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精準避開春節10大塞車地雷路段,連假出遊不怕掃興
2023/05/29 15:19:24瀏覽5|回應0|推薦0

農曆春節將至,今年春節連假共9天,每逢假期出遊的高峰時間,最怕的就是塞在車陣中,因此觀光局依照往年春節各觀光景點的旅遊狀況,預估今年10大易鐵皮屋壅塞熱門景點周邊路段,此外,觀光局也建議大家外出時多多使用搭乘「台灣好行」、「台灣觀巴」等公共運輸系統,前往周邊替代景點,不要讓塞車壞了連假出遊的興致。

觀光局整理出全台10大易壅塞熱門景點、路段,例如新北金瓜石、九份地區,平常假苗栗鐵皮屋日期間都是人車爭道,春節連假盛況肯定難以想像,中南部地區則是八卦山、日月潭等地都是觀光客來台必去的景點之一,周邊路段也是易塞熱點。

南部地區易塞景點,包括阿里山,布袋高跟鞋教堂、好美里彩繪村、北門水晶教堂、屏東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山川琉璃吊橋;東部地區則是台9丙鯉魚潭路段、台9線卑南鄉綠色隧道路段,以及台東縣三仙台、水往上流、小野柳。

鐵皮屋頂應該可以用瀝青做防水/絕緣/減噪,但瀝青隔熱沒什麼作用,橡膠也不例外!橡膠太貴了,當做建材太浪費了! 柏油/瀝青才是石化原料提煉後最不值錢的。鐵皮的隔熱必須靠"空氣層",也就是鐵皮屋頂下/天花板上約10~30cm高,墊防火保麗龍,防火保麗龍很便宜,約耐燃2~3級吧?可以燒得起來,但N秒內就熄掉,不會助燃。"空氣層"愈厚,隔熱效果就愈好! 鐵皮屋頂距離天花板愈遠, 隔熱效果也愈好!但除了隔熱之外,散熱更重要!天花板上的防火保麗龍和鐵皮屋頂之間必須要空氣流通,要不然會積熱不散!防火保麗龍和天花板之間的空間則是隔熱/隔冷層。(若只會散熱,冬天就會冷。)最主要是天花板上和鐵皮屋頂之間必須要空氣流通,要不然會積熱不散!天花板上和鐵皮之間的空間,若積熱不散,有些熱對流"往下 "就會穿透天花板了!所以,鐵皮屋頂兩側的屋簷不能完全封死,否則會無法通風。若鐵皮屋有中脊,因中脊的位置最高,散熱速度最快,最好把中脊折下去的部份掀開來通風。屋簷兩側和中脊都有通風,對流出去的速度會更快!

觀光局列舉出這些熱門景點以外的其他好去處,不用人擠人,可以好好放鬆享受假期,像是阿里山替代景點有逐鹿部落、牛埔仔遊憩區、福山古道;台17線可到達東石漁人碼頭、故宮南院、雙春濱海遊憩區、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台9線部分可前往立川漁場、新光兆豐休閒農場、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或鹿野高台;台11線沿線則是通往加路蘭、都蘭糖廠、台東市森林公園等景點。

觀光局建議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新竹鐵皮屋系統,另外,連假期間有加開9線春節限定的接駁專車提供民眾搭乘,包含日月潭、阿里山、茂林、東部海岸等國家風景區、太魯閣國家公園、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等重點觀光遊樂地區。

悶熱是鐵皮屋無法避免的問題,這是由於鐵皮浪板導熱太好的關係,基本上無法完全解決,可以利用一些材質減輕這個狀況。首先是天花板可以加設隔熱材質,一般的鐵皮屋施工都會使用保麗龍當作隔熱板,但保麗龍在高溫下會融化變形,可能沒多久就會失去隔熱作用,因此較不推薦使用。現在發展出防燄隔熱棉等隔熱材質,隔熱效果不但一級棒,且堅固耐用價格實惠,使用這種隔熱材質能大大提升天花板的隔熱性,減低鐵皮屋溫度。第二種降溫方法是加裝調溫系統(這邊的空調系統不包括電器設備),如風力送風器、自動灑水器等,這些都是不用電力就可以降低溫度的做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717b1ac&aid=17926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