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成癮的後果-又再看電腦!又在玩網路!
2017/01/09 15:18:43瀏覽129|回應0|推薦0

你是否有想過自己有可能網路成癮!?

拿我自已來說,

雖然從小學開始就玩線上遊戲,但對小孩子來說那都很正常

還永遠都嫌時間不夠!之後到大學需要也才用電腦做報告


這個詞彙是我在讀研究所時聽到的,

想必大家應該也比較常聽到別人在說自己網路成癮XDDD

不過實際上這個定義跟標準目前還沒有統一,

給大家幾個特徵先說參考,

比如說

如果2個小時讓你都不用網路,是否會特別感到焦躁呢?

比起生活與人互動聊天,更喜歡待在網路世界呢?

是否因為常常使用網路,而與朋友或家人爭吵呢?

如果有以上幾個症況的話,那可能要注意一下了喔~


而關於網路成癮,以下有整理一些內容。

²  網路成癮的嚴重性

Ø   全球約佔人口比例的6%~18.5%

Ø   歐美地區大約占人口比例的1.5%~8.2%

Ø   中國地區則是8%~19%

Ø   南韓地區為10.7%~20%

Ø   網路成癮的統計上缺乏統一標準

Ø   台灣比率為兩成,以大學生的網路成癮比例最高(脫離爸媽控管、使用網路繳交報告和討論)

Ø   有大學實施「午夜斷網」措施

而後面則稍微說說關於網路成癮的不良後果,

像是睡眠障礙、學習問題、社交不良、現實感困亂等等。

而除了一昧地說缺點,也來提提優點部分,

尤其是在高中生及大學生族群當中,研究也有顯示相關數據。

  ²  青少年網路的正面作用

Ø   網路並非只有負面作用,也具有正面作用。
例如:高社交焦慮者透過網路互動經驗滿足人際需求後,在真實環境之人際關係互動時,變得更自在、更有自信(楊靜芳,2002)

Ø   網路遊戲裡的角色扮演,有利於青少年自我認定之形成;釋放真實自我,實現理想自我;增進青少年自信;協助青少年形成未來的工作概念與自我理想(侯蓉蘭,2002)

Ø   增進青少年適應環境及批判思考能力(楊媛婷,2002)

Ø   協助青少年紓解情緒(范傑臣,2002)

所以事情其實取決於怎麼使用,怎麼處理,並沒有哪個一定是不好或好的。

而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學習如何管控自己,像是時間的使用又或者是調節人際壓力等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RN0313&aid=8806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