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n Loving Memory
2012/06/18 15:13:56瀏覽1289|回應24|推薦85

她出身基督教家庭,十二歲即受洗歸主,自小就讀教會學校,直到開封市靜宜女中。畢業後轉習護理,在大南門內地會基督醫院受教實習,成為正式護士。因為是教會醫院,護士除了護理工作,也為病人讀經,期望他們的身體和心理都獲得醫治。

抗戰勝利第二年,醫院裡來了一位高瘦英俊的年輕軍官,因淋巴腫瘤住院治療。她照例執行護理工作和傳福音,也為他借閱醫院裡的宗教書籍。軍官沒有特定宗教信仰,但為了這位虔誠可愛的護士開始接觸聖經,真正目的是找機會和她說話。在住院的半個月裡,他每天盼望這位小護士來換藥包紮,談論宗教和人生,如果換成別人,他就悵然若失。

出院回部隊以後,他展開書信攻勢。她還沒有改變他的信仰,他已經贏得芳心,在醫院同事和長輩祝福下結為連理。

在戰亂中他們彼此掛念,尋覓中幾乎在鐵路上錯過,團聚後匆促南遷。她見識到他急躁的一面,那是他擔心失去她所表現的緊張和焦慮。

遷居台灣後他們長住台南,子女先後出生,昔日小護士成為能幹的母親。他服務軍中,離家時日居多,一度還因赴美研習而出國年餘,由她扛起照顧子女的責任。軍人收入微薄,省吃儉用仍感不足,她在製鹽總廠覓得一職貼補家用。內外兼顧,下班後仍操持家務。直到孩子已分別進入大學和中學,他才退役轉任英文教師,不用再隨部隊駐防各地。

她一直是孩子們的後盾,即使他們各自成了家,有時還回娘家求援。為了靠近子女,他們退休後遷居台北,以後又定居西雅圖市郊。每一個孫輩都記得奶奶(或姥姥)做的好吃麵食,穿過她手織的毛衣,外孫的髮型也常是她的傑作。爺爺(公公)有時會訓誡孫輩,但奶奶(姥姥)永遠是慈祥和藹的。

定居西雅圖市郊的十餘年中,住附近的大女兒和外孫不時前來探望,假期則有遠地的兒女孫輩前來團聚,但兩人獨處的時光還是比較多。居家環境清幽,可欣賞遠山近樹、蒔花弄草。他們常散步社區,參加老人中心活動,結交不少朋友。最讓她高興的,是以前「不願盲從」基督教的他,在參加教會的團契後決志受洗。她五十年前開始傳的福音,終於結出了果實。

而他們彼此的愛和關注,更是老而彌堅。

當年在基督醫院,他把醫生開的藥藏在軍帽裡不按時服用,是個不聽話的病人。這些年她身體衰弱,服的藥多,他每週為她分藥,按時提醒,成了她的護士。後來即使請了看護,他還是負責監督。她因為舊創導致疼痛,劇烈時坐立難安。這時他想方設法激勵:或者提出聖經章節,或者打開電腦存的證道講座,或者播放聖詩光碟,讓她藉著聖經和音樂轉移注意。

她對他的關心也不少。在行動還方便時,每天為他按摩腳部,設法減輕水腫。即使後來需要助行器,每晚還起來看他睡得好不好。自己生病住院時,最關心的是他在家有沒有按時吃飯。

今年五月她起床時跌了一交,肋骨挫傷,醫治後返家療養。止痛藥使得她食慾減低,身體更加衰弱。雖然他不斷鼓勵,女兒和看護也變換食物花樣,效果還是有限。後來服了增進食慾的藥,似乎有些改善。但增加進食不過兩天,病情突然惡化,五月底緊急送醫。

她住院以後,他去看了兩天,第三天是星期六,他因為太累在家休息。這一天她精神特別好,和一旁的大女兒說了不少話。談話中問得最多的是「爸爸呢?」「爸爸在家吃甚麼?」「誰給他做飯?」聽說有看護在家幫忙,她還是一再的問。直到女兒保證以後兒女們一定照顧爸爸,她才放心。

星期日他和女兒去醫院,她的精神沒有前日好,聽到問話只略睜眼點頭。下午她似乎想休息,他和女兒準備離去。道別時忽覺情況不對,急喚護士和醫生,她已經永遠離開。他悲慟逾恆,後悔前一日沒去探視,錯過了最後和她談話的機會。

但他們知道她走得安詳,因為前一日她和大女兒說:「我現在一點都不痛了。」「我一點都不怕,主要接我回去,將來你們也要去,我們會在天家團聚。」

上面是我婆婆的故事,她在六月三日下午安息主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655379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婆婆已回到主家
2012/07/31 10:06

現在應更關心公公喪偶後的心情與健康

祝福老人家平安

看雲 (33wang) 於 2012-07-31 10:58 回覆:

謝謝關心

這個暑假,小姑去陪老人家

我們常電話問候,以後也會更常去探望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idower's secret tribute to wife, spied from above
2012/07/15 07:54

Heart of oaks: One farmer's growing love for his late wife is clear from glade in memorial meadow he planted




一位英國農夫在妻子病逝後,植了一片六英畝的橡樹林,中間留一塊心型空地種植水仙。這顆「心」面對著妻子成長的地方。這個種了17年的秘密花園直到上星期才因一枚熱汽球偶然經過而被發現。


The meadow of love cuts a distinct figure among the rest of the filed in the rolling Gloucestershire countrysid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慈祥
2012/07/09 11:34

看雲姐,

看雲姐的婆婆看起來好慈祥,一定是個非常好的女士,祝福她一路好走。

愛瑞恩

看雲 (33wang) 於 2012-07-11 06:41 回覆:

婆婆是一位慈祥和藹的長者

幾乎從不責備小孩

雖然知道她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

我們還是永遠懷念她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信心
2012/07/03 08:19

妳婆的故事,讓我信心倍增.

兩人同行,終能在信仰的道上心心相印.啾

她只是先走一步.


看雲 (33wang) 於 2012-07-04 00:17 回覆: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因愛而產生的共同信仰,更加堅定愛你喲!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詳 !!
2012/06/21 12:39

看雲外貌,神態和婆婆都有幾分相似。

真的是一家人。 愛你喲! 愛你喲!

看雲 (33wang) 於 2012-06-22 13:27 回覆:
婆婆年輕時眉清目秀
我這個醜媳婦差遠了烏雲飄過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
2012/06/20 22:48

請節哀。

從流離的歲月走來﹐而後子孫滿堂﹐非常有福氣。


看雲 (33wang) 於 2012-06-22 13:32 回覆:

謝謝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息主懷
2012/06/20 21:54

雖不是基督教徒

但是 與看雲計相處的看雲婆婆

應該過了一個很充實圓滿 與故事滿滿的精彩人生


看雲 (33wang) 於 2012-06-22 13:47 回覆:
婆婆謙沖誠懇,總是為人著想
這精彩的人生是她默默經營出來的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相會!
2012/06/20 17:44

離別是再見的開始。

五十年的傳教使命,換來以後永遠的同在,太值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2-06-22 13:35 回覆:

謝謝

那樣親密的感情

將來再見時絕對是極大的喜樂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麗的愛情故事
2012/06/20 05:42
好美麗的福音見証!
看雲 (33wang) 於 2012-06-22 13:24 回覆:
兩老的故事
的確是個美好的見證
謝謝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督徒
2012/06/19 23:27
過世,是不是蒙主寵召,應是喜樂。節哀!
看雲 (33wang) 於 2012-06-22 01:21 回覆:

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