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稿徵文比賽】2021年世界自殺防治日「展現行動 創造希望」
2021/09/01 20:37:08瀏覽89|回應0|推薦0


疫情之下,我們可以多一句關懷。


以下哪一種是你因為疫情而曾經有過的心情呢?
恐懼?擔心?憂慮?不知所措?


不可否認,新冠病毒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工作、學業、各種體制,甚至我們從來沒想過的事情。

我是一名醫護人員,已經超過半年沒有回家跟家人相處。
若工作上班時,光是酒精洗手一天就可以超過100次。
突然之間,生活圈以及心情都發生巨大變化,原本休假可以與朋友去逛街、出國等各種休閒娛樂,通通都被剝奪了,就像繽紛色彩的世界,瞬間被看不見的黑暗敵人壟罩,甚至只能一個人獨自在陰暗角落生存。

心情可以糟糕成怎麼樣,我不知道。
情緒可以沮喪成如何呢,也不清楚。


努力將辛苦吞進肚裡,
竭力所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但某天突然有個聲音冒出來:
「為什麼身旁沒人來關心自己呢?」

醫療的第一線,成為一個模糊的代言,
但沒有人看到真實存在的我自己。
我懂、我理解,但心情無法承擔、想法無法轉換。

今年有篇新聞提到有位護理長在疫情期間,選擇自我離開。
丈夫以為她就像往常一般回到房間休息,隔天發現時什麼都來不及了。
我思考到底是多麼巨大的壓力讓她做出這樣的行為呢?
而自己現在所能承受的又是我目前所能負荷的嗎?

在生命的極端及界限中,若沒有調整方法或找到出口,有可能會就此結束。

最近翻閱自己的筆記時,意外看到教導我人生哲理的鄭明析牧師曾經說過的一段話:「不論是誰,自己都是過去、現在、未來獨一無二的存在者,是具有宇宙般價值個性的尊貴者。同樣地,有些事我若是不做,其他全人類也做不了。」


這段話讓我想起十年前唸書時,認識的醫學系學弟,不知道什麼原因而在宿舍結束自己的生命,發現者是他的朋友,那是一種難以言語的心情,這事件縈繞在腦海深處,如果那個時候,身旁的我們能夠再多做些什麼,結局是否會不一樣?


如果我感覺沒人來關心我,那就換我來主動關心別人吧!
至少希望不要再有令人感到難過的事情發生,
從那之後開始傳訊息給至少超過30位朋友、同學,
只是一句簡單的開頭問候:「疫情之下,你過得如何呢?」
我在主動關心對方後,意外地收到對方如泄洪水般的文字。
有些朋友說很怕打擾到我上班,所以不敢主動問候。
有部分人則是被疫情影響,生活及工作無法調整到合適狀況,因此對於我主動關心的行為,覺得非常感動。

疫情下,不要忘記自己的生命價值,
有時候需要休息,那就暫停腳步,
若你需要幫助,發出一點求救信號讓別人能夠知曉。
而當你有能力付出愛時,其實自己也得到愛的回報。
多一句關懷「你好嗎?」就能夠融化我們彼此的內心。

此文章已於110.8投稿於社團法人台灣自殺防治徵文比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RN0313&aid=167127323