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戰Trojan一個多禮拜
2010/04/11 11:02:32瀏覽881|回應2|推薦19

記得很清楚﹐ 三月二十二日當天﹐ 我在網路上遊耍﹐ 看到一個廣告“ Internet Explorer 8 Provided by Yahoo", 我想我的 IE 也該晉級了﹐雖然不是直接由微軟的網站提供軟件﹐ Yahoo 說來 也是一個可以信任﹐ well-respected 的公司﹐所以就毫不猶豫的下載 IE8 軟件﹐那知惡夢從此開始。雖然我並不確定毒虫是否伴隨軟件而進駐我的電腦﹐ 但 install 完以後﹐ 電腦開始出現大問題。 隨之而來還有一些怪異的跡象﹕

1) 。每到 Yahoo 或 Google 做搜索﹐便被轉接到別的網站﹐並且有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廣告蹦出來 (pop-up) 干擾你的搜索

2) 。 有一個叫” Windows Online Protection Tool" 的“蹦出來”總如影隨形的跟著我。 它假冒由 Microsoft 公司提供﹐叫你下載他們的軟件以保護你的電腦﹐如果你真的按鍵下載﹐那你就中毒了。 但即使你沒有下載這個廣告提供的軟件 你只要看到它出現﹐ 那表示有 Trojan 已經植入你的電腦內了。  

3) 。 總是有一個螢幕突然出現﹐ 要求 scan 你的 HardDrive ﹐並用一些可疑的數據來嚇你。 比如說﹐我的電腦並沒有 D:\, 它竟然向我報告﹐ 我的 D:\ 有 127 個檔案中毒。如果看到這個就把它關掉。

4) 。不管到那一個網站﹐總會看到一個叫 Clicksor.com 提供的廣告﹐它會遮掉那個網站本來的廣告圖﹐ 用它自己的 廣告圖取而代之﹐ 這是一隻叫 Clicksor 的 Trojan

5). 。電腦出現轟轟隆隆的怪聲﹐一兩分鐘後自動停掉﹐ 然後﹐沒有預警的會再出現。

6) 。 電腦變得緩慢﹐ 讓我抓狂。

7) 。出現一些從來沒見過﹐也從沒建立的檔案夾和檔案

我當然知道我中毒了。 我執行 我的防毒軟件 Norton, Mcafee 和 Avast ﹐ 它們全告訴我我的電腦沒有問題。 但是我知道我的電腦問題很大。

我於是嘗試下載 MalwareBytes Anti-Malware, SpywareDoctor, Spybot S&D ﹐這些是被推薦專門用來殺 spyware 的軟件﹐但是我電腦內的 Trojan 把這些網站霸住 (block 住 ) ﹐我根本到不了那些網站﹐更遑論下載它們的軟體。我也想重新 install 正版的 IE8, 但是我的電腦不讓我下載。於是我便 uninstall 那個冒牌惹禍的 IE8, 回去使用我原來的 IE7. 奇的是﹐ IE8 的可執行檔案 iexplore.exe 是儲存在 C:\Program File\Internet Explorer, 而 IE7 的可執行檔案存在 C:\Windows\ie7 內﹐ 我已經 uninstall IE8 了﹐ 為何 C:\Program File\Internet Explorer 內的 iexplore.exe 繼續在執行任務呢﹖

後來﹐我想到多年前我曾下載一個軟件叫 Hijackthis ﹐用來過慮和掃除可疑的檔案﹐很久沒用了﹐ 就拿出來試試看。這個軟件固然可以過慮“可疑”的檔案﹐ 但 這些被篩選出來檔案是否“可疑”到本身就是 virus, 就要看你個人的判斷了。 如果無端消除這些檔案﹐你很可能消除到正牌有用的軟件或系統檔案﹐最後遭受當機的命運。

我利用 Hijackthis 消除很多可疑檔案和 Registry Key 。 我也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 那就是有一個我沒有設立的 DNSserver, 竟然在我的電腦內註冊。怪不得我還沒到我想去的網站﹐便被轉移到另外一些廣告的網站。因為我在網路上的進進出出全都要經過這個冒牌的 DNSserver ﹐是它做的手腳﹐想到我信用卡﹐銀行帳號密碼﹐還有個人訊息﹐ 甚至整個電腦全被它掌控﹐ 我就毛骨聳然。 怪不得這個電腦只有我在用﹐ 卻在 C:\Document and Settings 內無端出現另外四個使用者的檔案夾。。。

顯然﹐ 這絕對不會只有一隻 Trojan ﹐ 可能好幾隻。 它們不但頂冒了我的 DNS Server ﹐ 還將病毒的檔案命名為跟系統檔案一樣的名字﹐ 例如﹐ iexplore.exe, explorer.exe 難怪﹐ Norton, Mcafee, Avast 全無法篩檢出病毒。

主意打定﹐ 我就嘗試一些步驟

1) 。 到 Start -> Run ﹐ 打入﹕ CMD, 等 DOS Prompt 的螢幕出現後﹐打入 IPCONFIG\ALL. 果然﹐ 我的 DNS Server 的 IP address 已經被更改了。改成 93 . 188 . 166 . 105 。 我就關機﹐ 從新設定 我的 router ﹐ 並把 router 插頭拔掉。然後再插回去﹐ 電腦重新打開﹐ 再到 DOS Prompt ﹐ 用 IPCONFIG\ALL 檢查我的 DNS Server. 果然﹐它已經改回正常的 IP 位址 , 192 . 168 . 0 . 1

2) 。很多含著劇毒的 Trojan ﹐會非常聰明的以系統檔案的名稱命名﹐所以防毒軟體根本勘察不出來﹐但是﹐它們卻隱藏在另外的檔案夾內﹐檔案的大小也與正牌的檔案不同。我只好一一的把可疑的檔案抓出來﹐上網查它們正確的大小和所在﹐然後把可疑的檔案刪掉

3) 。 做完了前面的步驟﹐ 再下載 Spybot - Search & Destroy ( 這次﹐ 因為我的 DNS Server 已經回歸正常﹐所以下載成功 ) ﹐把整個電腦大掃除一番﹐總共發現到有 89 個檔案受病毒感染﹐ 清洗乾淨。 至今兩天了﹐ 謝天謝地沒再出現問題。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8374&aid=393237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roine victory
2010/04/21 12:33

What an experience and trouble-shoots!  Your disinfecting methods may represent the current best approaches, which I do not see often in the public sites.  I don’t know if to say thanks for sharing.  Some sort of validated SOP would be greatly helpful and of commercial value.  

 

I have been relying on IT division to debug.  They often reactivate the default setup, which eliminates any of newly added software. It causes significant rework of users. 

Valley(48374) 於 2010-04-22 09:05 回覆:

Thanks for the compliment. A lot of info on the Internet helped me complete the job. It happened to my computer at home. So, there’s no luck to ask IT dept performing troubleshoot for me

 

And yes, Windows does provide Checkpoint Recovery. You can restore the entire configuration repository back to the state it was in at the time a checkpoint was made….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irus
2010/04/11 12:52

恭喜喔, 也佩服妳的電腦知識!

Valley(48374) 於 2010-04-11 22:13 回覆:

謝謝。 拜網路大量訊息之賜﹐ 這些才變得有可能。 雖然費時費勁﹐ 但幸運的是 不必重新建立(build)電腦。不然﹐一些原始CD不知遺失何處的軟件﹐大概就從我的電腦中永遠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