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觀真的比較好嗎?
2017/01/07 22:16:37瀏覽41|回應0|推薦0


目前在研究當中樂觀與憂鬱有明顯相關。

樂觀程度低時,容易感受到壓力和憂鬱!

相反地,樂觀程度高時,則在壓力感知和憂鬱上則是不明顯。

 

因為個人的低程度樂觀會使他們容易放棄目標,
而且當面對困難時,容易導致負面的情緒並造成一種惡性循環。


相反地,個人的高程度樂觀則會使他們有更多能力可以得到幫助,因此即使面臨困難時,這些人會產生較少的心理健康問題。

而樂觀可以通過持續的介入來改變程度,如諮詢或教育方案等。

以下提供可信度高的樂觀量表~

 

生活取向量表(LOT-R)
使用10來評估參與者的樂觀性格,例如:「對我來說,隨時放輕鬆很容易」、「我不太容易感到不安」、「許多時候,我都會預期最好的狀況」、「如果我認為我會把事情搞砸,就真的會發生」等,每題以1 (強烈不同意)5 (非常同意)進行評分,若是反向題目則以反向編碼方式進行加總。

請回答下列問題: (A.極同意 B.同意 C.普通 D.不同意 E. 非常不同意 )

1.  許多時候,我都會預期最好的狀況。 A.極同意 B.同意 C.普通 D.不同意 E. 非常不同意

2.  對我來說,隨時放輕鬆很容易。 A.極同意 B.同意 C.普通 D.不同意 E. 非常不同意

3.  如果我認為我會把事情搞砸,就真的會發生。 A.極同意 B.同意 C.普通 D.不同意 E. 非常不同意

4.  對於我的未來,我總是相當樂觀。 A.極同意 B.同意 C.普通 D.不同意 E. 非常不同意

5.  我很喜歡與朋友相處。 A.極同意 B.同意 C.普通 D.不同意 E. 非常不同意

6.  保持工作忙碌,對我非常重要。A.極同意 B.同意 C.普通 D.不同意 E. 非常不同意

7.  很少有事情是照著我期待的方向走。A.極同意 B.同意 C.普通 D.不同意 E. 非常不同意

8.  我不太容易感到不安。A.極同意 B.同意 C.普通 D.不同意 E. 非常不同意

9.  我幾乎不期待好事會發生在我頭上。A.極同意 B.同意 C.普通 D.不同意 E. 非常不同意

10. 生活中,我感覺自己好事情總是比壞事情發生多。 A.極同意 B.同意 C.普通 D.不同意 E. 非常不同意

計分規則:
1
)第1410 A=1 B=2 C=3 D=4 E=5

2)第379 A=5 B=4 C=3 D=2 E=1

3)第2568題不計分,以剩下6題計分,總分在630分間

評量結果:

6分為極度樂觀,
7~18
分為樂觀,
19~29
分為悲觀,
30
分為極度悲觀

如果你是極度樂觀與悲觀者: 需要立刻學習正面思考
如果你是樂觀者: 有好的正面思考基礎, 但還需不斷強化正面思考
如果你是悲觀者: 透過正面思考訓練, 避免陷入極度悲觀


(問卷設計:學者Scheier, Carver, & Bridge 整理:鄭呈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RN0313&aid=8786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