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vid-19】你準備好打AZ疫苗了嗎?七大注意事項
2021/07/20 23:41:07瀏覽1002|回應0|推薦0

 

你準備好打AZ疫苗了嗎?

 

1.準備止痛藥跟退燒藥,可至藥房買即可。

>不須事先服用,打完疫苗後有症狀再吃。

>可能會在當天半夜開始有發燒或肌肉痠痛症況,到時候再吃藥即可。

2.疫苗針打在非慣用手即可;EX.你是右撇子,就打在左手。

>不要跟護理師說要打屁股;網路謠傳的要打在與心臟遠近的部位是假的!

3.打完針後,請不要揉打針部位(疫苗針本來就不用揉)。

>揉的話,是加速肌肉痠痛而已,與血栓無關係。

4.打完針後,可以正常吃、正常洗澡。

>一切都按照你原本的生活習慣與醫師原本建議飲食。

5.打完針後,多喝水,比原本的喝水量再多一點。

>AZ針打完後比較容易口乾舌燥,純屬正常反應。

6.打完針後的兩天內,肌肉痠痛、發燒都是疫苗反應,不用擔心。

>若症狀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也是屬於可預期的反應,不用擔心。

7.請預備『好心情』來打疫苗。

>會有血栓反應或嚴重過敏反應、甚至導致死亡都是『極極少數狀況』,AZ疫苗也是好疫苗!帶著堅定信心來打疫苗吧~




以上內容是針對身體狀況無特殊異常
且醫師評估過可以打AZ疫苗的人喔~~~~


如果有任何顧慮及考量,
建議可以與自己定期看診的醫師討論後再注射疫苗喔!

而我自己目前是於社區疫苗站為民眾注射疫苗的護理師,
誠心建議大家好好調適好心情後再選擇是否注射疫苗!

分享一個實際故事
我曾經看到有位阿嬤在家屬陪同下來注射疫苗,
目前打完疫苗後,都會先在現場留觀15分鐘,看看是否有嚴重過敏反應,
當時我們護理師都會輪流過去關心各個長輩,
而我詢問這位阿嬤是否有身體不適,
結果阿嬤神情緊張且擔憂地反問我:「我打完疫苗會不會死!?」
我愣住了,一瞬間有點不知道該說什麼,
因為老實說即使是醫師,也無法曉得每個人打完疫苗實際產生的副作用如何,因此我們醫護人員都會盡說明可能的副作用,並且要請對方自我評估。

而在那個現場我看到了,阿嬤的內心緊張和焦慮,
即使可能身體實際上注射完疫苗後沒特別狀況,
但因為心靈的不安導致他的恐懼及情緒加劇。
因此我與阿嬤身旁的家屬只能安慰他,
並且說明未來可能會有的身體反應,希望阿嬤能夠放寬心。

其實打疫苗的緣由是為了避免感染到新冠病毒,
因此這件事情本身的初衷就是好的,

我很喜歡我們教會的總會長牧師分享過的一段內容,
他在清晨時起床,特別針對疫情與疫苗禱告
鄭明析牧師禱告說:「大家好好打疫苗之後,健康都要好起來。」


就像這樣一樣,
若能夠帶著正面、正向的態度來看待打疫苗這件事,那不是更好嗎?

而其實
如果選擇不打疫苗也是沒關係,
因為是否注射疫苗都是出於自己的選擇與決定。


對於是否選擇注射疫苗還感到猶豫
是目前台灣、國際、全球之間都有的狀況,
因此鄭明析牧師也說:
「如果擔心身體太脆弱的話,就可以選擇不要打疫苗。
如果身體不舒服的話,也要好好跟施打疫苗的單位負責人講,也要跟醫生講。」


所以希望大家好好調適好心情後再選擇是否注射疫苗!
因此不論是否施打疫苗,
每個都有自己的選擇與自主權,
即使選擇不注射疫苗,我們還是以尊重的態度來面對。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RN0313&aid=16554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