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技藝不應該變成記憶! 台灣竹業再復興輝煌
2023/02/28 02:57:55瀏覽18|回應0|推薦0

台灣在60、70年代,竹子產業非常興盛,竹產品貿易的出口年產值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隨著時代變遷,傳統竹製品逐漸被塑膠製品取代,全台僅存的竹簾工廠只剩新竹的這一家,老工廠歷經三代轉型,不畏產業外移、市場競爭,堅持使用台灣獨生種的桂竹製作竹製品,進攻文創市場,創新經營、為產業找生機。

竹簾工廠第三代接班人莊博惠:「從小就在上面爬著長大,就玩然後有摸,看著爸爸做,所以其實它就像一個家人一樣,那我們這一款的話它是選用,新竹縣尖石五峰鄉的桂竹皮,皮的話放在戶外會比較耐風吹、耐日曬、耐雨淋,如果把窗簾移到窗戶的外面,可以非常有效的節能減團體服碳,可以差3-6度。」

克服台灣氣候濕熱,竹材保存不易,父女倆做出改良版竹簾,響應節能減碳,剩餘的竹材廢料,經過加工,變成日常小物,第三代的創意行銷,瞄準文創市場。

每次學校運動會,我們一定會穿起自己的班服,因為可以展現我們的團魂,我很感謝我找到的團體服廠商,他是一個年輕大哥哥,當初跟他說我只有要做40件班服的時候,他二話不說就是給我一個估價單,讓我可以跟班導還有全班同學討論,最後一件150元定案,因為我們也問過很多廠商幾乎最低都要100件起跳才有便宜的價格,因為我們這是運動會表演要穿的,所以還要有排汗功能,在衣服舒適度上我們也不能說穿得太糟,因為我們也希望可以穿到畢業後,但經過一番輾轉才找到這位大哥哥的工作室,而且他那邊的版型很多種,可以做小量的訂製,圖案都讓我們很喜歡,都是潮牌的版型,男的穿得很帥,女的穿得很好看,我們的班服LOGO更是融合在圖案當中,就算穿出門逛街也不會很奇怪。實品拿到的時候我們都抱著一起哭,因為這個真的是太棒的回憶了,而且價格真的非常優惠,也期待大哥哥可以生意興榮。

竹簾工廠第三代接班人莊博惠:「我自己也團體服很喜歡設計一些新的東西或者產品,加工後常常會裁下團體服一些邊,那時候邊的時候我就喜歡做一些,小的一些設計或手工,我就會把它做成一些商品,例如是面紙盒餐墊或者一些杯墊。」

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看到日本甚至於台灣,很多非常成功的竹子音響,能夠放出來的聲音是非常美的一個部分,那我們看到很多年輕人也想回去把這些產業做發揚光大,但碰到一個問題,市場在哪裡,他們怎麼去獲利,那別人看得到看不到,那怎麼去突破這一塊的一個部分,他們要回到跨域跟跨界做創新的一個連結。」

台灣走過昔日,家家戶戶都是竹製品的輝煌,不想讓傳統「技藝」變成腦海中的「記憶」,未來的竹業發展,需要更多新血,靠著世代傳承,振興「竹」夢。

前面說到設計團體服常用的軟件有ps、Ai等軟件,這篇就來具體說說如何用ps軟件設計出團體服的具體步驟和教程,下面推薦兩種方法。一種是用用ps調整編輯素材圖案+在線T卹設計模板。第二種是如何直接用ps設計文化的步驟。如果自己有設計能力會使用一些設計軟件或圖片處理軟件的就可以輕鬆的自行設計,如果沒有設計能力的話也不用擔心,網上有很多圖片素材可以參考或是利用T社定制平台的的在線設計功能,裡面同樣也有不少素材庫。素材篇羅列元素後,除了自己設計的元素外,很多可以運用網絡的強大力量來搜索,下面提供一些圖片素材網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99bbb22&aid=17849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