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薑花開
2018/02/22 15:49:28瀏覽21|回應0|推薦0

天空還是灰沉沉的,濃雲密布;蕭索的山坡,籠罩著濃濃的紫煙;凜冽的寒風驅遣著陣陣細雨,雨後山澗間飄浮著縷縷煙雲。這時田野間還是黃草滿地,山中樹木還是翹楞楞地兀立著,日曆中雖是立春早過,可春寒料峭,世間還沒有那個生命嗅到了春的步伐,唯有那一樹樹明亮的木薑花,分明讓我感覺到了濃濃的春天的氣息。只有她才使我確信,春天確實已經來臨。

在苗鄉,沒有報春花。木薑花,就是報春花。

也就是在這樣的季候裏,我遇見了你。你的溫柔,你的體貼,深深地刻進了我的心裏。特別地,你的淺淺的嬌羞,你的淺淺的微笑,讓我感到是那樣的恬靜,有種如沐春風的快慰。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一見鍾情,我也猜不到,我們四目相對時,你心裏會漾起怎樣的波紋,反正我是滿心的歡喜。我慶幸地認為,遇見你是上天對我最大的恩典,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時間剛剛好,我們相遇在這最美的青春年華裏,相遇在這木薑花開的季節裏。

那天陽光明媚,我們手拉著手,漫步在田野間,陽光刺透雲層,灑向人間,灑在這浩瀚的深溝大壑間,也灑在你婀娜的身上,映照出了你紅如蘋果的笑靨。田裏的油菜花也開了,你說你嗅到了它的濃鬱的香味,我本想采下幾枝插入你的鬢發,但我知道油菜的粉黃會沾染了你烏黑的發際。我知道那田坎間、山坡上的木薑花更適合你,她那來自根部,來自木質身體裏的淡淡的帶著一點辣味的清香更適合你,原本你也是恬淡而略顯高冷的。

日子總是日得一日的輪回著,似乎一副百無聊賴的樣子,可事物不會刻板的重複著。“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包括我們走過的路,我們踏過去了,回過頭來,來時的路已改變了舊模樣;也包括我們看到的笑容,你稍一眨眼,那個迷人的笑靨可能不再那么的燦爛,或許兩顆盈動的水靈的目光裏已多了幾分的嫌憎。事物永遠如春天的天氣那樣的嬗變無常,剛剛還晴空萬裏,說不定下一秒,烏雲密布,風裹挾雨點過來了。

我竟想不到,在這木薑花開的季節裏,我們之間的情誼長不過花期。你依舊溫婉動人,依舊能給我一個慰貼的微笑,讓我如沐春風。“我想和你出去走走,我們倆人就這樣肩並肩地走著,一直地,一直地……”這是當初我的願言。可如今,我,只剩我一個人,獨自走在木薑花開的曠野裏。在這一年的早春裏,無論多么寒冷的日子,她都會按時開放。或依傍於大路旁,或獨立於田坎邊,或斜伸於溪畔上,或夾雜在樹林中。木薑總是在春寒未褪的早春裏迎風獨放,明豔耀眼。現如今我獨自面對著這一樹的繁花,團團簇簇,壓滿枝頭,如果換作是一位詩人,不!只要換作隨便的其他任何一人,我想他心底都會升滕起一股沁人肺腑的快慰,吟哦出世間最美的詩句來。只是對於我,此刻這木薑的花團錦簇卻給我一種沉甸甸的壓迫感。

去年,木薑花開的春天裏,我來;去年,木薑結籽的夏天裏,我又來。都沒見著你。等到今年,春天,也是木薑花開的時候,我再見你時,我想……我來遲了。

煙花易冷,人事易分,而你再問我是否還在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af21405&aid=11049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