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沙一世界
2016/10/18 15:52:49瀏覽7|回應0|推薦0
一來到小姨家,三歲的弟弟小墨就嚷著要我陪他去玩沙。正當我疑惑不解,這鋼筋水泥之間哪里來的沙玩的時候,小姨告訴我,家後面的廣場晚上會有人擺攤供小朋友們玩沙。

晚上吃過飯,我們就牽著小墨的手愉快的朝廣場走去。廣場很熱鬧,有好幾群跳廣場舞的圍著廣場中央跳得正起勁,周邊有不少小朋友的娛樂設施,有許多快樂的小精靈般的小孩在廣場中間穿來穿去,還有許多人正圍著廣場散步。小城裏晚間的休閒,在這裏最接地氣,能夠感受到濃厚的生活氣息。

小墨來到廣場後就直奔主題,跑向一個亮光處。燈光底下正擺著用橡膠墊充氣圍好的“沙灘”。許多小朋友正在裏面安靜的玩沙。一個個都坐在小板凳上,用塑膠鏟子將沙子鏟到“運輸”用的小汽車裏,然後再把沙子裝進壺子裏,倒進盛沙玩的沙漏裏。沙漏上面是一個寬寬的倒斗笠形狀斛,下麵有一大一小兩個像風車一樣的輪子。沙子從上面呈小柱狀漏下來,落在小輪子上,輪子就轉了起來。小朋友們對這種遊戲樂此不疲。不僅能鍛煉一個孩子的專注力,還能讓他們安靜,的確是一個好去處。“沙灘”旁邊還擺著一個用球填滿的池子,裏面有秋千和滑梯。小朋友可以在這兩個地方任意玩耍,不限時間,五元一次。對於喜歡在這裏玩,可以玩很久的小朋友來說,爸媽這樣的陪伴,不僅有趣,而且划算。立志高遠,腳踏實地;刻苦鑽研,勤學苦思;穩定心態,不餒不棄!

想起我的小時候,也有玩沙土的經歷。那個時候我住鄉下,奶奶家後面是一座不怎麼長樹的山,荒草叢生的地方我們一般不太去,因為都埋了大大小小的墳墓。我們小孩對有死人的地方都有一種隱約的害怕感。另外一邊是黃土地,幾乎寸草不生。山腰上住著一戶人家,那家人家裏有兩個和我一般大小的女孩。我常常偷溜出去,爬到他們家和他們一起玩。在我們鄉下,很少人有洋娃娃。我們最愛的是玩過家家。我們常常從屋後撿來斷了的瓦片當碗,找碎碗的殘片當刀,拾幹樹枝當柴火,扯一些樹葉,拔一些草做食材,裝一些黃沙土當做飯。用磚頭學大人搭一個簡易的灶台煮飯吃。我們會用沙土直接往破碗裏放,假裝燒火做飯。還會用水把沙土調成糊糊,做各種形狀,表示不同的菜。通常都會因為把衣服褲子弄滿泥土而遭到打罵。

燈光下,我也看不清小朋友們有沒有把衣服弄髒。正在想現在的爸媽是不是更注重孩子的天性,才不跟我們的父母一樣,准許他們玩沙的時候。我看見這裏的小朋友們都脫了鞋在裏面玩耍。於是,下意識的抓了一把沙子,心裏默默的在想,這些沙是專門運過來,洗好之後再用的嗎?卻驚訝的發現原來“沙灘”裏的沙子都不是真的。我捧著“沙子”仔細看,旁邊的小姨告訴我,這些沙不是沙,也不是用塑膠做的,而是決明子。那一刻,我腦袋像被打了一棒。忽然明白了,不為人父母,真的有許多事情都考慮不到,體會不清楚當父母的一些心情。 我所想到的,沒想到的,也都被商家都體貼解決了。

現在的孩子玩沙,與我們那個時候真的完全不同。 所謂“一沙一世界”,此沙非彼沙。他們無疑是幸福的。於是,我也像個孩子一樣,跑進了“沙灘”和小墨一起玩起了下沙雨的遊戲來。只有純真的笑聲還和我們那時一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af21405&aid=7819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