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vid-19】國產高端疫苗打不打
2021/08/22 12:47:03瀏覽389|回應0|推薦0

國產高端疫苗可以打嗎?


「我絕對不要打高端疫苗!」最早聽到這句話時,是從室友的口中說出來的。

在家中,我們偶爾會討論疫情狀況,當時他也問過關於高端疫苗的事情,但我只能回答說:「無法說耶,資料太少了,我也不知道。」身為醫護人員,早在六月初打完疫苗兩劑,並且因為工作關係會協助社區疫苗接種站,所以對於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都比較了解,但高端疫苗屬於還在研發的國產疫苗,所以到底進行得如何,我確實也不太了解。

直到我哥哥因為學校單位的工作需求,因此有要打疫苗的必要性,卻發現即使有疫苗造冊名單,仍一劑難求的狀況,甚至我也開始每天在電腦前幫忙搶殘劑,那時候想的大概是「有高端疫苗可以打也很好」,因為可以省去因為沒打疫苗,所以每個禮拜都要快篩的金錢、時間及心力。但我哥最終居然連高端疫苗都沒排上預約,所以最後只好請假跨縣市去打疫苗。

自從高端疫苗的意願及預約公告出來後,我也陸續被一些朋友詢問:
「雖然預約到高端疫苗,但還是很緊張耶,為什麼大家都說它不好?」
「我這次沒有選填高端疫苗,想要等下一批疫苗,這樣好嗎?」
「可以多跟我講講高端疫苗是什麼嗎?新聞上說的都有點複雜難懂」
也看到高中朋友在臉書上分享預約到高端疫苗,不過最後一句說請大家不要酸他。

可以看到在疫苗分配問題狀況下,還隱含對於國產疫苗的不瞭解及不信任。
對於不熟悉、嶄新的事物,每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
就像我以前走在師大路上,只要有新店家開幕,雖然會立即發現,但卻會觀察三個月後,才願意踏進去。我的朋友則是與我相反,他非常喜歡開發新餐廳,即使有可能會有踩雷、即使交通花費一小時,他也還是很願意去嘗試。而也有朋友則是需要在有人推薦、有口碑下,才願意買單。
其實在創新傳播理論也曾經提到,不管是新事物或者是新觀念,若要在社會上推廣時,都需要花費一段很長的時間,讓大家能夠逐漸適應且了解,或許有可能突然能夠快速被接受,也或許可能會一直被拒絕,面臨碰壁,這些都是有可能會發生的。

而關於高端疫苗,我這邊則提供一些資訊,讓大家可以了解。

正常疫苗從製作研發到完成,通常都會花費數年,以臺灣腸病毒疫苗為例,就使用七年才能夠製作出成熟且較無副作用的疫苗。
因此疫苗研發屬實不容易之外,也包括臺灣疫情狀況並沒有像國外的險峻可怕,所以關於疫苗的第三期防護力效果則無法在臺灣進行實際檢驗,需要到國外疫情危險地區進行臨床檢驗。
而在有疫苗的緊急需求下,國產疫苗使用「免疫橋接」方式進行驗證,也就是打完國產疫苗後的人與已有施打AZ疫苗的人比較產生的抗體濃度,而在目前臺灣研究中透過這方式,顯示出高端疫苗具有一定保護力,則認證可於此時緊急使用。

依據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的資料:
高端疫苗具有完整的第一期、第二級臨床試驗。

而第二期臨床試驗則是因考量屆時第三期可能無法於臺灣進行關係,所以招募近達四千人測試,遠比第二期的基本三百人數更多,人數為第三期檢測規格。未來則會持續監測其安全性,並預計會再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
而兩劑之間間隔28天,其產生的副作用比起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更少,所以推測注射完應該不會發生被卡車輾過的感受。

另外,高端疫苗不會有殘劑狀況,一瓶藥即為一劑。


如果今天有人問我:「你會去打高端疫苗嗎?」

老實說,換作是自己時,我也說不出來到底會選擇去打還是不會去打,
因為會考慮到自己所處的國家整體狀況、工作情形、身體體質影響等等,
就像我哥哥,因為工作必要性,所以已經是不論注射什麼種類疫苗都好。
又或者是上週我意外知道朋友的媽媽(年紀約60歲),本來很早之前就有預約到莫德納疫苗,但感覺高端疫苗比較穩定安全,所以取消第一次預約,而改選高端疫苗並已預約注射。

老實說我聽到時,是有點訝異怎麼這麼晚才打,但我朋友反而說:「沒關係,我就鼓勵他打疫苗,至於打什麼疫苗,媽媽他自己決定就好。」

疫情之下,很多因素複雜交錯而使得我們猶豫、渾沌、擔心,

也會擔心自己若因為做錯選擇,是否會後悔或覺得遺憾。
因此在決定之前,可以先多多蒐尋合適且正確的資訊,
也可以詢問自己相信且可靠的人(家人、朋友、專業人員等),
不論最後決定如何,
請相信自己的這時候的選擇是對你來說是最好的決定。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RN0313&aid=16678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