略。

鄰居管帳﹐發現這兩年來﹐ 這位經理手腳不乾淨﹐最近更是變本加厲。起先她還很客氣的跟她溝通﹐這經理我行我素根本不把她放在眼裡﹐逼得她不得不匯報上去﹐以為合伙人會大怒﹐ 讓經理走路﹐沒想到合伙人人唯唯諾諾﹐只說知道了﹐會糾正她﹐ 事情還是回到原點沒有改善。最近一次﹐ 她直接找經理談﹐正義凜然﹐大概語氣有點直接﹐經理反而告她一狀﹐她被叫到辦公室警告﹐說講話不能“nasty". 氣得她請假在家生悶氣。

偷竊﹐做帳﹐撒謊在工作倫理上是最要不得的﹐不僅是被竊的數額破壞損益表的正確性﹐還關乎這個人的道德水準﹐ 值不值得信任﹐以及公司的制度政策是否完善成熟一視同仁﹐如果這個偷竊的人握有權力﹐還會利用他/她的權力把簍子捅得更大﹐在任何公司都是不被允許的。不過如果這個人是個Key person, 公司上下都要靠她﹐就像這位經理一樣﹐那就另當別論了。

我告訴她輸定了﹐勸她另謀高就。因為公司已經put up for sale﹐就等合適的價錢出脫﹐ 上面不做事﹐錢照拿﹐經理創造的價值絕對比她偷拿的還多﹐考慮到在這個節骨眼換人造成的不便和傷害比讓她繼續偷還大﹐所以只要公司利潤有增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她偷一些成了潛規則。想想看﹐如果她不偷﹐ 這錢跑到合伙人的口袋﹐ 現在不過等於是合伙人掏腰包讓一切維持現狀﹐只要合伙人不告她﹐她的罪狀就不成立﹐道德瑕疵的控訴也是子虛烏有。

所以﹐ 道德是什麼﹖在我看來道德不過是用來駕馭人性﹐讓一個社會多數人心安﹐並獲多數人讚同﹐用來維持社會秩序的非強迫性法則﹐ 鄰居的例子說明了﹕

1) 道德是沒有絕對性的。偷竊是反道德的﹐可是﹐在這個例子裡﹐多數人是三個合伙人﹐ 只要他們能夠心安﹐在公司賣掉之前維持現狀﹐繼續領錢不做事﹐道德成了利益交換。

2) 道德沒有我們想的高尚﹐能力績效很多時候可以取代或超越道德。這經理可說是功高悅主﹐ 她的能力和被依賴性高過道德的審判﹐她的能力是巨人﹐ 她的道德是侏儒﹐ 只有在公司利潤萎縮﹐她偷的錢超過合伙人所能負荷的﹐道德這個侏儒才會被彰顯。

想想看﹐ 當年克林頓當總統時﹐莫尼卡事件鬧得沸騰﹐通姦是人人喊打的﹐那是因為每一個成年人都不希望自己的配偶通姦傷害自己﹐ 所以它成了大家維護的道德項目﹐ 而不是這個議題本身負有多麼神聖的使命。克林頓主政時﹐ 國泰民安﹐經濟繁榮民生豐裕﹐ 他的領袖魅力﹐ 卓越的協調能力﹐獲得民眾信任和愛戴﹐喧鬧一時的桃色事件﹐ 不了了之。再一次證明社會的共識是能力可以超越道德的。一名卓越的總統有個人道德瑕疵跟一名平庸的總統擁有無懈可擊的道德觀﹐請問您要那一位﹖

3) 從宇宙生命的觀點來說﹐人本社會用來讓多數人舒服的“道德觀”是毫無意義的。人不過是宇宙生命的一粒微塵﹐ 是偶然的產物﹐生時就已經註定要死﹐每天都有人在生﹐ 有人在死﹐大宇宙不會介意誰生誰死﹐那麼這個人在他的一生中做了多少“順人性﹐反道德”的事﹐對整個宇宙生命有什麼影響呢﹖他說多少謊﹐偷多少東西﹐作了多少奸﹐ 犯了多少科﹐殺了多少人﹐對宇宙生命而言﹐就像在太平洋中投入一粒小石頭﹐ 激起不了任何漣漪。同樣的﹐一個人在他的一生中﹐中規中矩﹐ 連撒個小謊都要臉紅﹐連一隻螞蟻都不敢踩﹐看到別人偷竊通姦就激烈伐撻﹐大宇宙會因此變得更強壯而加速運行嗎﹖ 道德在此完全被棄如蔽屣﹐ 它的必要性受到考驗﹐神聖性也完全被空化了。

所以我覺得人不要當道德冬烘﹐過於拘泥於殭硬的教條。不過聽說這個經理不只偷﹐ 因為大權在握﹐ 氣焰也很高漲﹐看來鄰居是真的走定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8374&aid=88820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08:16

道德水準無法提昇的社會, 任何階層都只能淪為選擇比較不壞的 無奈!

衷心祝福閤府年年健康如意!


Valley(48374) 於 2014-01-09 09:44 回覆:

也祝鳳姐﹐ 新年新氣象﹐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V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13:59

我很喜歡第一張照片裏面頭,書,聖經綁在一起所要傳達的訊息

社會上真的有不少人很死腦筋

讓人抓狂!


Valley(48374) 於 2013-11-13 09:47 回覆:
其實﹐ 這樣的人不多﹐大部份人還是很中庸的。馬總統會給人這樣的感覺﹐ 應該是
怕這些他忌諱的東西沾上身﹐ overdo 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13:25

做人要懂得最基本的良知

台灣人的功利燻心道德頹壞已久

難怪唯利是圖的商人製造出層出不窮的黑心商品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Valley(48374) 於 2013-11-13 09:47 回覆:
偶也很害怕吃到黑心食品﹐奇怪的是好像只有中國人的社會有這樣層出不窮的食品問
題﹐ 別的國家也偶而會發生一兩件﹐ 但是沒有我們多﹐美國有FDA﹐非常嚴格把關﹐
 不禁要問我們的衛生署在做什麼﹖

Dreaming Girl, 您的遊記好有份量﹐ 上那兒可以找到這樣有水準的團﹖可不可以
“好康道相報”﹖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嫉惡如仇 ?
2013/11/11 02:13

請三思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417616

不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Valley(48374) 於 2013-11-11 08:53 回覆:
您可以說馬總統嫉惡如仇﹐但我個人以為他有這方面的潔癖﹐卻沒想到“監聽”的罪
名竟然比“關說”還來得嚴重﹐ 哈哈哈

其實﹐美國有專門幫人關說的公司﹐ 李登輝總統的時代﹐每次需要美國國會支持﹐
 就用重金聘請關說公司﹐幫他傳話給一些他平常根本接觸不到的議員﹐ 請他們支
持台灣﹐所以﹐ 某種程度上而言﹐關說是合法的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0/30 18:08
贊成您回覆欄的發言。馬先生不必再選了,好好做事就對了。
Valley(48374) 於 2013-10-31 02:31 回覆:
已經兩任了﹐他大概也不能再選了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08:36
形勢比人強。
Valley(48374) 於 2013-10-23 09:37 回覆:
是說鄰居嗎﹖ 是的。我也覺得。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09:37
回珍珠﹕

 這篇文章原來只是由於鄰居的遭遇﹐ 有感而發。如果有人忍不住跳進來拿馬英九
對號入座﹐那也可以﹐ 就來談他好了。馬英九的困境說穿了就是缺乏“領袖魅力”
(charisma) 。政治人物講究的是政通人和﹐如果民調滿意度9%﹐ 連自己黨內的人
都對你不滿意﹐ 那麼﹐政不通﹐人不和﹐人不會跟你走﹐政策推動得了嗎﹖王金平
事件﹐ 我認為是﹐ 他怕反對黨起鬨批評﹐ 自己先拿自家人開刀﹐想把批評的聲浪
拿防火牆堵在王金平身上﹐跟自己撇清﹐ 沒想到作法太粗糙激進﹐結果砸到自己的
腳。通常﹐有道德操守的人是受人歡迎的﹐ 因為﹐道德這東西是受整個社會檢驗過
的﹐由大多數人同意而奉行的﹐反道德會讓人批評的﹐諷刺的是﹐一個滿口道德的
人﹐ 竟然被“道德”搞砸了﹐那不就是跟我文章內那個彫像想表達的意義一樣嗎﹖



“絕對奉守道德”跟“道德的絕對性”是兩碼子事﹐請不要搞混了。你可以勉勵自
己絕對不要做傷天害理的事﹐拿道德規範作為行事準則﹐但是﹐妳所奉行的道德教
條卻沒有絕對性﹐ 會因時﹐因地﹐因情況而不同。在西方國家﹐你如果強姦了人﹐
 這個人不僅觸犯道德﹐也觸犯法律﹐被強姦的人是無辜的。在回教社會﹐ 是那個
被強姦的人觸犯道德﹐ 為人不齒﹐被社會遺棄。請問這樣的道德標準有絕對性和必
要性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德的約束
2013/10/07 17:16

是人對自己的要求,不是別人的要求。道德是教育下的產物,教育高,道德修養照道理就會高。法律是對每一個有關人的行為約束,犯法就是犯法,不能說,犯法還有道德。道德不高,不等於已經犯法。

譬如,看到鄰居丈夫偷情,違背道德約束。我們不能去告鄰居,但是鄰居老婆可以告丈夫。要告也要有證據........

所以道德觸犯與否,外人可以評價,只要觸犯的領域跟外人無關,外人沒有權力過問。

好了,這是我的觀點,僅供參考,歡迎批評指教。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會計與經理
2013/10/07 17:01

我也曾經當過會計,也像文中提到的會計一樣的困惑過。經過幾十年的歷練,現在我清楚了。

公司裏面,每一個職位都有自己的權限。誰是上司,誰說的算。上司有沒有違犯刑事責任,會計可以選擇向警察報案與否,但是行動之前要保證自己對事情絕對清楚的,如果絕對清楚,等於是共犯了。否則的話,會計只能說是懷疑,懷疑不等於證實。

會計懷疑經理,已經越級報告上面的老闆,那就夠了。老闆不追究,就不是會計可以干涉的了。會計看不慣,最好走路。至於老闆跟經理之間的發展會如何,那是後話。會計不是法官,除非有百分之百的證據足以讓經理被繩之以法。不是的話,會計可以選擇要不要同流合污。同流合污的過程與結果都不會是正面或愉快的,有道德感的會計應該懂得保護自己不要成為共犯。早點換工作才是正確的決定。

道德在我的觀點裏還是絕對的。那個經理的作為如果不當,遲早老闆會處置他,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罷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總統的道德
2013/10/07 16:48

要求是絕對的,克林頓的例子,我個人認為,幸虧事情爆發得早,還沒有進入假戲真做的地步。兩性之間,雙方都有責任,希拉蕊這個老婆願意挺住老公,第三者只有當傻瓜了。最重要的是,克林頓認錯,好像也接受測謊之類的.....事情久了,我都記不清了。

男人的最大弱點就是性,美國政治絕對不容許這個污點。除非他能隱瞞得住,瞞天過海,沒有人知道很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