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心寶鑒》第4節:繼善篇(3)
2009/01/11 02:57:57瀏覽749|回應0|推薦0

第4節:繼善篇(3)


  隻要心存正道,就不用去詢問前程。隻要能順從為人的本分,前程就不用去問。如果想要有前程,就不要去做沒前程的事。

  司馬光先生《家訓》:"積聚金錢留與子孫,子孫未必能保住;積累圖書留給子孫,子孫未必能去讀;不如在冥冥之中積存德行,這才真正是為子孫作長久打算。"

  心好命又好的,飛黃騰達榮華富貴就會很早。心好命不好,一生也能保溫飽。命好心不好,恐怕前程會難保。心命都不好,窘困受苦一直到老。

  《景行錄》說:"將忠孝之道留給子孫的會昌盛,將智謀權術留給子孫的會滅亡。以謙遜接人待物的會強大,堅守善行保護自己的會更好。"

  恩義要廣施遍布,人生何處不相逢呢?不要去結冤家仇人,狹路相逢時將難以回避。

  莊子說:"對我好的,我也善待之。對我惡的,我也善待之。我既然對別人無惡意,別人對我一定也無惡意吧!"

  老子說:"善人,是不善者的老師。不善者,可以做善人的借鑒。"

  老子說:"柔勝剛,弱勝強。所以舌頭柔軟卻得以保存,牙齒剛硬卻容易折斷。"

  薑太公說:"仁慈之人長壽,凶暴之人夭亡。"

  薑太公說:"怯懦小心之人必會長壽繁榮,勇猛好勝者必會夭亡。"

  老子說:"君子行善如水,圍擁起來可以在山上流,激蕩它可以越過頭頂,能方能圓,委曲求全,隨形狀而變化。因此君子能夠柔而不弱,強而不剛,就像水的性情。天下的柔弱事物莫過於水,因此柔弱勝過剛強。"

  《尚書》說:"行善的方式各不相同,但同樣都會符合義理。執政方式各不相同,但同樣都會帶來太平。惡的言行必須遠離,善的言行必須親近。"

  《景行錄》說:"替子孫作富貴的打算,失敗者十有八九。替人行方便為善的,其後代都會受到惠澤福蔭。"

  與人方便,自己也方便。

  天天行方便,時時發善心。

  力所能及,都去行方便。

  千經萬典,都以孝義為先。天上人間,都將方便列為第一位。

  《太上感應篇》說:"禍福沒有門道,都是人自招的。善惡的報應,如影隨形。所以人心出於善意,善舉雖未實施,而吉神已跟隨而來。或者人心出於惡意,惡事雖未到來,而凶神已追隨而至。有人曾經做過惡事,後又自行悔改,久久之後必獲吉慶,這就是所謂的轉禍為福。"

  東嶽聖帝遺訓:"天地沒有私心,神明於冥冥之中明察秋毫。既不因為供奉的祭品而降福,也不因為人的失禮而降禍。但凡人有勢力都不可倚仗盡,有福也不可享盡,貧困者不可欺負到底。這三者全都是天地循環輪回,周而複始。所以行善一天,福雖未到,禍自然就遠離了。作惡一天,禍雖未到,福自然就遠離了。行善之人,如春天園子裏的草,沒看到它生長卻每天都有所長高。作惡之人,如磨刀石,沒看到它耗損卻每天都有所磨損。損害他人來使自己安寧,一定要戒絕啊!"

  一絲一毫的善事,也能帶給他人方便。絲毫之惡,都要勸人別去做。衣食隨緣就好,自自然然就會快樂。算甚麼命?問甚麼卦?欺負人就是禍,饒恕人就是福。天網寬疏無漏,(天眼昭明,)報應極為快速。認真聆聽我的話,鬼神都會欽伏。

  邵康節先生告誡子孫說:"上等品位的人,不用教他就會行善;中等品位的人,教誨他而後就會行善;下等品位的人,教育他也不能行善。不用教就能行善的,不是聖人又是什麼?教育後就能行善,不是賢者又是什麼?教育他也不能行善,不是愚人又是什麼?這就可知,善,就是吉的意思;不善,指的就是凶。吉呢,就是雙眼不看非禮的美色,雙耳不聽非禮的音樂,嘴裏不說非禮的話,雙腳不踏上非禮的地方。人非善者不結交,財物非義者不取。親近賢者如同靠近芝草蘭花,躲避惡行如同畏懼蛇蠍。有人說,這還不能稱為吉人,那我是不會相信的。凶,就是語言詭譎,舉止陰險,喜好名利,文過飾非,貪奢淫逸,幸災樂禍,嫉妒善良如同仇人,觸犯法律如尋常飲食。小則亡身滅性,大則讓祖宗蒙羞斷絕了後代子嗣。有人說,這還不能稱為凶人,那我是不會相信的。《左傳》上有這樣一句:'吉人行善,惟恐時間不夠用。凶人為惡,也惟恐時間不夠用。'你等想做吉人呢?還是做凶人呢?"

http://book.qq.com/s/book/0/5/5976/4.s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11120&aid=255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