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vid-19】殘劑能不能打?
2021/06/29 21:33:28瀏覽727|回應0|推薦0

最近朋友陸續問過我這個問題,
並且新聞跟政府也提到關於「殘劑」,
那我的室友甚至還說:
「因為我現在都待在家裡上班了,而且想要避免太多恐怖新聞,
如果你(醫護人員)沒有跟我說明,我真的可能也都不知道。」


因此我才決定寫出這一篇文章;

那再說明什麼是殘劑之前,先跟大家分享幾個概念:

1.像這樣圖片中的藥物,
我們會說:這是「一瓶藥」或「1 AMP」。


2.而在醫師給予醫囑或指示下,會由護理師抽取應該的量。
比如說「5ml為一劑(一針)」或「15ml為一劑(一針)」。

3.而以AZ疫苗為例,
一瓶藥中,按照其規定的劑量,正常則可以抽到10劑(針)。
而如果護理師的抽藥技術高超並具備有精密刻度的針具,而每劑都可以精準抽到0.5ml,則有可能可以抽到12劑(針)。

4.那每個藥物的特性關係,所以儲存放置方式也會因此不同,
所以像AZ疫苗則是需要冷藏存放的,
並且一旦打開並抽取藥物後,這一整瓶藥物就須要在6小時內注射完畢,否則等同於作廢。
所以考量藥物的特性,並基於不要浪費並能夠多多施打疫苗的概念下,推廣「殘劑」。

具體來說,
假設今天有一個門診,
總共來了8個符合資格施打疫苗的人,並且也確實每個人都注射了,
但現在門診結束了,也沒有人再來門診了,
因此這一瓶藥已打了8劑,實際上是還能夠再注射提供至少2-4個人,這就是所謂的「殘劑」。



殘劑仍然是同樣的藥物、同樣的藥效,
並且也還是須要經過醫師評估後,由護理師注射。

另外,再補充一件事情,這也是有人詢問過我的問題,
那就是目前雖然AZ疫苗注射都是同一藥物,
但不允許把每一瓶藥物的殘量各抽取出來當作一劑來注射,因此對此有疑慮的可以稍稍放心囉~

也因此每天、每個縣市、每個地區、每個醫院的殘劑,也就都會有所不同。
所以如果您現在有意願有想要施打疫苗,就請要至您鄰近的醫院登記「殘劑」。
而每家醫院的做法、登記、情形也都不一樣,所以還是要請各位自己多留意並注意。

最後分享鄭明析牧師的一句話:
「有時只憑『一分鐘』也能好好思考、判斷而大獲成功,有時則會因為錯誤地使用『五分鐘』而損失慘重。」

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能夠讓你更清楚什麼是殘劑。
也歡迎有任何其他想詢問的,也可以留言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RN0313&aid=16445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